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唐山市快速机动支前保障新模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57 中国国防报
解读唐山市快速机动支前保障新模式(组图)

民兵应急保障分队快速开设野战群车加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读唐山市快速机动支前保障新模式(组图)

民兵卫勤保障分队救护伤员


民兵通信分队伴随保障

  立体保障伴军行——解读唐山市快速机动支前保障新模式

  袁柏岭/文闫春/摄

  深秋时节,北京军区组织陆空联合战役演练,参演部队多路不定向、不定时向渤海湾一带展开机动。与此同时,唐山市党政军民紧急动员,100余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按时抵达指
定地域,道桥分队星夜抢修险道危路、后勤支援分队紧急开设野战加油点、车辆抢修和卫勤保障分队伴随部队机动……定点保障、机动保障、伴随保障、后续保障多维立体、井然有序,圆满完成了道路交通、物资供给、卫生防疫、现场警戒等支前保障任务。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如何动员全社会力量参战支前,满足部队作战和后勤保障所需?解读唐山市此次支前保障演练全过程,能给我们一定的启示。

  动员实时化军地一体构筑保障平台

  凌晨1点30分,唐山军分区接到上级通报:某部临时改变路线,将于清晨分3路机动至唐山境内,要求给予交通和安全等保障。唐山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单位连夜紧急动员,在短短5个小时的时间内,出动警力2600余人,集结民兵近5000人,筹措各类保障物资、资金总价值达百万余元,为完成支前保障任务奠定了基础。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快速高效的反应,是唐山市近年来积极探索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动员方式,使动员工作向着军地一体、实时实地、平战结合和信息化保障迈进的结果。

  信息化战争中,部队机动速度快、路线长、随机性强,支前保障要求高。针对这一特点,唐山市构筑起迅速快捷的应急保障网络平台,确保部队需要什么就动员什么,需要多少就动员多少。某装甲部队来唐驻训,由于装备过重,途经玉田县境内一座新建的桥梁时,安全通行难以保证。市委、市政府了解情况后,责成市交通局立即对该桥进行整体加固,保证部队按时到达驻训地域。

  动员实时化的基础是对动员潜力的全面掌握和管控。为此,该市着力提高国防动员潜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对全市范围内战时可以利用的维修机构、物资器材、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等资源进行详细调查的基础上,利用现代数据信息管理技术,重点攻关开发了集网上动员、辅助决策、变更注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防动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与军队局域网、地方科研网、行业专用网的互联互通。利用该系统,既可对本地资源实施直接动员,也可对异地资源进行网上动员,为未来信息化作战国防动员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技术平台。他们还将地方先进的卫星遥感、光纤通信、网络导航、自动传输、电子对抗等行业,列为重点动员对象,提高了动员质量和应对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支前制度化机制法规确保打赢需求

  部队谋打赢,地方练支前。近年来,唐山市充分发挥国防动员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成立了以公安、交通、财政、宣传等23个部门一把手为主要成员的支前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官兵需要和部队训练演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靠上去研究保障新模式。

  动员工作涉及单位多、人员多,组织协同复杂、难度大,该市从建章立制、理顺关系、区分职责入手,探索形成了依法动员、军地协作、按级负责的新机制,先后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名义联合出台了《唐山市组织实施快速动员暂行规定》、《唐山市支前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和《唐山市军民通用装备动员暂行办法》等10余部法规制度,明确了动员工作的内容、方法、程序、标准和各项保障措施,规范了动员工作平战时秩序,使国防动员工作步入正规有序的建设轨道。他们还把“三必保,两不准”(必须保证部队训练需要,必须保障部队训练安全,必须保障部队训练顺利实施;不准引发阻挠事件发生,不准有损形象事件发生)作为纪律公示于众,从而在制度上为保障部队训练演练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保障社会化平战结合锤炼保障能力

  某部机动演练过程中,通信分队机动至丰润韩城西南侧时,2台牵引车发生故障,短时间内无法修复。军分区向玉田县人武部下达了保障任务,玉田县人武部启动保障预案。该县高级轿车修理厂民兵迅速出动,赶赴事发地点,以最快的速度使车辆恢复了性能。如何借市场经济之水,行支前保障之舟?唐山市依托地方技术资源优势,走开了一条社会化保障新路子。

  为提高社会化保障水平,他们对全市范围内的生产企业、供应商进行广泛调查登录,并逐步完善了以“军地联合、统一调动、就近配送”为原则的应急保障机制。某部万人千车来唐驻训,唐山市紧急动员沿线20多家地方

加油站开设军车专用加油机,收拢十几个汽车修理厂民兵抢修分队在部队途经沿线待命,鲜肉、蔬菜等各类物资保障也实现了就近就便。社会化的保障在满足部队各项需求的同时,提升了保障质量、节约了保障经费,同时,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提高了国防意识。

  他们按实战要求,着眼平时准备,在支前保障资源储备上进行不懈探索。按照通信、电力、交通、运输、铁路、海运、航空等行业归属,建立了8个行业保障资源储备区;依据市自然区划,建立了14个区域保障资源储备区,每个储备区均可独立完成战役军团的支前保障任务;按照陆、海、空、二炮等军兵种对应专业,对口进行支前动员储备,建立了10个对口专业资源储备区,专业对口资源储备率达98%以上;按照市、县两级管辖权限和范围,分别进行动员和储备,建立了1个市级、14个县级保障资源储备区,形成了点面结合、覆盖全市的支前保障资源储备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