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凶猛的矮脚虎:揭秘前苏联775火箭坦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7:38 坦克装甲车辆
凶猛的矮脚虎:揭秘前苏联775火箭坦克(组图)

前苏联775项目火箭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世纪60年代,是苏联火箭坦克发展的重要时期,表现在火箭坦克的技术日渐成熟,研制的车型很多。其中,代表性的车型便是775项目火箭坦克。775火箭坦克的“身高”只有1.1米!堪称是“矮脚虎”之冠。在这一讲和下一讲里,我们将以775项目火箭坦克为主线
,分两期来介绍20世纪60年代的十年间苏联火箭坦克的发展。

  装备“台风”武器系统的多种

火箭坦克

  在B·斯塔罗沃伊托夫和L·瑟乔夫的领导下,苏联第100研究所以T-55坦克为基础,用“台风”可控火箭武器系统取代T-55坦克上的D-10T2S型火炮,研制T-55火箭坦克。

  这项研制工作于1961~1963年间进行。研制大纲规定,该火箭坦克的战斗全重为36吨,乘员4人,采用综合武器系统,包括:“台风”火箭系统(见上一期),闭式供弹,携火箭弹10枚;“雷声”73毫米半自动火炮,携弹40发;12.7毫米并列机枪,携机枪弹300发。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研制工作仅停留在设计阶段,未能进入样车试制阶段。和它同期研制的装在T-62坦克上的“台风”火箭坦克,也同样“胎死腹中”。

  20世纪60年代初期,苏联军方还在167项目坦克(T-72坦克的前身)的基础上,制定出装“台风”武器系统的火箭坦克方案。其战斗全重为36.7吨,乘员4人,武器系统与装在T-55坦克上的“台风”武器系统相同。同样由于技术原因,这个项目也只停留在方案预研阶段。

  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设计局,在T-64坦克的基础上,开始研制772项目火箭坦克,P·伊萨科夫任总设计师。他们共研制了敞开式和封闭式两种火箭发射装置。封闭式发射装置被选作主发射装置。“台风”火箭武器的310-P反坦克火箭发射装置被布置在旋转炮塔内。炮塔由发射装置和装甲构成。火箭坦克的战斗室比基型坦克的战斗室要重800~900千克,火箭发射装置的重量比火炮系统增加了450~500千克,炮塔重量增加了350~400千克。战斗室内分3排竖立布置有14枚“台风”火箭弹,另有一枚待发弹,共15枚火箭弹,由专门的送弹机将火箭弹输送给发射装置。发射前,火箭直接随同发射装置的移动元件向前伸出,然后进行发射。在战斗室储存的火箭其尾翼处于折叠状态。炮塔内一前一后布置有2名乘员的工作位置。在该坦克方案中,车长可以操纵火炮和机枪。坦克车体由轧制装甲板焊接而成,车首装甲为3层复合装甲。基于同样原因,772项目火箭坦克的研制工作也只停留在设计阶段。不过,772项目火箭坦克的设计工作,似乎进行得更深入一些。

  装燃气轮机的288型试验火箭坦克

  288型试验火箭坦克,是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试验设计局在287型火箭坦克的基础上研制的。该试验火箭坦克装备燃气轮机,最大功率为700马力。1963年,该厂制造出坦克试验样车──288型试验台。该坦克装备的燃气轮机是在直升机动力装置的基础上研制的。在288型试验坦克上没有装备武器系统,实际上只是用于试验燃气轮机在坦克上的实用性。联系到苏联人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便研制出装燃气轮机的T-80主战坦克,可以认为,288项目的经验教训,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装备“荷花”系统的772项目火箭坦克方案

  第14中央设计局,根据1959年7月4日苏联部长会议决议,开始了“荷花”火箭系统的研制工作。在第一方案中,火箭装备的是弹簧片式气动稳定装置。在运输状态下,弹簧片式稳定装置卷合在火箭壳体周围,发射时展开成1米长。在第二方案中火箭使用的是折叠式尾翼稳定装置。

  一开始,该火箭系统计划安装在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研制的重型坦克上,但该坦克的研制工作在1961年中止。后来又提出了在T-64坦克的基础上研制火箭坦克的方案,即772型火箭坦克方案。

  该方案既为“荷花”火箭系统,也为“台风”系统研制了敞开式和封闭式两种发射装置。封闭式发射装置被选作主发射装置。“荷花”反坦克可控火箭弹的发射装置布置在装甲包裹的旋转炮塔内,炮塔由火箭发射装置和装甲组成。火箭坦克的战斗室比基型坦克的战斗室要重800~900千克。炮塔内布置有2名乘员。坦克车体由轧制装甲板焊接而成,车首装甲为三层复合装甲。战斗室分2竖排布置有9枚火箭。装填时,火箭弹经由专门的输弹机构送至发射装置。具有装甲防护的火箭发射装置内有1枚待发火箭弹。发射前,火箭随同发射装置移动元件向前移动,然后进行发射。要求火箭弹的首发命中率为60%。

