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进程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8:01 军事文摘
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进程揭秘(组图)

中国空军苏-27侧卫战斗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军事力量的现代化旨在提高进行和赢得“高技术条件下地区性战争”的能力。 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开始现代化进程,积极发展精确打击弹药、现代化指挥与控制系统以及高技术水平的情报、监视与侦察(ISR)平台。北京认为其潜在敌人,特别是美国武装部队已经拥有这些先进系统,这正是促使人民解放军实现进攻与防御力量现代化的动力。

  人民解放军通过向外采购和自行研制两种途径升级这些关键部分,主要有现代化飞机、弹道导弹、海军舰艇和武器系统、C4ISR系统等。但是,北京仍将面对如何使一支以过时装备为主、能力能限的军事力量实现现代化从而与一个现代化敌人对抗的难题。此外,中国还得面临着新旧装备一体化集成提出的挑战。

  一、空、海军航空兵部队

  中国在下一个10年会继续推进其军事力量现代化进程,采购先进的飞机和武器,其目标是力求解放军空、海军在保卫国家领空免受攻击的同时,提高在距中国陆地和海岸线更远的距离上阻断和打击敌人的能力。

  加大新型飞机采购力度,加快部队换装步伐。中国将继续按照许可证生产方式组装苏-27战机,并直接从俄罗斯购买苏-30MKK系列多功能战斗机。解放军海军希望在2004年底前装备苏-30战斗机的海军型号,这种飞机着重提高了对海面舰艇和地面目标的打击能力。2003年,中国试飞了FC-1轻型战斗机,同在发展之列还有自主研制的F-10先进战斗机,未来数年内这种战机将形成作战能力。此外,北京继续对F-8Ⅱ(歼-8Ⅱ)战斗机进行自主升级。

  研制改进多种精确制导弹药,提高对地打击能力。在获得多功能战机和先进的武器弹药后,中国开始大幅度提高其海上和对地攻击能力,重点是改进传感器和武器系统以提高攻击飞机的生存能力和杀伤力,使得它们在飞抵目投掷弹药前能保护自己。为解放军海军量身订制的苏-30战机将能够发射雷达制导的空对面导弹(ASMs),如AS-X-17反舰巡航导弹。中国仍在发展FB-7全天候、超音速中程战斗轰炸机(歼轰-7)以担负反舰任务。针对FB-7的主要改进项目包括一部更好的机载雷达、夜间攻击航电系统以及更先进的武器。随着是导武器的改进与装备,中国空、海军航空兵的对地攻击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高;这一领域的改进包括苏-30MKK携带的反雷达导弹、激光和电视制导空对面导弹和炸弹。此外,中国还已经获得AA-12主动雷达引导空对空导弹。

  积极发展专用飞机,提高作战支援能力。中国已经在考虑提高其特种任务飞机的性能,特别是电子战飞机、C4ISR平台和加油机。据报道,中国发展了几种大型电子干扰机,可能还将利用轰炸机、运输机、战术飞机和无人机充当新型防区外和护航干扰机。1999年,空中早期预警机Y-8AEW诞生。2001年,以色列终断了与中国合作研制“费尔康”预警机的计划,迫使北京寻找其它替代方案,包括从俄罗斯采购A-50空中预警机或自行研制。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发展其空中加油能力,使用B-6轰炸机的改型充当空中加油机。中国在无人机项目也进行了投入,开发出一些中短程无人机用于侦察、监视和电子战;同时,中国也在研制能够在其海岸线以外地区进行持续监视的无人机。

  1992年,中国接受首架先进飞机(按西方的标准),而相关的训练、战术和作战概念发展极为缓慢。目前,中国空军空战战术和训练得到了改进,不过,按照西方标准仍显落后。

  二 、海军舰艇部队

  提出“积极离岸防御”战略,确立核心现代化项目。最近几年,解放军海军的任务已经从海静态海岸防御扩展为“积极离岸防御。”这种作战任务的变化要求装备更新更现代化的舰船和潜艇,全面提高指挥与控制能力和高机动能力,从而可以在离中国海岸线更远的地方长期活动。为了迎接新战略提出的挑战,中国提出了几个水面战斗舰艇、潜艇和两栖船舶的建造计划,重点是强化反潜作战(ASW)、舰艇防空(AAW)及海战力量。由于中国的技术实力与美国及其在东亚的盟国相去甚远,因此解放军海军在自行研制的同时,也向俄罗斯购买了大量的潜艇、驱逐舰和护卫舰。

  以潜艇部队建设为重点,向外采购与自行研制并举。在第10个5年计划中,海军的潜艇建造计划处于优先位置。当自制潜艇无法满足作战需要时,中国就向俄罗斯及

乌克兰采购相关武器装备。中国已经购买了4艘俄制“基洛”级攻击潜艇(SSN),对常规潜艇部队进行了有效扩充和升级。“基洛”级潜艇噪声低,可配备生存和攻击力极强的尾流自导鱼雷,相对于解放军海军自研的高噪声“罗密欧”级潜艇是一个巨大进步。在引进国外先进潜艇的同时,中国也在生产两种自研的柴-电攻击潜艇:“明”级和“宋”级。“明”级是“罗密欧”级的改进型,据称主要改进了声纳和导航设备。“宋”级混合了中国和西方的技术,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中国还开始建造新一代攻击潜艇,估计于2005年服役。中国新一代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与其攻击潜艇相似,只是增加一个导弹舱,用于运载海基发射的弹道导弹。

