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8:14 中国国防报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组图)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组图)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组图)
莘莘学子报名参军热情高涨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组图)
在射击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深圳大学在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应征的场面,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景观。11月10日,记者走进深大校园采访,“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已成为大学生的热门话题。深圳大学武装部部长余二德介绍说,从10月初至今,全校有22089人(次)来武装部或登陆校园网站进行应征入伍报名或咨询相关事宜,有5231人填写了应征入伍报名表。余二德部长介绍说:“学生们应征入伍热情高涨,学校‘军事俱乐部’几名退伍的在读大学生功不可没。”

  携笔从


  ——在军营里展示大学生的风采

  2001年12月8日,对于深圳大学陈一鸣、苏睿等22名大学生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穿上了崭新的军装,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成为全国首批在读大学生入伍的士兵。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22名大学生在离开校园的那一刻,面对校徽和前来送行的老师、同学郑重承诺:决不辜负大家的厚望,到部队当一个好兵,为学校争光,为军旗添彩。

  他们说到做到。新兵训练结束后,这22名大学生战士全部被分配到广州军区某部所属连队,有的在步兵连当战士,有的在通信连当话务员,也有的在连队当炊事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刻苦训练,勤奋学习,军政素质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全面过硬。工作之余,他们还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聪明才智,为战友补习文化知识,探索科学训练新方法,受到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赵子刚是师范学院物理系大三的学生,入伍后被分配到某团步兵连任军械员兼文书。他针对连队武器装备随季节变化容易受潮的实际,运用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知识,成功改进了连队室内除湿防潮设备,受到了团领导的赞誉,入伍不到一年,两次受到嘉奖。

  某团报务员劳家就,入伍前是经济管理学院大二的学生。他为了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常常加班加点刻苦训练,业务考核次次名列同期培训学员之首。他能在70秒内将200个汉字译成有4至7个阿拉伯数字组成的密码,然后再将4至7个阿拉伯数字组成的密码译成汉字,而且差错为零。在集团军组织的专业考核中,他屡屡夺冠,被战友誉为“闪电快译手”。

  苏睿,入伍前就读于深圳管理学院大一年级,是首批入伍的两名女大学生中之一。新兵训练结束后,她被分配到通信连当兵,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入伍不到一年,就当上了连队文书,并在连队同年兵中第一个加入党组织。在连队,她充分发挥组织管理特长,为连队建设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当兵两年间,她3次受到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经济学院一年级学生彭佳佳,在连队工作训练之余,义务担当战友们的文化教员,和大家一起学习文化知识。当兵第二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合肥炮兵学院本科队,成为一名准军官。

  据武装部余部长介绍,2001年以来,全校已有78名在读大学生应征入伍,目前仍有22名大学生在部队服役。这些大学生士兵人人都在部队受到过嘉奖,有64人(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3人荣立三等功,56人在部队入党,49人在部队担任过班长骨干。

  退役返校

  ——在校园内续写当兵人的辉煌

  2003年12月,到了部队老兵退伍的日子。深大首批入伍的22名学子,除1人考上军校、2人退伍后参加工作外,其余19人全部返回学校继续学业。

  重新回到阔别两年的大学校园,在这些脱去了书生气的大学生身上,多了几分军人特有的英武气质。坐在课堂上,他们腰身笔直,专心听课做笔记;走在校园里,他们挺胸抬头,仪态大方;他们的饮食起居也始终保持着军人的风格。在这些退伍大学生士兵身上表现出的优良作风,引得全校师生羡慕不已,许多人感叹:“当过兵就是不一样!”

