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杨利伟:只要国家需要我愿意重返太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0:36 新华网重庆频道/重庆晚报
杨利伟:只要国家需要我愿意重返太空(组图)

中学生王奕如向杨利伟赠送自己设计的航天题材邮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利伟:只要国家需要我愿意重返太空(组图)

战友向杨利伟赠送书画作品

  昨天(7日)下午,航天英雄杨利伟如约来到重庆,和市民亲密接触。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 据重庆晚报报道 杨利伟非常随和,下飞机的时候,自己提着行李包,穿着西装,不声不响地从舷梯走下来,一直走到众多记者面前,大家才回过神来。“啊,杨利伟来了。”掏出相机纷纷拍照。

  杨利伟仍那么恋旧,虽然离开重庆七八年,依然记得这里的一草一木,依然感谢重庆。他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说:“我在重庆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我在重庆开始变得成熟,成长为一名宇航员。”周勇副部长因此认为,杨利伟是从重庆走出去的,他将写入重庆史册。

  他非常亲切,昨天下午见到以前的战友,现任市政协宣教处副处长黄兵时,依然称呼他为“老领导”。原来,杨利伟以前在某飞行大队当飞行员时,黄兵是该大队教导员。除了黄兵之外,另外七八名老战友昨天也赶了过来,大家聚在一起畅谈,一直到深夜。

  4位市民代表昨天走到杨利伟面前,和他零距离交流。育才中学王奕如说:“我一直梦想和你面对面讲话,今天终于实现了。”杨利伟非常感谢,主动为她签名。八中高一学生赵帅表示自己想当宇航员,杨利伟为他签名说:“努力学习,实现航天理想。”某公司董事长林雪松作为本报航天迷代表,也和杨利伟握手、照相。

  活动过程中,杨利伟始终保持微笑,现场气氛温馨感人。正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陈夷茁所言,重庆市民对杨利伟的热烈欢迎,不只是表达对英雄的崇拜,还表达了浓郁的亲情,而亲情是互动的。

  四战友动情述说杨利伟

  1992年,时年27岁的杨利伟从西安调到重庆,从一名强击机飞行员实现向歼击机飞行员的转变。5年后,杨利伟作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重庆是他成为航天员之前工作的最后一站,并完成从飞行员向航天员的关键转变。这期间,战友们建立起的深厚感情至今不能忘怀。此次航天展特意请来杨利伟当初的战友,细数其点滴。

  最重兄弟情

  战友黄兵,杨利伟所在飞行大队教导员,现市政协理论宣传处副处长。

  听闻杨利伟要来重庆,黄兵老早就忙开了———为老战友挑选礼物。礼物的事让老黄头疼了几天,土特产现在到处都能买到,且不上档次,想了半天最终请朋友出马,为战友写了一幅《明月几时有》的墨宝。“这可代表了兄弟之间的情谊,且月亮与航天事业多少有些联系,”黄兵喜滋滋地说。

  黄兵调到杨利伟所在飞行大队任教导员,已是杨利伟到重庆的第二年了,两人就住隔壁,感情不在话下。

  “后来他考上航天员,但也没因此看不起老战友。”黄兵说,1999年夏天,他带着家人到北京,杨利伟便热情地邀请黄住他家里。但因已在招待所住下,黄婉言谢绝了他的邀请。几天后,黄兵同事的两个孩子来到北京,没地方住。他把情况告诉了杨利伟,杨利伟一家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留住了一个星期。黄在离开北京前,抽空专程到航天大队见到了两年未见面的战友,临别时,杨利伟送给黄一瓶俄罗斯带回的伏特加,并给黄的儿子两听太空水。

  2003年,当杨利伟首飞太空成功时,黄兵激动得欢呼雀跃,立即发去贺电:“你是战友的骄傲、国人的自豪、航天的英雄、宇宙的骄子!”

