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一个中国军医和外国总统夫妇的故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1:09 中国国防报
一个中国军医和外国总统夫妇的故事(组图)

秘鲁总统托莱多夫妇与甘子义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中国军医和外国总统夫妇的故事(组图)



贝劳尼将周恩来总理赠送的五粮液白酒和合影照片转赠中国专家。(右一为甘子义,左一为胡希军)


甘子义接受秘鲁伊基托斯边防要塞医院院长的感谢状

  刘勇 高万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姜凯

  2005年10月28日,秘鲁陆军总司令路易斯·穆尼奥斯将军将总统托莱多签发的骑士团长级十字军功勋章,授予即将回国的中国军医甘子义。这是秘鲁有史以来首次将这一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外国专家。

  来自沈阳军区总医院的甘子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秘鲁的针灸专家。在秘鲁陆军总医院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以自己精湛的医术折服了异国友人。

  美丽的“东方神话”开始流传

  2004年5月,甘子义到达秘鲁陆军总

医院。因为医院经费比较紧张,他和我军另一专家胡希军暂被安置在医院一间临时腾出来的宿舍里。诊室的条件也比较简陋,只有10多平方米,两名专家和一名翻译共用1张桌子、2把椅子,其余的就是4张治疗床。

  甘子义知道,在这个陌生的国家,要让别人信服来自中国的医生,最好的证明就是自己的医术。

  休整3天后,甘子义接诊了第一个病人——一位72岁的女士。她患带状疱疹一周时间,背部疼痛难忍,服用镇痛药都没效果。

  这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病例。甘子义仔细地对老人进行了检查,对于怎么治疗心里也有了招法。在胡希军的配合下,甘子义很快在老人小指的指尖上用针扎了几下。暗红的血很快大颗大颗地滴了出来。老人原本紧锁的眉头立时舒展开,拉着甘子义惊奇地问:“你是不是会魔术啊?”看到这个情景,旁边的病人和医生护士全都拍手称赞。出人意料的是,第二天,老人把家里老少3代8口人全部带到医院请甘子义诊治。

  81岁的退役上校塞萨尔·贝劳尼患震颤麻痹有5年多的时间,双手长时间震颤,平时连吃饭也受影响。当老人被介绍给中国军医后,甘子义采用针刺和耳针治疗两个疗程,老人的症状就完全消失。几天后,贝劳尼老人给中国军医送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瓶珍藏了30多年的来自中国的五粮液白酒。原来,在中国外交史上著名的“乒乓外交”中,贝劳尼曾于1972年作为团长率秘鲁国家

乒乓球队到中国参加世界乒乓球比赛。这瓶凝聚着中秘两国深厚友谊的五粮液是当年周恩来总理亲手赠送的。老人还把当时他跟周总理的合影送给中国军医留作纪念。

  “中国的专家不可思议!中国的中医不可思议!”当最初的疑问变成赞叹和敬佩时,中国专家的针灸开始流传成一个美丽的“东方神话”。

  院长史密斯将军得知情况后,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破例

装修了4个大房间作为针灸医务室。医院后勤部门给中国专家的宿舍里配上了电视、电话和电脑。

  “神秘的东方魔术”在异国军营受赞誉

  距离利马1500多公里外,与厄瓜多尔、巴西和哥伦比亚3国交界的秘鲁伊基托斯要塞海拔4000多米。当地气候湿热,医疗条件非常简陋,边防官兵就医十分困难。一个计划在甘子义心里逐渐成形:到要塞为边防官兵义诊。为了不影响工作,甘子义决定利用2005年中国传统的春节到要塞去,因为这个时间医院专门为中国专家安排了7天假期。为了减轻医院负担,甘子义还决定往返机票、食宿等费用全部自理。

  2005年2月8日早上,当利马市的华人社区传来新年的鞭炮声时,甘子义跟同事胡希军登上了飞往要塞的飞机。此前,要塞所在地传来大量当地居民感染登革热的消息。陆军总医院的一位领导专门通报过情况,并委婉劝他们取消义诊。但甘子义还是决定按时前往。从中国农历的大年初一到初四,甘子义和胡希军共为117名边防官兵进行了上千次的针灸、针刀和三棱针等治疗,原定每天4小时的工作安排到最后都延长为6个多小时。就诊的边防官兵虽然和中国专家语言不通,但无不流露出由衷的敬佩和感激,许多官兵甚至还在中午端来自己的午餐和水果给中国军医。

