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藏特种部队作战编制任务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7:43 军事文摘
印藏特种部队作战编制任务揭秘(组图)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主要由流印藏人组成,是达赖集团“藏独”分裂势力可资利用的武装力量。由于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性质特殊且传媒很少披露,故一直鲜为人知。

  由来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结束后,印度政府开始酝酿组建印藏特种边境部队。1962年11月14日,逃往印度的“藏独”分裂势力达赖集团在印度内政部调查分析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正式组建了印藏特种边境部队。达赖集团负责兵员来源,美国负责提供武器装备和部分经费并协助训练,印度负责组编、供应和直接指挥。其第一任司令官是印度一名思维独特的退休准将,副司令也是一名准将(藏族)。由于这名退休准将曾在二战期间担任过印度第二十二山地团的指挥官,故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就以印军“第二十二建制”闻名于世。

  编制

  据外国媒体报道,印藏特种边境部队隶属印度内政部保安局,现有81个连队,其中藏人连队69个,廓尔喀连队12个,实力约有1万人,其规模相当于印度陆军师的建制。编为总部(设总监和副总监)、建制司令部(设司令和副司令)、防区和训练中心。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最高编制为营,每个营辖六个连。连为基本战术单位,各战斗连的编制人数一般为120人,多数连队缺编,不足百人。连、排基本上是“四四编制”,即连下辖四个排,排下辖四个班。营长都由军衔相当于印度陆军中校的藏人担任,连长由藏人少校或上尉担任。女性也可加入印藏特种边境部队,但一般在通信和医疗部门服役。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总监(准将军衔)由印度人担任,副总监及其以下军官多由藏人担任,但部队实权掌握在印度军官手中。

  部署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总部设在新德里,建制司令部设在距北方邦达拉顿市以北100公里的恰克拉塔。恰克拉塔是喜马拉雅山南麓一座小镇,也是流印藏人聚居区之一。那里有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大型训练基地,此外,在萨哈兰普尔、加拉顿和加尔各答都有小型的训练基地。

  1975年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制订了有关部署的军事条例,条例限定了该部队必须部署在距离印中边境十公里的地区。制定该条例的原因是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官兵曾有几次私自越过印中边境采取行动而引起了不必要的麻烦。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多数部署在印度边境特别是印中边境一线,少数部署在克什米尔锡亚琴冰川地区。据外刊披露,部署在印中边境一线的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共划分有五个防区,五个防区司令部的驻地相对固定,但所辖连队不固定。防区内各连队每三年和后方基地的连队轮换一次。目前,印藏特种边境部队不仅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安置高灵感度的侦察设备监视中国军队动向,而且经常对中国实施有限的越境侦察行动。

  装备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现有武器装备以轻武器为主,有武装直升机、无后座力炮、追击炮、

火箭筒、轻重机枪、MK-4狙击步枪、AK-47步枪和卡宾枪,另外还有登山、漂浮和伪装等必要器材。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该部队人员素质及装备的现代化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高,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支编制固定、装备优良、训练有素、战斗力较强的特种部队。印藏特种边境部队组建时装备以美式武器为主,当时美国向其提供M一1、M一2、M一3机关枪等轻型武器,而未提供重型武器装备,现该部队多为苏式装备。

  任务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主要任务是:平时进行各种训练,配合印军警担负边境守备执勤、巡逻侦察、特务派遣、边境骚扰和破坏等任务,必要时还执行工程建设和印度国内反恐等的特殊任务。如果将来中印爆发战争,这支部队将充当印军的先头部队,进行化装侦察,空降或潜入中国军队后方进行武装偷袭、破坏重要目标,在西藏境’内开展游击战和进行策反、颠覆等破坏活动。

  训练

  印度政府和“藏独”势力达赖集团十分重视对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官兵的训练教育。其军事训练主要分为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两种。基础训练的对象是刚入伍的新兵,训练时间为六个月。主要科目有队列、武器操作、射击、投弹、通过障碍等游击战术训练,战术训练重点是空降、游击战和单兵、班攻防战术。这支部队还多次举行以中国边防军和西藏纵深地区交通线等重要设施为袭扰破坏目标的演练,有时还参加印军举行的各种实兵演习。此外,达赖集团还经常向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宣传组建部队的目的是为了“西藏人民的利益”,为了实现“西藏独立”,煽动官兵仇华反汉的民族情绪,竭力培养他们的“藏独”意识。

  战绩

  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印藏特种边境部队被投入战斗。同年10月底,该部队主力被派往米佐拉姆。在一次代号为“鹰”的进攻战斗中,藏人副司令(准将)亲自指挥了整个作战过程,得到了印度政府的高度赞扬。随着战争的不断深入,印藏特种边境部队被赋予几项重要的作战任务,包括破坏卡普台大坝和其它的重要桥梁。在此次战争中,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曾成功狙击了一支企图向缅甸逃窜的东巴基斯坦部队,并且迟滞了巴基斯坦第九十七旅和第二突击营在奇塔贡山区的作战行动。截止1971年12月17日印巴停火协定签署时,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有56人阵亡,190人受伤。由于作战英勇,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有580名军人获得了印度政府的“现金奖励”。

  在1977年印度国内大选期间,印度安全部门领导人派500名印藏特种边境部队突击队员前往萨拉沙瓦应对危安分子可能发起的骚暴乱活动。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被刺身亡后,印藏特种边境部队也用来保护印度总理。 木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