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外国驻华武官参观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7:54 国际在线
外国驻华武官参观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组图)

4月19日,驻华武官团长,尼日尔国防武官拉博上校向装甲兵工程学院赠送纪念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国驻华武官参观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组图)

4月19日,驻华外国武官团参观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


俄罗斯副武官科贝林中校


美国副武官芮内克少校

  4月19日,来自37个国家的41名外国驻华武官和副武官在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的统一组织下,来到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参观。我作为跟随采访的记者,对这群常年在北京工作的外军军官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绝活1:外国武官停车车头冲外

  驻京的外国武官自己组成了一个武官团,并推选出团长。他们平时组织各种联谊活动,陆、海、空军军官还分别设有军种俱乐部。但是凡涉及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往的活动,必须经由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统一组织和实施。

  4月19日早晨,我比规定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国防部外事办公室院内。此时,院子里还很清净。半个小时后,参加活动的各国武官纷纷驱车到来。大多数武官是自己驾车,着一身外国军装,坐在挂着使馆牌子的民用小车内。有的武官有专职司机开车,坐在后座上。使馆的车也都是经济型的轿车。汽车品牌以韩日居多,有现代、大宇、丰田等等。个别有一两辆奔驰,就相当的显眼。

  虽然没有人指挥,但凡是自驾车前来的外国军官,在停车时不约而同地采取了把车倒进车位的方法,车停好后,车头是朝向外面的。这和大多数老百姓,停车时一头扎进车位,车屁股朝外完全相反。虽然停车时比较麻烦,要小心翼翼地倒车,但离开时就省事得多,车可以直接开走。

  记得前英国皇家特别空勤团指挥官曾经写过一本书,他在书中提到,凡训练有素的职业军人,停车时从来都是车头冲外,以便于在紧急时刻快速出逃。

  由于是参加中国国防部举行的集体活动,所以各国军官到了集合地点,要换乘中方提供的大客车前往。几乎每位外国军官上车后,都一一和车上的外国同行们打招呼,所用语言当然是英语。有的人比较热情些,甚至会和先到的人一一握手,不握手的人也都满脸堆笑,礼数周全。

  国防部外办的何参谋告诉我,驻京的外国武官自己组成了一个武官团,并推选出团长。他们平时组织各种联谊活动,陆、海、空军军官还分别设有军种俱乐部。但是凡涉及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往的活动,必须经由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统一组织和实施。

  国防部外办每年都会组织一些参观的活动,为各国驻华武官们提供一个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对面接触和交流的机会。外国武官普遍反映,这些活动对于外国军人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军队和加深彼此间的信任大有裨益。

  守时是军人的第一要务,虽然出发时间定在

北京交通最拥挤的早上8点半,但几十位外国武官均提前到达集合地点。我们的客车准时出发,驶入了清晨北京的滚滚车流当中。

  绝活2:美国副武官一口北京话

  美国驻华副武官芮内克少校身材不高,顶多1米72,剃了一个标准的士兵型光头,鹰钩鼻子上架了一副树脂片的近视眼镜,穿了件黑色陆军夹克,没戴领带,标示美军少校军衔的金色枫叶在肩膀上闪闪发光……

  相机是各国武官在历次参观活动中的必备之物,武官们的相机五花八门,什么型号都有。大多数人使用的是家用小数码,甚至还有装胶片的傻瓜相机。但也有的武官使用的是准专业级的数码单反相机。在4月19日的活动中,俄罗斯使馆的副武官陆军中校科贝林手里拿的就是一台目前市面上较新的“佳能”350D

数码相机,这种具有800万有效像素的相机可以拍摄出印刷级照片,只要使用得法,所拍物体可以在电脑屏幕上分毫必现。

  美国使馆的副武官芮内克陆军少校手持一款“佳能”专业级数码单反相机,上面装了一个28毫米到200毫米的变焦镜头,远近通吃,既灵便又功能强大。与我同坐在汽车后排的芮内克少校身材不高,顶多1米72,剃了一个标准的士兵型光头,鹰钩鼻子上虽然架了一副树脂片的近视眼镜,但依然掩饰不住他那锐利的目光。三十来岁的芮少校穿了件黑色陆军夹克,没戴领带,标示美军少校军衔的金色枫叶在肩膀上闪闪发光,而亮漆皮面的的美军制式三接头军皮鞋也擦得一尘不染。

