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记者探秘重庆警察博物馆 再现两起间谍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记者探秘重庆警察博物馆再现两起间谍案(组图)

克格勃间谍曾XX用于掩护身份的书籍物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探秘重庆警察博物馆再现两起间谍案(组图)

尚未揭开面纱的特警多功能作战服 图据重庆晚报

  中新网1月25日电 重庆市首家行业博物馆——重庆警察博物馆今天进行内部预展,预计将在数月后对市民开放。重庆晚报消息,昨天,记者深入警察博物馆探秘,接触到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史料。

  位于博物馆第二层的国保厅,首度向市民展示了重庆破获的多起反间谍大要案和打击各类非法组织和邪教组织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的两起前苏联克格勃间谍案尤其引人注目。

  频繁来渝的克格勃间谍杨家勇案。杨家勇,男,湖南人,1978年越境逃往苏联,被克格勃招募为间谍人员。1978年至1982年,杨4次入渝,编织情报网,成立“四川情报站”,专门刺探和收集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情况。

  杨在重庆发展间谍组织、收集情报等四处活动都被公安人员秘密掌握。警方对其活动秘密拍摄下来,并首度向社会公布了这些珍贵的照片。照片中可清晰地看见身着白短袖衬衣的杨家勇在街头、茶馆等处重点联络、发展组织的影踪。

  精心伪装的克格勃间谍曾××案。曾××,男,1947年生,1967年越境逃往苏联,被克格勃招募为间谍。克格勃对其进行长时间的考核、训练、全面伪装后,于1978年至1982年三次派遣来我市,刺探和收集我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情报。

  克格勃采用“空中来地面去”的方式与曾保持联络。通过广播电台对曾发出任务指示,再指令曾将情报送到密藏点。警方当时拍摄的图片清楚展现了曾送出的情报密藏的地点。

  为有效掩护身份,克格勃适应当时政治气候,为曾准备了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等书籍让曾随身携带。同时,曾化名周生友,克格勃给其伪造了边境地区居民身份证和各类介绍信等。

  警方还披露了当时曾写给克格勃的一封密写信稿。该信稿用俄文书写,大意是当年四川阴雨太多,部分地区粮食减产,农村生活略有改善;四川被列为全国新经济制度试点省区,并将在重庆率先全面实施;成都和重庆四县进行从未进行过的选举;重庆到香港已经通航,许多青年人服装已接近西化,自由市场兴起等内容。

  此外,国保厅还大篇幅展现了1986年的台湾特务柏宏、孙中黎案情况,以及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内部秘密刊物《反间谍斗争史料选编》、《特情汇报》等。

  原貌复制开县井喷

  3楼消防展厅内,最吸引眼球的应是气势恢宏、全景式再现2003年开县井喷现场抢险救援情景的彩塑模型展台。该展台有近10平方米大,矿井、村庄、青山、农田均按实地微缩而成。再现时段应为井喷发生初期,消防、医疗等力量相继赶到,部分因中毒倒地群众仍有生还希望。

  后山坡上,惹祸的16号气井逼真地喷出熊熊烈火;山下洼地内,10多辆消防战车呈一字排开。数十名消防官兵全副防化装备,手执水枪跑向坡顶。山坡四周,几座村庄已渺无人烟。一民宅门外,医务人员正与消防战士合力抢救一名倒地老农。村庄四周、主马路旁,横七竖八地摆着家禽、飞鸟死尸。整个展台气势恢宏,细节逼真,再配上当年现场真实录音画面,观赏者很自然被导入那场热血与悲情的战斗中,大有身临其境之感。

  此外,该馆内还收集了一套彩瓷消防宣传画,图案印染在巴掌大的白瓷上。内容包括“火警请报09(当时火灾电话)”、“义勇消防队”等内容。据悉,这套以普及消防常识的彩瓷制品共13张,在中国尚属孤本。虽制于上世纪60年代,但仍色泽精美、栩栩如生。

  反恐装备博物馆露真容

  第四层的装备厅则清晰地展现了人民公安装备器材发展的历程。其中,还有最新的高科技现役反恐装备也搬进该馆亮相。

  反恐装备有平常市民罕见的移动电话屏蔽仪、遥控阻车器、战术电筒、攀登器具、特警多功能作战服、防暴服等等。

  其中特警多功能作战服尤其引人注目,博物馆进行详细说明:该作战服具有防弹、防刺、防腐、阻燃和伪装功能。并可根据不同的任务外挂多种特种警用装备,是特警队员在执行突击攻坚任务中的必需装备。

  徽章记录来渝要员警卫工作

  警察博物馆底楼有内保厅,专门展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外宾来渝的警卫工作。其中一个专柜陈列着重庆直辖前后警卫工作中使用过的徽章。

  记者统计发现,专柜中一共有64枚不同图案形象的警卫徽章。这些徽章形状标志各异,有山城、解放碑、三峡、

恐龙、和平鸽、鱼儿、
熊猫
等。

  警察博物馆用文字和实物记载了毛泽东1958年3月到重庆建设厂视察、1965年9月

周恩来来渝迎接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1981年3月美国前总统福特访问重庆等重大活动的情况。

  据介绍,每当这类重大活动进行时,警卫人员一般身着西装等便服,将徽章别在胸口上,作为身份识别的标志。

  重庆警察博物馆简介

  2005年初开始筹建,位于高新区科园二路原市交警总队旁,占地4000平方米,共设内保、消防、装备等14展厅,是继北京、上海之后我国建立的第3家警察博物馆,全面展示了我市自1905年建立警察制度以来的重庆警察史及相关文物、重大事件。

  警察博物馆一楼展厅包括:序厅、内保厅、公安史厅、警察交流厅;二楼包括:国保厅、治安厅、刑侦厅、监所厅;三楼包括:消防厅、交通厅、科技厅;四楼包括:装备厅、队伍建设厅、英烈厅。五楼则是馆办公室。(丁香乐 朱亮 陆纲 任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