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谈:巴拉迪的“梦想剧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20:36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漫谈:巴拉迪的“梦想剧场”(组图)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战略漫谈:巴拉迪的“梦想剧场”(组图)

  夏若天

  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以表彰他在阻止核能在军事领域的使用以及在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巴拉迪在领奖时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希望有一天,核武器会成为文物摆放在博物馆里。”不知当年为研制核武器而作出牺牲的人们听到这句话会作何感受。

  原子弹研制工作后期,负责支持原子弹引爆试验的加拿大著名科学家斯罗廷用双手果断地掰开了即将滑到一起的两个铀块,阻止了一场可怕的核爆炸。他本人却因此受到了致命的核辐射,几天后便离开了人世。人们为了表彰这位卓越科学家的献身精神,赞誉他是“用双手掰开原子弹的人”。不过这位英雄当时可能并没有想到核武器会对人类的命运造成如此深远的影响。

  核武器从潘多拉魔盒中跳出之后,便给人类生存带来了巨大威胁。美国制成原子弹后仅4年,苏联也进行了核试验。又过了三四年,两国都制成了威力更大的氢弹。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美苏都有将对手毁灭十几次的能力,附带的核污染会波及整个北半球。更可怕的是,核爆炸的烟云会长时间阻隔阳光,气温骤降会形成全球的“核冬天”,世界上所有农田将颗粒无收,掩蔽所中钻出来的人即使不丧命于原子弹也会活活饿死。核武器使战争手段发展到极致,也导致爆发世界性核大战不会有赢家。即使有少量幸存者,人类几千年创造的文明成果也将毁灭殆尽。难怪有人说,人类下一次战争若使用核武器,再下一次战争就只能使用木棒了。

  如果说核战争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那么核污染却已经实实在在成了威胁人类生存的重大现实问题。美国为保护本土,选择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1946~1958年间,美国仅在马绍尔群岛就进行了67次核试验。这些核试验不仅将这个风景秀丽的热带天堂变成了充满核辐射的地狱,也让附近太平洋海域的环境遭受到永久的破坏。在这些地区,残留的放射物经历了近60年的风雨,早已经混杂在土壤中,使得当地生产的食品和饮水都成了辐射污染源。人们不得不从外地运来必需的生活用品。另外,沉没在海底的核武器也随时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1989年4月,苏联的核潜艇在挪威北部海域因失火而沉没,42名官兵葬身海底。如今,这艘携带大量核炸弹的沉船成了一枚可怕的“定时炸弹”,令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诸国日夜不安。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沉没在海底的核弹有几十枚之多。更严重的是它们的保险装置在不断老化,谁也无法预言它们将会给人类的明天带来什么。

  诺贝尔有一句名言:“人类从新发现中得到的好处总要比坏处多。”如果全世界人民能以持久的努力禁止使用和最终销毁核武器,核能对人类将不会产生毁灭作用而只会带来福音。希望和平能够永驻,希望核武器真的能够成为博物馆中的陈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