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空军女飞行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29 解放军报
图文:中国空军女飞行员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 郭宗忠、记者谭洁报道:3月初,北京某机场。新型运输机腾空而起,如美丽的天鹅展翅高飞。驾驶飞机的是空军航空兵某师第七批女飞行员孙静。

  18岁招飞入伍的孙静,始终高飞在前,在蓝天上划下壮美的航迹:改装某新型运输机最早、飞行时间最长——突破1000小时,飞过的机场最多——飞过祖国东西南北近百个机场,并多次执行大型任务。

  飞机入云后,一阵剧烈的颠簸袭来,孙静一边镇定自若地操纵仪器,一边说:“这算啥,我遇到的最猛烈的颠簸在一分钟内突然下降了600多米呢。”叱咤蓝天的她可不如天鹅般悠游自在。一年寒冬,在齐齐哈尔上空飞行,舱内温度零下40摄氏度,手一碰到驾驶杆就被粘住,可她们一飞就是一整天,小腿都冻麻木了。

  “前方有雷电。”听到无线电传来的指示,孙静迅速离开原定航路绕行。复杂气象难不倒她。一次执行特殊任务在杭州某机场降落时,大雾弥漫。下降、拉平,再下降,“跑道在哪里?”直到离地面仅10米时她依然看不清跑道,心里着实有点慌,可她准确地操纵仪表,安全平稳地落地。

  “新型飞机的性能很好,请相信我们的技术,欢迎多乘坐。”这是飞行途中孙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们亲自校飞各种数据,编写飞行和训练大纲,竭力飞出新型战机最佳性能。在接送一位首长的飞行途中,孙静和战友平稳飞行、轻轻落地,一下飞机首长冲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近10年搏击长空,孙静的翅膀日益矫健,而作为新时代高素质的女飞行员,她又开始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在同批姐妹中,她第一个报考了研究生,把新时期空勤人员管理作为研究课题,发表论文近10篇,并即将拿到硕士学位。

  “巾帼长缨”建功科研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 周李、特约记者王永孝报道:今天,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女研究员、二炮导弹专家肖锡玉作为某重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带领一批女科技干部再次奔赴高原某地执行科研任务。这将是她第11次在外地执行任务中度过“三八”妇女节。

  在二炮装备研究院的科研队伍中,像肖锡玉这样的女科技干部有200多名,她们撑起了导弹科研工作的“半边天”。女科研队伍中,有博士硕士90多名,导弹专家5人,某研究室副主任任宁莉,曾因科研成绩突出荣立一等功;某研究所某室副主任、女导弹专家蒋红柳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去年又被评为“第二炮兵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在研究院,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由8名女干部组成的科研试验队,常年奔波在大漠高原,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完成多项科研保障任务,去年底荣立了集体三等功。该试验队女干部张红告诉笔者,去年她们一连几个月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执行任务,她的孩子才12岁,经常一个人在家,生病了就请留守的同事看护一下。

  据悉,在该院获得的200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成果中,女科研干部独立完成或参与完成的占了6成以上,有100多人立功受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