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反辐射导弹性能剖析及作战特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09:34 现代军事
武器纵横:反辐射导弹性能剖析及作战特点(组图)

美国空军装备的AGM-45A反辐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反辐射导弹又称为反雷达导弹,主要以防空系统的无线电辐射源为目标,重点打击、摧毁防空系统雷达。作为雷达的克星,反辐射导弹是现代空袭与反空袭斗争的产物。从60年代在越南战场投入使用到最近的伊拉克战争,许多战例表明,反辐射导弹是压制防空系统十分有效的手段,为夺取战场电磁优势、充分发挥空袭武器装备的效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它不仅对防空雷达及操作人员造成“硬毁伤”、破坏情报指挥自动化系统,而且能对作战人员造成心理压力,直接影响部队的战斗力。因此,反辐射导弹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强国进一步加强了对反辐射导弹及其运用的研究。

  几款典型的反辐射导弹

  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防空武器系统的迅速发展以及对作战飞机的严重威胁,催生了反辐射导弹武器系统。世界上最早的反辐射导弹是美国1964年装备使用的“百舌鸟”导弹,它也是首枚应用于实战的反辐射导弹,60年代中期在越南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百舌鸟”导弹代号为AGM-45A,属空地导弹,主要装备攻击机和战斗机,先后共生产2500枚左右,现已停产并逐渐退役。作为第一代反辐射导弹,“百舌鸟”的性能并不算好。该弹弹长3.05米,弹径0.2米,射程12千米,最大飞行速度为马赫数2,发射重量177~181千克,发射高度1500~10000米,战斗部重66.7千克,有效杀伤半径15米。除“百舌鸟”外,第一代反辐射导弹还有前苏联的“鲑鱼”AS-5,它于1966年服役,是一种较大型的导弹,弹长达8.6米,弹径1米,翼展4.5米,射程50~170千米,发射重量3983千克,战斗部重达150千克。

  第二代反辐射导弹是70年代服役的导弹,主要型号有:美国的“标准”AGM一78A,B/C/D和“百舌鸟”改进型、AGM-45A一9、ACN-45A-90,前苏联的“王鱼”AS-6和英法联合研制的“玛特尔”AS-37。

  这几型导弹中,性能最好的是前苏联的“王鱼”AS-6反辐射导弹,它长达9米,射程低弹道时为250千米,高弹道时可达700~800千米,在高空飞行时最大飞行速度达马赫数3,发射重量4800千克,发射高度10000~12000米,制导方式为惯性加末段被动制导,战斗部重量达lOOO千克,1972年服役后主要装备“图-16H”和“图一22M”轰炸机。“王鱼”导弹在弹长、射程、速度、发射重量、发射高度和战斗部重量六项指标中居世界反辐射导弹之首位。

  第三代反辐射导弹是80年代以后服役的导弹,主要型号有:美国的AGM-88“哈姆”和AGM-136“默虹”;英国的“阿拉姆”;法国的“阿玛特”和苏联的AS-9。除上述空射反辐射导弹外,以色列还于1982年研制成功地地型“狼”式反辐射导弹,并在黎巴嫩战场上投入使用。这其中,“哈姆”导弹历经10年研制才于1983年装备使用,几次实战中表现出了极好的作战性能,主要装备美军战斗机、攻击机和轰炸机。“阿拉姆”机载反辐射导弹长4米,射程2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马赫数2,1987年装备部队,海湾战争中首次实战应用。初步计划生产750枚,主装“旋风”攻击机,每机可挂9枚,预计需求量15000枚以上。“阿玛特”导弹是种射程较远的导弹,最大射程可达100千米,战斗部重150千克。

  特别说一下知名度不那么高的“默虹”反辐射导弹。它是一种高亚声速反辐射巡航导弹(亦称反辐射无人机),可在目标区上空长时间盘旋,自行搜索目标,确定目标后立即实施俯冲攻击。它是第一种具有巡航能力的反辐射导弹,用于解决其他反辐射导弹抗地面雷达关机不利的问题,主要装备A一6E、A-7和B-52轰炸机。“默虹”有一对可折叠的矩形弹翼,发射后能在战区上空巡航,在计算机控制下自动搜索目标;一旦搜索到并锁定目标后,立即俯冲攻击。如果目标丢失,便重新爬高、继续巡航,待机再次攻击。“默虹”频率覆盖范围宽、可重编程、使用灵活、体积小、重量轻,其作战效果不可低估。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