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上的差异就可能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灭顶之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12 解放军报
军事上的差异就可能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灭顶之灾

168广州号反潜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先进军事武器装备生产制造上,即便是弱国想为强国当制造厂,想用血汗钱来换取技术生产,强国也不会答应。

  伊拉克由一个强盛的海湾国家沦为战败国的沉痛教训值得深思。人们都知道伊拉克是被美国打败和占领的,但却很少有人认为伊拉克早在25年前已被美军控制和打败了。换句话说,战争没有打响,伊拉克败局已定。

  25年前爆发的两伊战争,实际上是当时两个超级大国的先进武器、技术在间接较量。两伊用石油换来的财富,耗资数千亿美元,分别从这两个超级大国购买先进的武器。也就是说,现代化的伊拉克军队基本上是用先进的美国军事技术武装起来的,以至于作战中新式武器的使用都离不开美国顾问和专家。再加上伊拉克工业基础薄弱,许多先进武器的零配件本国根本无力修配,弹药主要靠外国供给。

  可以说,美军对

伊拉克军队战斗力的了解,比伊军自己还清楚。

  从“制造”到“创造”,中国需要经历一个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但需要警惕的是,我们不能沉浸在世界工厂的自我陶醉之中。相反,应当从国家安全利益的高度居安思危,发奋图强。

  自主创新需要钱,更需要的是精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军事自主创新并非只有大投入才能有大作为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这句在经济社会已成为人们生活态度的言语,也被一些人们带到了军事创新的实践中。

  于是,我们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军事自主创新是靠钱来支撑的,有多大投入,才会有多大效果。

  当年研制两弹一星时,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的困难时期。但中国的科学家、中国的军人风餐露宿,爬冰卧雪,睡着地窝子,啃着窝窝头,凭借着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举国支持,凭借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作风,用最低的成本、最小的代价造出了原子弹、导弹、人造卫星,中国人创造了世界奇迹。

  尽管我们现在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许多事情也离不开资本的支撑,也必须有一定的经费保障,但我们千万要清楚,“市场经济”前面还有一个“社会主义”,我们应该把这种制度优势运用到军事创新实践中,成为我们的成本优势。用社会主义善于集中力量的优势,更好地促进科学技术的集成创新;用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政治优势,为军事自主创新减少阻力、降低风险、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这一切,都是资本的力量所不可能达到的。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应该说离不开中国综合国力增长的支撑,但与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来比,中国的投入是很少的,成本是较低的。

  三分之一的差距有多大———数字之差在市场上是利润多与少,战场上则是胜负之分

  仍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数字:去年,中国涉及创新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三分之二是由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完成的。这个数字告诉我们,在创新意识和成果方面,外资企业比中资企业领先三分之一。

  这个数字更耐人寻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国大中型企业中,至今有71%的企业没有技术开发机构,三分之二的企业没有技术开发活动。这种现象在国外大中型企业中可谓罕见。

  三分之一的差距有多大?三分之二的空白又意味着什么?很难用一个数字来衡量。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企业如果不能加强自主创新,那么,肯定会不断拉大我们与强国之间的差距。

  程控交换机,现在已成为有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但我们没有这项自主知识产权时,要从日本进口,成本只有几十美元一线,而日本却要价200美元一线。后来,中国自主创新的程控交换机生产之后,日本同样的交换机立即降到80美元一线。中国不仅不用进口交换机,而且还向外出口。

  从市场看战场,我们必须有这样一种忧患意识,有这样一种紧迫感。经济数字的差异,最多带来的只是贫与富,而军事上的数字差异,带来的就可能是生与死,胜与负,就可能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灭顶之灾。(据解放军报;赵汝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