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从质到量的飞跃:解读日本新防卫大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8:25 国外坦克
从质到量的飞跃:解读日本新防卫大纲(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90式坦克战斗群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日本共制定了3部防卫大纲,即1976年10月29日制订了第一部防卫大纲 ——《76防卫大纲》;1995年11月28日制定了第二部防卫大纲 ——《95防卫大纲》;2004 年12月10日又制定了新的防卫大纲。《新防卫大纲》是指导日本今后5~10年军事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旨在把日本自卫队建设成为一支多能、灵活、有效的军事力量,其中对陆上自卫队的装甲实力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装甲战车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日本陆上自卫队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在高技术兵器时代,质量优势比数量优势更为重要,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在以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主导思想发展装甲战车。

  重型装备数量减少

  《76防卫大纲》的制定,确定了日本自卫队建设的总体目标。但当苏联解体、美苏冷战宣告结束,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时,日本不得不重新修订其防卫力量建设规划。而在这个期间,日本国内的泡沫经济十分膨胀,财政上遇到了重大困难,裁军因而成为大势所趋,《95防卫大纲》便应运而生,陆上自卫队人数由18万人减少到16万人。

  关于削减坦克和火炮装备数量的问题,在《95防卫大纲》中就已经明确。在《76防卫大纲》中,作为防卫力量建设的目标,规定共装备坦克约1200辆,火炮约1000门(辆)。《95防卫大纲》实施后,坦克和火炮装备数量的减少由此开始,如规定坦克约从1200辆减少到约900辆,火炮约从1000门(辆)减少到约900门(辆)。然而,这时不少先进的武器装备列入部队服役,包括FH70式155毫米榴弹炮、AH-1S反坦克直升机、88式地对舰导弹、多管火箭炮系统和90式坦克等。由于新技术在军事装备上的应用,装备的价格不断升高。例如,90式坦克的价格相当于74式坦克的3倍,1架AH-1S反坦克直升机的价格为20亿日元。

  《新防卫大纲》对坦克和火炮装备数量削减得更多,规定拥有坦克约600辆,火炮约600门(辆),该数量仅仅相当于《76防卫大纲》规定数量的一半。坦克和火炮由1200辆减少到900辆,再由900辆减少到600辆。

  装备数量的减少意味着部队规模的缩小。坦克连的编制坦克数量一律为14辆,如果除去训练所需部分,坦克连的减少就是由80个连减少到60个连,再由60个连减少到40个。现行的炮兵连一般编有5门炮,根据这种情况,炮兵连的减幅就是由250个连减少到180个连,进而减少到120个。

  坦克部(分)队缩编

  在《76防卫大纲》中确定了日本陆上自卫队由18万人、13个师和8个“霍克”导弹群构成的体制。师属坦克部队,根据编组团战斗队的运用构想,基本包括与步兵团相同的46个连。另外,还有第1坦克旅(驻北惠庭)、富士教导旅(驻富士)、第7侦察队(驻东千岁)和第1装甲训练队。

  鉴于北海道受威胁及进行坦克战斗的可能性较大,《76防卫大纲》提出了创建装甲师的要求。按照此要求,第7师(驻东千岁)改编为由232辆坦克、3个坦克团(编18辆坦克的坦克连4个,团部连2辆,共74辆)构成的装甲师。该师是在1200辆体制框架下组建的,第1坦克旅随即解散,只保留1个坦克群,其中的2个坦克群编入第7师。

  由于是有撤有并的改编,所以驻北海道的坦克数量并没有大变化。不过,步兵部队的力量却有减弱,原编在第7师的第23步兵团被取消,第24步兵团转隶驻北熊本的第8师。

  进入80年代,北方威胁形势加剧,陆上自卫队的防卫重点便转向北方。作为重点北移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了“坦克北移工程”,具体就是从内地坦克营中抽调1个坦克连,用于加强北方。在这种情况下,第7师的坦克团增强到5个坦克连,第2师(驻旭川)的第2坦克团增强到6个坦克连,第1坦克群也增强到6个坦克连。内地的坦克营及编3个连的部队处于缺编状态,难以组成充分的团战斗队。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74式坦克的后继型坦克,价格昂贵的90式坦克便问世了。在2004年度,采购了 15辆坦克,每辆的单价为8.9亿日元。《95防卫大纲》中的坦克计划采购数量削减了300辆,为900辆。

