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蒋介石日记》:老蒋曾看马列著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46 新京报
《蒋介石日记》:老蒋曾看马列著作(组图)

黄埔军校初创时的蒋介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蒋介石日记》:老蒋曾看马列著作(组图)

辛亥革命后的约十年中,蒋介石的生涯介于游侠浪人和革命志士之间,图为此期间留影。


蒋介石与陈洁如。


已公开的蒋介石日记,除宋美龄外,不提其他妻室。毛思诚辑蒋介石《日记类钞》。其中有关于陈洁如的记载蒋介石在审阅时,均用墨笔抹去。

  老蒋小蒋日记漂洋过海 蒋家媳妇希望日记有一天能落叶归根

  等条件成熟的时候,希望日记最终能回到中国的土地上。

  —————蒋方智怡

  3月31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档案馆照例在早上8点15分开门迎接读者,和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从这一天开始,蒋介石日记正式于胡佛研究所档案馆内对外公开。有学者指出,这些日记不能完全看作是个人的东西,学者们都倾向于将蒋介石日记在内地存放。蒋介石的孙媳蒋方智怡也曾经表达过类似看法。这份日记于去年年底,由蒋介石的孙媳蒋方智怡交给胡佛研究所暂时保管,据称合同签订的暂存时间为五十年。

  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他于3月23日同社科院近代史所另外一名研究员杨天石一同飞赴美国去阅读了这些对外开放的蒋介石日记。据悉,这些公开的蒋介石日记是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日记。

  蒋介石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历史上一直有很多的说法。专家认为,通过蒋介石的日记从中可以看出一个更多面,更真实的蒋介石。但张海鹏也表示,对于作研究来说,光凭蒋介石的日记还不够,“它只是部分研究资料。”

  谜面之一:两蒋日记为什么在此时远赴大洋彼岸?

  今年年初,当媒体报出两蒋日记由蒋家后人交给美国胡佛研究所暂存的消息之后,愕然一片。但对于张海鹏来说,这个消息并不突然。早在去年,他就听说蒋方智怡在和胡佛研究所商谈暂存日记一事。但消息非常有限,双方商谈的内容、商谈结果都进行得相当秘密。

  大约在今年2月底左右,日记暂存情况初露眉目,美国的媒体率先报道了蒋介石、蒋经国的日记由胡佛研究所档案馆正式暂存。同时蒋家人还授权胡佛研究所档案馆将部分蒋介石日记对公众开放。

  此次“赴美”的蒋介石日记,包括蒋介石从1917年至1973年去世前两年的所有日记(残缺1924年日记),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蒋介石日记手稿。除此之外,蒋经国从1937年到1979年的日记也同时“赴美”。如此重要的日记,为什么蒋方智怡选择了胡佛研究所?两蒋日记为什么在此时远赴大洋彼岸?

  张海鹏表示,这个疑问目前事件双方都不愿意透露。他只是了解到,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员郭岱君在促成两蒋日记赴美事情上,起到了桥梁性的重要作用。而郭岱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一问题“还未到公开的时候”。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海鹏强调两蒋日记只是由蒋家后人暂存胡佛研究所。“他们双方签订了合同,据说合同中规定暂存时间为五十年。”张海鹏说。同时,也有一些媒体报道,这个合同比较灵活,蒋家随时可以中止合同,将日记收回。

  “她(蒋方智怡)说过这些东西应该是放在内地比较好。”张海鹏告诉记者,蒋方智怡曾经这样表达过自己对日记存放的看法。“这些日记不能完全看作是个人的东西。”张海鹏解释道。

  谜面之二:为何缺少1924年的日记?