  “荷花”火箭弹的直径为160毫米,一型全重为53千克,全长1 020毫米;二型全重为47千克,飞行速度为550米/秒,昼间的最大射程为3 000~4 000米,夜间的最大射程为1 100米。“荷花”火箭曾于1966年被安装在改装过的BTR-60P装甲运输车上,在戈罗霍韦茨靶场进行过试验。但772项目火箭坦克一直处在“纸上谈兵”阶段,未能制造出样车来。

  接近成功的“矮脚虎”775项目火箭坦克

  1963年3月30日,苏联部长会议决定研制两种火箭系统,一种叫“红宝石”火箭系统,另一种叫“紫菀”火箭系统。对这两种方案对比研究的结果,决定对“红宝石”系统作进一步研究。苏联第9试验设计局研制了D-126型线膛发射装置来发射“红宝石”火箭。该发射装置也可发射“钻头”无控杀伤爆破火箭弹,射程达9千米。

  根据装甲兵总部的订货要求,苏联第100研究所在1961年完成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委托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设计局,开始进一步研制装备“红宝石”火箭系统的775项目火箭坦克,P·伊萨科夫任总设计师。该坦克是在432项目试验型中型坦克(T-64坦克的前身)的基础上设计的。这家设计局先前曾在现有底盘的基础上研制过757项目火箭坦克方案,但后续工作未能继续进行下去。

  1962年,这家设计局进行了775项目火箭坦克的草图设计工作。根据设计草图制造出了775项目坦克的模型。之后,设计工作继续进行,并生产出试验型样车。新的火箭坦克增强了防核能力,乘员布置在旋转炮台的隔离舱内。

  设计局提出的方案指标为:战斗全重为30吨,乘员2人,车体长6米,车宽3.16米,车高仅为1.1米!看来设计局非常强调火箭坦克的隐蔽性。武器系统为炮管发射的火箭装置,口径为125毫米。

  制成的样车战斗全重达到36吨,乘员仍为2人,车体长为6.117米,车宽3.415米,车高为1.750米。尽管车高的指标超过不少,但仍然可以算是“矮脚虎”式的战车。车体为焊接式,炮塔为铸造式,并有防辐射衬层。炮塔内装备有发射无控和可控火箭武器的封闭式管式发射装置,实际上就是炮管。发射装置的半自动装填机由操作人员在工作位置上进行遥控。可控火箭为“红宝石”半自动红外制导系统,弹径125毫米,弹重28.5千克,昼间最大射程为3.3千米,夜间为1千米。坦克上可携带15~24枚“红宝石”火箭弹和22~28枚非制导火箭弹。775型火箭坦克装上了油气悬挂装置,可分级调节车底距地高。

  1964年,军方进行了“红宝石”主方案样车的试验工作,但此后不久,便停止了进一步试验研究工作。其原因是775项目火箭坦克有一系列缺点:乘员战场视野不佳、遥控供弹装置的技术复杂、火箭制导系统可靠性低等。由于火箭武器系统和战车的这些缺陷,整个系统未能装备部队。

  在775项目火箭坦克的基础上,又研究和论证了装备GTD-350燃气轮机的775T型火箭坦克方案,但同样未能继续进行下去。

  780项目火箭坦克,是在775项目基础上的另一种尝试,总设计师仍为P·伊萨科夫。1963年开始研制,并制成了样车。战斗全重为36吨,3名乘员均布置在炮塔内,车长7.2米,车宽3.415米,车高近1.9米。主要武器口径为125毫米,可发射“红宝石”火箭弹(15枚)和“钻头”无控火箭弹(22枚)。驾驶员位于旋转炮塔中央的不动舱内,利用方向盘进行驾驶。780项目火箭坦克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不过,这种所有乘员布置在坦克炮塔内的方案显得过于复杂,也给驾驶火箭坦克和发射火箭弹的操纵带来困难,因此,仅停留在样车研制阶段。

  775项目也好,780项目也好,在20世纪60年代绝对可以算得上是“超级武器”。但是,正由于它们的超前性,致使整个武器系统的结构太复杂,可靠性很差。它们的夭折,也具有不可避免性。不过,苏联军方的大胆尝试和执著追求,为后来的炮射导弹坦克的成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