  技能过硬

  战友周殿学,杨利伟所在飞行大队大队长,现空军第三试飞大队试飞员。

  杨利伟从西安调到重庆,面临的头号难题是如何从一名强击机飞行员转变为歼击机飞行员。“这中间得完成好几百个飞行项目,比如俯冲、夜航、复杂气象、跨区机动等。”周殿学介绍说。

  与杨利伟一起飞行的日子里,技术过硬是周殿学对他的最深印象,“这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得快;二是掌握得牢,忘不了;三是身体好。”周说,飞行员做特技动作时需承受很大的压力,一般在8G左右,五六个特技动作做下来会很疲劳,而杨利伟却像没事一样,还可以去打一个多小时的篮球。

  “现在他在基地里学了很多,比我们都强。”说起老战友,周殿学一脸的自豪。

  心理素质好

  战友谭龙生,杨利伟同寝室战友,现空军第三试飞大队试飞员。

  “改装时,杨利伟却面临家庭的打击。”当时谭龙生与杨利伟同住一间宿舍。杨利伟的第一个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1992年,杨利伟与妻儿来到梁平后,儿子的病情严重了,可杨利伟的心全部放在了飞行上,儿子的病一直拖着,直到离开了他。

  “这对每个父母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特别是利伟的妻子。”谭龙生说,利伟虽然伤心,却很坚强,在歼击机飞行练习上从未松懈,并未因此消沉。

  那时,杨利伟的父母已退休,弟弟没有上班,妻子身体不好,来梁平后很久没有工作。杨利伟是长子,承受的重担很难想象。当时,一些飞行员转业去了待遇优厚的民航,杨利伟却坚持留了下来,“因为他从心里面热爱飞行事业,这一直是他的动力。”谭说道。

  作为一名航天员,杨利伟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谭认为,在发射过程中,也许会因为兴奋而紧张,造成失误,“但利伟却做得很好!”

  酷爱运动

  战友杨绍贵,杨利伟所在飞行团政委,现国航成都营业部党委副书记。

  “飞行员在完成训练后,每天都有一个半小时的运动时间。”杨绍贵说起当时的情形,杨利伟特别爱锻炼,旋梯、滚轮、单双杠、小五项……航天员练习的这些课目,他做得游刃有余。

  完成飞行任务后,杨利伟总是喜欢与战友们打篮球,精力很旺盛。“杨利伟是一个全场型选手,不仅跑得快,还跳得高。”杨介绍道。

  杨利伟:“我愿意重返太空”

  从太空回来两年以后,杨利伟好像胖了一点,白了一点。他昨天接受了重庆媒体集体访问,解释自己长胖的原因,并表示愿意重返太空。

  记者:(简称“记”)2003年11月您回到重庆时,您的老邻居冯霞女士专门从梁平赶过来,给您送来了一箱梁平柚。您最近常吃梁平柚、火锅吗?是不是经常和重庆联系?

  杨利伟(以下简称杨):联系是经常有的,前几天还和重庆的战友联系呢。梁平柚的味道的确好,因为距离太远,所以不能经常吃。我在重庆生活5年,已经高度重庆化了,很喜欢重庆食物。

  记:今天您看上去,好像比两年前白了,胖了,是吗?我们很想知道最近两年您在忙些什么?

  杨:的确是胖了。执行任务时很艰苦,我2003年到重庆时,体重比平时标准体重差10公斤。现在重新恢复到了那个水平,所以看上去胖了。

  我现在除了进行宇航训练之外,还从事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工作,参与了宇航员选拔标准的制订。

  记:重庆小妹妹王奕如,刚才表明她长大后想当女宇航员,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女宇航员?我国什么时候能有女宇航员?

  杨:宇航员无论男女,都需要一个基本的身体条件和知识结构。以后随着技术进步,可能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会宽松一些,但对知识结构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需要大量知识。

  什么时候选拔女宇航员?目前没有具体时间安排。但现在我们有这个能力,选拔根据需求来确定。

  记:什么时候能发射神舟7号?

  杨:正在筹备,飞船、

火箭都在按计划进行。神舟7号要进行太空行走,飞船在神舟6号的基础上,要进行大的改动。宇航员和以前也有很大不同,它就是一个小的生态系统,一件宇航服价值1个亿。

  记:您会再次参加航天发射,飞到太空里去吗?

  杨:我的身体是没有问题的。神舟6号发射之前,我也进行了身体测试,依然名列前茅。只要国家需要,我可以重返太空。(首席记者刘邦云 见习记者李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