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伊朗核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0:55 中国日报网站
战略评论:伊朗核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组图)

伊朗核设施卫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评论:伊朗核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组图)

美军战略策划人员提交应急作战计划,建议出动B-2隐形轰炸机对伊朗境内400个目标实施5天连续轰炸

  环球在线消息:“伊朗核问题作为一个涉及宗教、文化、经济、政治的战略博弈问题,它将成为未来一年中世界持续关注的焦点,需多方涉及。中国政府决策圈已经十分关注,但民间反应冷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兼上海太平洋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金灿荣5月12日在北京的一个高级专题研讨会上说。

  2006年5月12日,上海太平洋国际战略研究所(简称“太平洋所”)在北京举办了题为“伊朗核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的高级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国内13家机构的15名专家、学者就上述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中国大陆迄今第一次厘清伊朗核危机与中国利益关系的开放式研讨会。会议涉及的主题包括伊朗核危机的几种未来场景、中国在伊朗的各种利益、伊朗核危机对中国内政和外交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政策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祖贵从国际、国内和伊朗经济发展的外资需求三方面着手,提出如伊能调整其强硬政策,不坚持以谋求核武器为目标,则该危机在近期存在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的较大可能。金灿荣教授也从美国内政治军事现状和发展角度预测伊朗核危机在近期外交解决的可能性。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的杨学军在对伊朗核问题与多边关系、该地区的特殊性、伊美内政等角度的分析基础上,提出该危机短期恶化的可能性较小。不过,

北京大学的王锁劳教授则从伊朗发展核技术的决心及其对美反应的评估、伊朗高层以核危机换取国内支持角度提出伊朗核危机将进一步加深。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国对伊朗核危机的立场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殷罡认为,虽然6国外长会议上中俄立场较接近,但实质上两国在该问题上有许多不同之处,甚至在某些方面对立,中俄在问题上仅能取得现阶段的暂时一致,而非长远一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兼上海太平洋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的郑羽教授认为,俄罗斯的基本原则是通过承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反对制裁伊朗、为伊朗提供武装以捍卫俄在该地区既有和未来利益。两位专家都同意,无论海湾稳定与否,或长期拖延不决,俄都将获得政治和经济利益。中国石油集团的油价专家单卫国以数据分析证明伊朗核危机是近年世界油价不断攀升的主要因素,美伊均因各自在石油供需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而不想马上摊牌,但今后一段时间的油价形势仍将十分严峻。

  对于中国的中东政策,外交学院宫少鹏教授则以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问沙特的重要讲话为依据,将中国解决中东问题的政策依据归纳为促进稳定、倡导包容,鼓励合作,提出中国应对有利于促进中东地区稳定的政策和行为顺势推进,以地区稳定推动地区的和平和发展。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中国作为石油进口国,以及中伊贸易依赖成果都意味着伊朗核危机的恶化将使中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并进而影响到中国的社会发展,中国在该问题上应根据自身的经济、军事实力,在国家核心利益的前提下,韬光养晦,处理好与美俄伊等国的关系,为维护海湾地区稳定做贡献。

  此外,金灿荣教授指出,由于中国民间对伊朗核危机的反应较为冷淡,因此,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从事国际事务研究的非政府组织,这次会议是民间社会负责任的表现,目的在于帮助,而非批判,各方专家从不同角度梳理了该问题,若形势发展将在可能的情况下继续讨论。上海太平洋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刘鹏辉博士说,指出此次会议意在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对策建议,希望以此次会议为良好开头使该所在今后的发展中为中外交流做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