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T-34:二战中最好的进攻坦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4: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T-34:二战中最好的进攻坦克(组图)

前苏联产量最高的T-34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T-34:二战中最好的进攻坦克(组图)

T-34/85坦克

  如果我是一个坦克车长,要开着一辆坦克去和敌人的坦克单挑,我希望我开的是一辆无敌的虎王;但如果我是一位营长,要带领一个装甲营去守住某个缺口,我希望我的营装备的是豹式坦克;但如果我是一位元帅,要统帅一支大军去攻占敌人的国土,去赢得战争,那T-34系列就是我的不二选择。

  我知道,在无遮掩的平原上,一辆虎王肯定可以挑掉七八辆T-34-85,如果依托工事
,甚至可以对付十多辆。我也知道,一辆豹子在防御战中可以对付六七辆T-34-85,远超出相应工时的生产比。但战争不是靠防御打赢的,要想获胜就要进攻!在防御中一辆豹子可以挡住六七辆T-34,但在进攻中面对隐蔽良好的敌军还可能有这样的交换比吗?看看春季觉醒中最精锐的SS部队如何在二流军队的防御工事前流血漂橹。再说一辆豹子可以挡住六七辆T-34就说明1000辆豹子就一定能挡住4000辆T-34吗?不,挡不住的!如果对方有3-4倍于你的坦克这就意味着他可以在选定的突破点上集中起10倍甚至更多于你的装甲力量。只要双方的将领差距不算太大,4000辆T-34肯定能突破1000辆豹子的防御。

  在T-34与其它坦克的对比中有一个数据常常被忽略,那就是T-34两倍于对手的行程。这一优势在坦克单挑中对胜负几乎毫无影响,但在一场大战役中,却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就是一旦T-34突破了敌人的防御,它在向敌人纵深推进扩大战果的过程中对后勤的要求比豹子要小得多!看看吧,大多数老虎豹子是如何损失的,他们在防御战中打出了了不起的交换比,可令人遗憾的是,T-34还是突破过去了。后路受威胁,后勤被切断,老虎豹子只有撤退。可惜他们的行程和T-34相比太短,跑得都没油了,T-34还在前头。于是英勇的王牌们只有流着眼泪把自己的坦克炸掉,徒步返回了。

  有人说T-34坐起来太不舒服,跑到40km的速度会把人癫死。长时间大距离的行军会使战斗力大幅下降。(不过这时T-34要对付的都是后勤部队这样的软目标了)这是事实。但说这话的人考虑过在

二战中有几种坦克能跑到40km的速度?在作战环境下,坦克部队可能长时间的以40km的速度推进吗?老虎开死也开不到40km,豹子最快可以开到50(和34相当),而且比T-34舒服得多,但是它能在一场行军拉力赛中战胜T-34吗?连续摩托行军100km就足以让大批的豹子退出战斗了。(豹子的
发动机
就像是**功的信徒)别和我说豹子的可靠性到了45年已经不是大问题了。就凭着它比T-34多得多的零部件,它的可靠性就肯定不能与34相比。

  在突破作战中,面对反坦克炮、地雷、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明枪暗箭,昂贵的老虎豹子的生存力不见得比廉价的T-34强太多,一旦突破形成后,其发展胜利的能力又远不如T-34(他们在战役中往往需要进行战场加油,常常因为没油而贻误战机)。那么对于一支致力于通过进攻来击垮敌人的军队来说,还有比它更好的选择吗?(舰船网友:woaiyc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