  未等我发问,芮少校主动向我发起了“进攻”。“你也是中方陪同人员吗?”芮少校用一口北京话向我提了这一路上的第一个问题。“不,我是记者。”

  美国驻华使馆武官处的军官们大多会说汉语,对此我早有领教,所以这次虽然是第一次见到芮少校说着北京话,我却一点也没有感觉到惊讶。记得还是在去年的一次国防部外办组织的活动上,美国陆军武官米方林上校穿一身迷彩服前来。我用英语问他臂章上的“RANGER”(游骑兵)字样是什么意思时,他用汉语脱口而出:“突击队!”

  性格开朗的芮少校对中国的历史、地理和文化有着浓厚兴趣。据说他曾利用休假时间遍访中国的名山大川,新疆、西藏、云南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谈起历史,芮少校也是滔滔不绝,唐、宋、元、明、清如数家珍,眼镜片后面的灰色眸子不时闪着光,说话的时候也是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

  绝活3:法国前武官是个神枪手

  前任法国驻华空军武官马铁君用10发子弹打出了96环,名列小组第一名。我问他:“您真是个神枪手,平时一定经常练习吧?”他却说:“我从军校毕业后,这20年里就没再开过枪了。”

  美国驻华使馆的武官们中文说的不错,但要比起另一位军官,他们可就要甘拜下风。法国驻中国使馆的前任空军武官马铁君(2005年夏天卸任回国)的汉语水平是我接触过的所有外国人里面最棒的。

  第一次见到马铁君是在2004年法国空军“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访华的前夕。那是个七月流火的日子。我跟随国防部外办的我军工作人员陪同“法兰西巡逻兵”表演队先遣组到机场参观。军装笔挺的法国军官坐了一车,车前的引擎盖上还放了一个法国人带来的飞机液氧罐。

  我对那个罐子发生了兴趣,走过去问中方陪同人员:“这是干啥用的?”没想到一位漫不经心靠在椅子上的法国空军用清晰的中文说了句:“那是飞机上用来装液态氧的。”后来我才知道,这位仪表堂堂的法国空军就是时任法国驻华空军武官的马铁君。

  后来我问马武官:“您的中文在哪学的?”他还是用那一贯清晰的中国北方口音回答说:“当然是在巴黎,不过到中国后又学了半年。”此后我与马武官的几次不多的接触中,就再也不用英语了。因此我认定,精通外语的马铁君肯定是个坐办公室的文职军官。没成想到后来得知,他来中国当武官前是法空军“幻影”F1战斗机的飞行员。

  去年6月,国防部外办组织外国武官团到解放军某部举行实弹打靶友谊赛。平时不声不响的马铁君用10发子弹打出了96环,名列小组第一名。我问他:“您真是个神枪手,平时一定经常练习吧?”他却说:“我从军校毕业后,当飞行员这20年里就没再开过枪了。以前当学员时候也只开过手枪,从没使用过步枪。”

  再说此次前往装甲兵工程学院参观的美国副武官芮少校,不仅对历史地理感兴趣,也是个武器方面的专家。我们坐的大客车一进装甲兵工程学院的的大院子,路旁停着一台用于爱国主义教育的、我军抗美援朝时期用过的苏制T-34坦克(早已淘汰退出现役)。芮少校一见这辆报废坦克忍不住兴奋,竟从座位上站起来,举起相机将其摄入镜头。一般人对这种老态龙钟的“古董”坦克看都不愿多看一眼,但芮少校却“如获至宝”。

  等我们乘坐的客车开到陈列着我军现役各种型号主战坦克的停车场后,芮少校急速地抄起相机,跟在各国军官后面下了车。下车后他也不听装甲兵工程学院的人员讲解,自顾自地在坦克前后钻来钻去,并频频举起相机......

  参观完毕回到车上,我问芮少校,参观了我军现役主战坦克感觉如何。芮少校对自己的兴奋毫不掩饰。他一边收拾相机,一边兴奋地对我说:“我对解放军的这种坦克很感兴趣!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坦克,以前只在军事杂志上看到,这还是第一次见到真家伙!”本报记者 鲁晓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