  提高水面舰艇的现代化水平,突出多用途作战能力。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两艘“现代”级驱逐舰,另又增加定购两艘。这种多用途战舰具有反舰、舰队防空、反潜作战能力,装备8枚SS-N-22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48枚SA-N-7舰对空导弹和1架卡-27反潜直升机。中国还在生产一种新级别的大型、多用途驱逐舰,已经有4艘下水。它们是中国第一种装备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舰艇,这种导弹可能是中国自行研制的HQ-9(红旗-9)舰对空导弹。2003年底,新一级别的护卫舰的建造计划也开始加速,在两个船厂同时开工。

  积极发展无人机,努力提升陆军航空兵的作用。北京也努力在炮兵和无人机项目上有所突破,新的在研项目有先进多管

火箭炮和两栖自行榴弹炮。为了提高对战场的侦察监控能力,解放军陆军在过去数年里生产了几种双用途无人机,其中之一是W-50,可用作侦察、无线电中继和电子干扰;另一种列装的无人机是ASN-206,其主要军事用途是昼夜侦察、战场监视、目标定位、炮兵校射及战斗毁伤评估。

  中国的陆军航空兵发展较快,其直升机数量约为150-250架。在过去数年里,中国已经从俄罗斯获得一定数量的米-171中型直升机,近期,还将有更多的该型直升机交付。Z-10(直-10)武装直升机的生产也在进行之中。但是,中国仍然缺乏重型运输直升机和专用攻击直升机,其陆航部队只能对地面和两栖作战提供极为有限的支援。

  一、核力量的现代化

  中国弹道导弹的现代化改进计划是要升级其全部级别的导弹,包括常规导弹及核导弹。北京努力通过增加瞄准美国的核弹头的数量来提高其核威慑能力,同时扩充其核武库以确保在东亚地区的地位。中国正在将其约20枚的CSS-4-1(东风-4的早期型号)洲际弹道导弹替换成射程更远的CSS-4-2型。DF-31洲际弹道导弹的改进型号也在发展之中,可能将在今后几年内部署。中国还在发展DF-31两种增程型的后继型号: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的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型弹道导弹,即JL-2(巨浪-2),这种导弹将装备一种新型弹道导弹潜艇。中国第二炮兵部队正在继续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的、公路机动的CSS-5中程弹道导弹充实其业已过时的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的CSS-2中远程弹道导弹。目前,中国拥有约20枚可以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这个数量将在2005年前增至30枚,在2010年前可能达到60枚。

  二、常规导弹

  中国拥有庞大的基础良好的弹道导弹生产工业,研制并生产了种类繁多的陆基、海基弹道导弹。考虑到生存能力、可维护性及可靠性,北京正在集中力量用机动性更好的采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弹道导弹取代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弹道导弹。发展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用于战区和战略任务处于高度优先的位置,这类武器的机载、海基和陆基型号将在未来5-10内具备作战能力。

  中国所有的短程弹道导弹设施据信均部署在南京战区,主要针对台湾,其数量约为500枚。中国极为重视短程弹道导弹,其数量在今后数年里将有可观增长,而命中精度和杀伤力正在不断提高。解放军还在继续生产CSS-7型导弹,并在研发CSS-6的改进型号,这两种导弹进行前沿部署时可将日本冲绳和台湾纳入攻击范围。

  三、防空系统

  1991年海湾战争中展露头脚的精确制导弹药、隐形飞机和机载C4I系统的应用提醒北京其防空系统已经过时。中国目前多数的防空系统采购项目都是针对这些威胁,并且在将其点防御能力扩展到主要城市防空和对高价值目标的保护上。中国自主研发的HQ-9(红旗-9)地对空导弹以及对C4I系统的升级即出于这些考虑。在过去的数年里,中国的一体化防空系统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包括:

  .购买先进的俄罗斯地对空导弹系统,如SA-10和SA-20以对抗巡航导弹的威胁并扩大对常规飞机的防御范围。

  .研发反辐射地对空导弹,主要针对空中预警机和防区外电子干扰平台。

  .采购先进的战术级地对空导弹用于短程的点目标防御并保护地面部队,这类导弹包括来自俄罗斯的SA-15。

  .研发LY-60(猎鹰-60)战术级地对空导弹系统用于舰艇防护,研发数个肩射地对空导弹系统,如QW-1A、QW-2、FN-6以替换自研的HN-5肩射防空导弹系统。

  .抢在海基型号之前,研发HQ-9(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陆基型号,用于对抗高性飞机、巡航导弹、空对地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

  目前,解放军海军水面编队具备有限的、主要是自我防护式的防空能力,未来装备的新型舰对空导弹系统将提供面防御能力。俄制SA-N-7是近期内中国获得最有效的舰载防空导弹,它的技术可能有助于中国发展自己的海军防空导弹系统。在未来10年,解放军海军可能发展一种与SA-10/20岸基防空系统相当的海军防空导弹系统,或者直接从俄罗斯采购。(吴 伟)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