  现在的胡佛研究所档案馆里会吸引一些特别人的到来。有张海鹏、杨天石这样的国内近代史专家,也有受日本《产经新闻》委托,专门前往美国研究日记的日本华裔。

  对外公开的蒋介石日记只是所有日记中的一部分,即1917年至1931年14年间的日记(缺1924年日记)。张海鹏表示,1917年的蒋介石日记非常简单,只是一些大事纪要。而从1918年到1931年的日记基本上是每年一本,日记用毛笔书写,每天一篇,日记篇幅不长,每篇大约五六百字。

  由于日记所经历的时间较长,部分日记的保存现状并不太好,因此胡佛研究所将日记原件进行了缩微胶片处理。对外开放的日记则是用缩微胶片印刷的复印本,而非日记原件。张海鹏了解到,日记原稿被锁放在档案馆内,两把钥匙保存在档案馆的馆长和另一位馆内的研究员手中,只有当两把钥匙同时出现,才能开启。而到档案馆阅读日记复印件的人不得对日记进行拍照、复印。只能用档案馆内提供的纸张抄录日记,也不允许将笔记本电脑带入档案馆,将日记抄录到电脑中。

  张海鹏表示,首批公开的日记只至1931年,胡佛研究所档案馆会根据此次公开日记的效果,考虑是否继续公开1932年至1945年或1949年的日记。而1949年之后的日记应该不会对外开放,蒋经国的日记也不可能对外开放。

  在公开的日记中,惟独缺少1924年的日记,有人猜测这些日记可能遗留在南京。

  但张海鹏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根据杨天石的研究,杨认为这些日记不可能在南京,而是应该全部毁掉了。“因为1924年是蒋介石非常左倾的一年,在当年的日记中可能会有很多他的左倾言论,而蒋介石本人可能不愿意让人看到他的这些言论,所以可能后来把1924年的日记毁掉了。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日记单单缺少1924年的。”张海鹏说。他表示这只是一种猜想,事实是怎样的目前还是一个谜。

  据悉,在公开的日记中,按照一般对私人日记的处理,蒋介石日记中一些涉及个人隐私、在世的他人的一些信息也被胡佛研究所做了相应的处理。张海鹏告诉记者,在他们阅读日记的过程中,经常会有日记中的一些字、词句或者段落被黑色的字条贴住。他猜想这些被贴住的内容可能就是涉及隐私的内容,“这些被拿掉的内容其实特别少。”有消息称,这些被拿掉的内容,蒋家后人表示有可能在三十年以后对外公开。

  史实披露

  史实披露蒋介石曾经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

  张海鹏介绍,在1923年的日记中,蒋介石记录了自己受孙中山委托前往苏联访问。在访问期间,蒋介石阅读了许多马克思主义的书,比如《共产党宣言》,马克思经济学说等。而在1925年和1926年的日记中可以看到,蒋介石虽然在忙于两次东征,带领黄埔军校的学生军和陈炯明打仗,但他也在忙中抽空阅读马克思主义的书。同时,在国共两党的合作中,孙中山还邀请苏联的顾问帮助蒋介石。张海鹏表示,从这些日记都可以看出,蒋介石在最初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并不是排斥的。

  “这种转变应该是发生在1927年。从日记中可以看出,1927年的四一二政变以后,蒋介石就在日记中有骂共产党的语言。在此后的日记中也再看不到他阅读马克思主义书籍。”张海鹏说。

  专家认为,这些日记正好可以提供给学者研究蒋介石思想如何转变,如何从对共产党有好感到后来反共。除此之外,张海鹏还透露,在日记中可以看到,蒋介石其实最初势力很小,职位也不高。他和汪精卫之间有非常大的矛盾。而且日记中还反映出蒋介石是一个权力欲特别强的人。

  专家解读

  据了解,蒋介石的日记除保有原件外,还有其老师毛思成等人根据蒋介石日记手稿所作的抄录。“这些抄录的日记分别保存在内地和台湾。”张海鹏说,这些摘抄的日记不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而是按照日记内容分成了不同的类别,相当于日记类抄。“这些日记类抄和日记原稿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日记类抄作过一些修改和润色。”

  此外,内地保存的日记抄录为根据1919年至1926年的日记编成的《蒋介石类抄》,而台湾保有的则为1926年和1943年的日记摘抄。而1943年之后的日记只保有原稿一份,而这些原稿则都暂存于胡佛研究所。

  这些日记的公开有怎样的价值?张海鹏认为,这些原始的蒋介石日记对于研究蒋介石本人的思想发展有一定意义。“在中国近代这个发生巨变的年代里,蒋介石作为国民党的一代领导人,他内心成长和思想的变化是近代史研究的一个方面。而这些日记正好给予了我们研究的一个资料。”(记者 甘丹)

  资料图片来源于《从大历史角度读蒋介石日记》一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