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 正文

图文:新建的枣庄市政府会展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8:44 枣庄政务网
图文:新建的枣庄市政府会展中心

新建的枣庄市政府会展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枣庄素有“鲁南煤城”之称,位于苏鲁豫皖交界处,1961年建制为省辖地级市,辖市中、峄城、薛城、山亭、台儿庄五区和滕州市,总面积4550平方公里,63个乡镇(街道),2216个行政村,总人口365万。属北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9℃,年降水量815.8毫米。建市以来,枣庄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03.3亿元,增长17.2%,比2000年翻了一番,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目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88个,比上年增加88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4.7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利税9
0.14亿元,同比增长61.8%,实现利润48.05亿元,同比增长8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0亿元,增长61.6%;地方财政收入20.71亿元,增长3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73元,增长14.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759元,增长14.6%。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85.98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财政收入14.5亿元,增长31.7%。

  

枣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73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曾造就思想家墨子、齐相孟尝君、以“自荐”流芳后世的毛遂、“凿壁偷光”的大经学家西汉丞相匡衡、明代翰林贾三近等历史人物。古代的滕国故城、薛国故城遗址分布境内。

  枣庄工业门类齐全。现已形成以煤化工为主导,以煤炭、建材、纺织、机械电子四大产业为支柱,同时拥有冶金、卷烟、造纸、橡胶、食品、医药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是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工业基地。

  枣庄基础设施完善。枣庄交通便利,境内京沪铁路、京福高速公路、206国道、104国道纵贯南北,枣薛铁路和高等级公路横穿东西,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南距徐州机场1个小时路程,东面毗邻青岛、日照、连云港三个出海港口,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航运网。全市拥有坑口电厂10座,装机容量186万千瓦。市区、开发区和主要工业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配套设施齐全。现代化的购物中心、星级宾馆及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枣庄自然资源丰富,旅游景观独具特色。境内已探明矿产资源36种,主要有煤炭、石膏、石灰石、石英石、大理石、花岗岩、稀土、铝土、陶士等。全市大小河流、水库众多,水资源总量达10.7亿立方米,是我国北方的富水区。枣庄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是全国著名的“芸豆之乡”、“土豆之乡”和无公害蔬菜基地,也是水产养殖基地、畜牧业基地和干鲜果品基地。万亩石榴园已经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熊耳山双龙大裂谷国家地质公园和抱犊岗国家森林公园,分别以奇特的地容地貌和独具特色的植物种群享有盛誉;北辛文化遗址、唐代龙泉塔和墨子故里等古文化旅游区,历史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