  在为秘鲁军方服务的同时,甘子义没有忘记自己的同胞。他和胡希军利用假期主动跟利马的华人组织中华通惠总局取得联系。在该局办事处的大厅里,他们先后为400多位侨胞进行了上千人次的义务治疗,还把技术教给许多有志中医的华侨。祖国专家高明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侨胞的赞誉。当地的华文报纸对他们的义举进行了大幅报道。

  秘鲁当地群众都把中国军医带来的这种中医针灸称为“神秘的东方魔术”。它吸引了很多关注的目光。一家医学院准备聘请甘子义担任客座教授,每讲一小时的课程给100美元酬劳,并许以授课满一年授予博士学位的优厚条件。甘子义婉言谢绝了。其实,在此之前就有秘鲁前政府高官想要甘子义担任私人医生,并许诺上千美元的月薪和帮助办理全家移民事宜。面对热情的邀请,甘子义只用一句话作了回答:“医学没有国界,但我的根永远都在中国,我所能做的就是把中国的针灸技术更多地传授给你们的专家。”

  总统批准授予他骑士团长级十字军功勋章

  2005年9月28日下午,忙完一天工作的甘子义正准备休息时,忽然接到一个特别的电话,是秘鲁现任总统托莱多的夫人卡普邀请他跟胡希军到家里做客。

  半个多小时后,在总统私邸门前,中国专家受到了卡普夫人的热情欢迎:“你们为我们国家做了很多好事,今天请你们来也是想让你们看看我的病。”卡普夫人患有顽固性头痛和失眠症。经过仔细检查和对照原有病历,甘子义诊断卡普夫人的症状是受到颈椎病的影响,加上长期工作的疲劳和过重的心理压力导致精神抑郁。

  两位中国专家开始了配合治疗。胡希军首先用专门的中药离子导入仪为卡普夫人作了20分钟的治疗,使其头痛症状明显减轻,然后甘子义又用中医手法进行推拿。卡普夫人感到大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用生硬的中文说:“好,很好!”然后又说:“感谢上帝把你们送到我的身边,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舒服。”目睹甘子义治疗的总统的保健医生赞不绝口:“甘的手就像一位钢琴演奏家在忘情地弹奏一首明快流畅的乐曲。”

  10月1日,甘子义第二次来到总统私邸。卡普夫人的状态明显好转,人也精神了许多。这次,甘子义不仅给卡普夫人按方案进行了治疗,还把特意从华人商店买来的《茉莉花》伴奏光盘送给了卡普夫人。第一次给卡普夫人治疗时他听她说过爱听这首中国民歌。甘子义希望通过这首歌曲使卡普夫人心情舒畅起来。果然,当优美的旋律响起时,卡普夫人兴奋得喊了起来:“对对对,这个曲子在访问中国时我听过,太美了,太美了!”甘子义又把一副哈磁五行针、一把精致的水牛角按摩棒和一幅针灸挂图送给卡普夫人,并教她学会了五行针和按摩棒的使用方法。

  10月5日下午,托莱多总统专门抽出时间邀请甘子义和胡希军到自己在总统府的办公室进行治疗。托莱多长时间紧张工作,睡眠质量始终不高,就在当天工作时还伴发严重的胃绞痛。胡希军首先用点穴手法治疗胃绞痛。只用了一分多钟,总统的胃绞痛症状就消失了。甘子义接着为总统作了全身肌肉放松和头部按摩。没多长时间,总统就轻轻发出了鼾声……

  为期1年零6个月的援助工作即将结束时,秘鲁十字军功勋章授勋委员会为了表达对中国专家的崇高敬意,经托莱多总统批准,特别决定为中国军医授勋。2005年10月28日,一枚骑士团长级十字军功勋章和一枚军官级十字军功勋章分别戴在了甘子义和他的同伴胡希军胸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