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他信宣布大选获胜 泰国政治僵局仍难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1:00 中国日报网站
他信宣布大选获胜泰国政治僵局仍难解(组图)

2006年4月3日,他信在回答记者提问。(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信宣布大选获胜泰国政治僵局仍难解(组图)

参加选举的工作人员展示“弃权票”。(路透社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在备受关注的泰国议会大选中,现任总理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选情上遭遇特别鲜明的“南北两重天”——在北部、东北部赢得大多数支持,而南部却遭惨败,而且此次大选的“弃权率”创下该国历史纪录。尽管如此,当天晚些时候的结果显示,泰爱泰党仍赢得了超过50%的选票,在大选中胜出。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泰国目前的政治僵局一定时期内依然难解。

  ***支持率“南北两重天”

  据法新社报道,初步的统计结果显示,他信和他领导的泰爱泰党在泰国北部和南部获得的支持率相差非常大。

  4月3日上午,泰国400个选区中已经有227个选区完成了计票工作。从泰国选举委员会目前公布的数字看,泰爱泰党在人口密度大的北部和东北部获得约200个席位。该党在这两个地区的支持率高达70%,为他信赢得了整个“大北方”地区的竞选胜利。

  然而,在饱受骚乱之苦的泰国南部,反对党鼓动选民投弃权票来抵制大选,所谓的“参加投票但投弃权票”(Vote for No Vote)运动大行其道。因此,泰爱泰党遭遇惨败,普遍未获得20%的支持率。

  初步结果表明,泰爱泰党基本上失去了南部50多个选区,可能需要通过补选产生议席。泰国宪法规定,在一党独立进行竞选的选区,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20%以上的选票才能被认为竞选有效。

  而在首都曼谷地区,大选结果也基本明朗。泰爱泰党在曼谷36个选区内获得的支持率大约为40%,赢得了绝大多数席位。

  3日晚些时候,他信在电视上宣布泰爱泰党赢得了超过半数的选票。但他信同时也表示,他将任命一个独立的国家调解委员会,如果委员会要求他辞职的话,他就会辞去总理一职。

  ***“弃权率”创纪录

  泰国媒体报道说,此次大选中民众的投票率高于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民众参加投票却投了弃权票。所以,此次大选出现了泰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弃权率”,而且首次出现了泰国历史上多个政党同时抵制大选的情况。

  对此,美联社、路透社等的分析都认为,如此局面无疑对于他信和泰爱泰党都极为不利,也使得他信要面临的局面相当难堪和棘手。

  由于民主党、大众党和泰国党在2月24日他信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后同时宣布抵制大选,所以实际上,此次大选只有泰爱泰党一个大党参加。从目前情况看,其他10多个参选小党均无望获得议席。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即使他信和泰爱泰党最后获得了胜利,鉴于反对派的强烈抵制,议会如何组成也是个大难题。从目前来看,无法选满500个议席已经成为定局,反对党的坚决抵制可能会将泰国带入宪法的混乱。现在,是否将通过补选形式来补缺还有待选举委员会的决定。

  ***他信上电视谈大选

  面对弃权票众多的尴尬局面,他信在曼谷投票后指出:“虽然我们存在分歧,但是这次选举对这个国家的方向至关重要。”他还呼吁说:“我希望有关各方各党派尊重法律法规和人民的决定,现在是恢复法律和秩序的时候了。”

  4月3日,他信在泰爱泰党总部很自信地表示:“我相信,我的支持率将超过半数以上。”他还坦言“已经做好接受任何实现民族和解建议的准备”,希望以此结束近两个月来的政治危机。而对于反对派在曼谷对大选的抵制,他信表示不想发表任何评论。

  但是,泰国媒体3日援引泰爱泰党匿名人士的话说,由于对这次大面积“弃权率”深感沮丧和不安,作为避免出现政治紧张局势的一种方法,他信也可能考虑将政府移交他人。

  根据有关安排,泰国此次大选的官方统计结果将于3日晚间公布。

  ***前总理呼吁几大党对话

  也正是因为看到此次大选出现的特殊形势,泰国党主席、泰国前总理班汉3日建议泰国四大政党开展对话,以解决泰国目前的政治危机。

  班汉表示,大选非正式结果显示,众多选民投了弃权票,这在泰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现在泰国已分裂成两派,所以,泰国四大政党目前应该坐下来,通过对话解决眼下的政治危机。

  班汉所说的四大政党包括泰国党、民主党、大众党和泰爱泰党。4月2日,泰国党、民主党和大众党共同抵制了此次大选。

  ***政治僵局依然难解

  对于此次情况复杂、形势微妙的大选,泰国政治分析家颂加·帕加帕瓦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这样的选举将产生一个可能拖延数月的僵局。最终的结果还远远没有确定。”

  泰爱泰党一名官员也坦言,投票并不能结束已经持续了数月的政治危机。他信曾表示,如果他再次获得胜利将组建执政联盟,但是几个反对党拒绝了这个提议,并且要求进行宪法改革,限制总理的权力。民主党的领导人说,将等待选举结果然后采取相应的行动。

  此外,由于此次大选中反对和支持他信的“队伍”明显分成了“南北两派”,泰国一位资深的政治分析人士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这一选举结果如此具有分裂性,泰国现在感觉都像两个国家了。”(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