  由于长时间缺乏对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不少退伍大学生刚回学校时学习起来有些吃力,但他们从不轻言放弃。在个人勤奋学习的同时,退伍大学生们还相互结成帮扶对子,在学习中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共同提高。

  该校经济学院一名姓张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以前只求“60分万岁”,还经常逃课。在这些当过兵的师兄师姐的帮助下,他不但改变了学习态度,而且一跃成为班上的学习尖子。前不久,他叔叔的企业由于人手不够,希望他请两天假帮忙,并答应给他3000元报酬。如果在以前,不要说3000元,只给他300元他也会逃课去帮忙,但现在就不一样了,他会把功课放在第一位考虑。他说,他的进步是受了当过兵的师兄师姐的影响。

  退伍战士、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郑伟告诉记者,他的一名同学去年入伍后,一开始不适应部队生活,觉得太苦太累。郑伟和退伍的战友们就多次写信鼓励他,并将自己在部队的亲身体会和经验传授给这位师弟。经过一段时间的书信往来,这位同学有了很大的进步,由于训练积极,工作突出,最近被评为优秀士兵。

  在深圳大学采访时,不少同学告诉记者,这些当过兵的同学个个学习成绩好,素质高,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更是对他们赞不绝口:这些退伍大学生现在已经成为学校社会工作的骨干和勤奋学习的标兵,是老师的参谋和助手,是同学的榜样和益友,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大学校园里续写了当兵人的辉煌。

  关注国防

  ——在学生中播撒国防的种子

  在与同学们朝夕相处过程中,赵一鸣发现同学们对部队建设和军营里的生活十分感兴趣,经常有同学将他们当作明星一样围起来,要他们讲部队生活,说军营故事,而且人人听得津津有味。

  面对同学们对部队生活无限向往的眼神和对国防知识强烈的渴望,赵一鸣萌生了在学校创办一个“军事俱乐部”的想法,他想通过这样一个“俱乐部”,让战友们把在部队的经历和所学到的军事知识传授给没有当过兵的同学,鼓励他们到军营建功立业,施展才华。

  这天,几名战友跑步时聚集到一起,赵一鸣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致赞成。很快,一份《关于成立学校“军事俱乐部”的请示》呈送到了学校。

  令赵一鸣他们高兴的是,这份报告递上去后没几天便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校武装部“大力支持”的批复。校领导表示,希望通过“军事俱乐部”这个平台,协助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校还决定定期拨给一定的经费,并给了他们一间临时的办公室。

  2004年3月17日,在学校的支持下,“深圳大学军事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他们把“俱乐部”的宗旨定位为“弘扬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普及国防知识,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树深大新风”。同时还为“俱乐部”建章立制,选出了一名主席、两名副主席,下设秘书部、网络部、宣传部、群联部等机构。赵一鸣被选举为俱乐部主席。

  “军事俱乐部”成立不久,他们便在学校局域网上开设了“军事大观”网站,主要向同学们介绍国内外兵器装备、我军发展历程以及解放战争中重大战役等军事知识和国防教育资料,播放有关军事题材的电影、重大军事题材文献、图片等,他们还定期开办军事论坛和国防知识讲座,邀请军队专家教授为学生们授课,讲授世界军事变革和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一时间,全校上下刮起了一股“军事热”,每天浏览“军事大观”网站的人数有近万人次。

  除了利用网站传播国防知识外,他们还在节日和纪念日前后,以各种形式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征兵期间,义务向同学们宣传兵役知识、介绍部队情况,鼓励大家报名参军。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易志熊同学告诉记者,他以前没有参军的念头,在“军事俱乐部”成员的影响下,今年他是第一个要求报名参军的。

  去年清明节期间,他们组织近百名大学生徒步50多公里到深圳市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他们从校园出发,自备干粮,沿深南大道、滨河路、彩田路,绕到梅林,向烈士献花,为烈士扫墓,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去年7月,为参加在连云港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军用枪射击锦标赛,“军事俱乐部”几名退伍军人组成了深圳大学代表队。他们在深圳国防基地顶着烈日酷暑刻苦训练了半个月,最终在比赛中名列前茅,成为广东省参赛高校中成绩最好的代表队。

  通过开展这些有益的活动,“军事俱乐部”名声大振,吸引了不少师生参加,目前,“俱乐部”成员已经发展到96人。

  两年的军营生活,在这些大学生的记忆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就像他们在部队里常唱的那首歌:“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感到后悔……”(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