  《95防卫大纲》还提出了师实行多样化和师改旅的要求,用以完成坦克数量的削减。这种改编从1994年开始,现在仍在实施当中。在1998年度,第13师(驻广岛县海田市)改编为旅,它所属的第13坦克营缩编为第13坦克连。第1师(驻练马)改编为守备师(政治经济中枢防卫师),坦克营虽然保留了,但是压缩为2个连编制。第12师(驻相马原)改编成空中机动旅,坦克营编制被撤消。第5师(驻带广)改编为驻北海道型的旅,第5坦克营缩编为第5坦克队。这种坦克队大概由编14辆坦克的2~3个坦克连组成。

  在2004年,第11师(驻真驹内)改编为第5旅。第3师(驻千增)属于与第1师相同的守备师,其第3坦克营也被压缩为2个连编制。位于海峡地域的沿岸防卫师包括第2师、第9师(驻青森)、第4师(驻福冈),其编制可谓是基本维持现状。其余的第6师(驻神町)、第8师和第10师的编制可能不会有大的变化,但是按照高机动性的要求,坦克的规模也有可能缩小。

  导弹防御项目优先

  《新防卫大纲》对日本防卫力量的作用有三项规定:第一,有效地对付新的威胁和多样威胁;第二,防备真正的侵略事态;第三,积极、主动地努力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其中后两项,可以说是老生常谈,而十分引人注目的是其第一项。这一项的内容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是对付弹道导弹攻击;二是对付游击队和特种部队的攻击;三是抗御向岛屿内侵略;四是对周边海空领域的警戒监视及对付侵犯领空和特工船等;五是对大规模、特殊灾害的救援。这5个方面中,最受关注的是第一项有关对付弹道导弹攻击的内容,要求从装备体系进行全新构筑。该项目非常宏伟,目标是击落攻击日本中枢地域的弹道导弹。日本把朝鲜视为最大的威胁,显然日本的弹道导弹防御措施是针对这种威胁而制定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用于击落在发射后10分钟就能击中目标的弹道导弹弹头,非常需要采用超高技术,因此要达到列装的程度就必须有巨额的经费来支撑。实际上,弹道导弹防御项目列入预算的费用在2004年度为1068亿日元,2005年度财政部初始预算方案又增加到1198亿日元。

  未来坦克更具威力

  3部《防卫大纲》对5年中期防卫计划有着直接影响,各个防卫计划期间90式主战坦克的采购数量均有不少变化。例如:在1991~1995年间,计划采购数量为132辆,中期计划修订为108辆;在1996~2000年间,计划采购数量为96辆,中期计划修订为90辆;在2001~2005年间,采购数量为91辆;在2005~2010年间采购的数量是49辆。

  在2010年以后,日本装甲部队的作战能力会有较明显的增强。日本现装备的90式坦克是最新的一种,其装备数量到2005年有292辆,到2010年大约可达到341辆。根据目前的计划,到那时,在研的新型坦克将列装部队,总采购数量大约为260辆;74式坦克所剩数量约为380辆。这时的装甲部队实力将以90式坦克和74式坦克为主体。另外,轮式装甲车辆的数量有明显的增加,96式轮式装甲输送车的数量约为320辆,轻型装甲

机动车的数量约为1200辆。到2015年前后,除了90式坦克以外,新型坦克的数量将达到160辆以上,74式坦克只剩100辆或完全退役。

  日本军事家认为,入侵者有可能在登陆后就可通过长隘路进入内地。这时,只有坦克才能够用其优良的机动性、精确的火力和坚固的装甲防护来加以阻止。这种作用,其它装备是无法替代的。迟滞行动是本土防御的一种重要样式,此时坦克也是不可缺少的。在摆脱敌人的阻止时,坦克可以用其火力压制对方。

  在最近引人注目的游击战中,坦克显示出了很大的威力。非正规战发生的场所,既有城市,也有山地,坦克可以在其中起封锁周围、孤立敌人的作用。主要的交差点遭拦截时,坦克因其具有全周射界而能够大显身手。坦克不仅装有坦克炮,还装有并列机枪,用于对付轻装备的游击队和突击队,那真是不会吹灰之力。

  日本非常强调岛屿防御作战,坦克对其是极为有效的。坦克如果能够向各岛屿运送,则会更具威慑力。为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采购了“大隅”级的运输舰,引进了价格昂贵的气垫船。总之,日本根据以上认识,将来仍然要采购一定数量的坦克。在2005~2009年的中期防卫计划中明确指出了要推进后继型坦克的研制,而且强调了重视加强步兵部队建设的问题。

  步兵和坦克都是地面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的

伊拉克战争,城市巷战颇多,坦克掩护下的步兵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能将伤亡减少最低限度。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步兵部队在各方面都存在不足,将可能提高到装甲部队的水平。刘立明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