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女人弹自述爆炸经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44 新京报
热点聚焦:伊拉克女人弹自述爆炸经历(组图)

约旦国家电视台演示引爆炸弹步骤及整个实施过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热点聚焦:伊拉克女人弹自述爆炸经历(组图)

里沙维向观众展示爆炸腰带。


约旦民众观看电视台的节目。


克林顿夫妇在安曼医院看望伤者。

  本报综合报道 13日,约旦警方宣布逮捕了一名在9日安曼酒店连环爆炸案中未能成功引爆自杀性炸弹的女嫌疑人。被捕几小时后,这名伊拉克女人弹现身约旦国家电视台,讲述了她参与爆炸的过程。

  持假护照进入约旦

  在电视台播放的3分钟录像中出现了两个场景。在第一个场景中,里沙维站在摄像机前接受镜头外一名男子讯问并演示了引爆炸弹的步骤。在另一段场景中,她坐在椅子上,语速平稳地描绘了这场爆炸。

  “我叫萨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斯·里沙维,1970年在(

伊拉克)拉马迪出生。

  11月5日,我持假伊拉克护照进入约旦。”出现在电视上的里沙维围着白色头巾,身穿黑色长袍,腰间绑着爆炸装置,看上去有些紧张,不停的搓揉双手。

  “我和丈夫从伊拉克进入了约旦。我们正等的时候,一辆白色轿车到来,一名司机和一名乘客坐在里面。我们和他们一道,从伊拉克进入约旦。”

  “我丈夫安排了这次行程,其他的我也不知道。”里沙维说,他们一行人在安曼西部中产阶级住宅区租了一套公寓。虽然她没有透露另外两名人弹的姓名,但是约旦官方已经查明他们的身份,他们是穆罕默德·阿里德和萨法·穆罕默德·阿里,均为23岁。

  保险拉不开无法引爆

  “我丈夫穿上了(装满炸药的)腰带,并在我身上也绑了一个。他教我怎么用它,怎么拉雷管,怎么操作。”

  里沙维说,11月9日,他们分别乘坐3辆

出租车,前往位于同一城区的拉迪森酒店、凯悦酒店和天天酒店,他们夫妇的目标是拉迪森酒店。

  里沙维和丈夫阿里·沙马里一起进入了拉迪森酒店。“他站在一个角落,我站在另一个角落。当时酒店正在举行一场婚礼,里面有孩子、妇女和男人。我丈夫拉开身上的保险,当我试图引爆我腰间的爆炸物时,却发现保险拉不开。”里沙维的丈夫发现妻子无法引爆后,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便把她推出了酒店大厅,然后引爆了身上的炸药。“我看见人们四处奔跑,逃离饭店,我也像他们一样跑出门,”萨吉达用平静和沉稳的语气说。

  爆炸腰带系“旋风炸药”

  3分钟的录像过后,约旦电视台主持人表示,里沙维没有再透露更多的细节,因为“她还处在爆炸和自己被捕这两件事情带给她的震惊之中”。

  一名约旦高级安全官员表示,约旦警方13日早晨在安曼市郊的一所房子里捕获了里沙维。那里正是她丈夫和其他两名人弹租下的一间公寓。

  此前伊拉克基地组织发表的声明中称,人弹小组中有一名女性,但是认为她已经在爆炸中身亡。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13日说,里沙维腰上的爆炸物系杀伤力极强的“旋风炸药”,与机器轴承上使用的钢珠混合,重5到10公斤,目的是造成最大程度的伤亡。“旋风炸药”

  是一种军用炸药,其引爆装置取自手榴弹引信,由于必须拉开保险才能引爆,因此适合长距离运输。

  反应

  “她怎么可以如此冷酷无情”

  约旦民众愤怒之余也有宽慰

  本报综合报道约旦首相马沙尔表示之所以要公布这段录像是因为“对于公众来说,让他们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非常重要。我认为当大家知道没有约旦人卷入此事之后,他们也会感到一点宽慰”。

  他还表示播放这段录像没有任何不妥之处,并保证“她将会接受公平的审判”。

  约旦电视台播出里沙维招供的录像后,约旦民众对此反应不一,有人欢欣鼓舞,有人愤怒不已。

  “我坐在那里观看了电视,我不能理解她怎么可以如此冷酷无情地叙述这一切。”29岁的艾迪尔·法蒂表示。他的3个亲戚在拉迪森举行的

婚宴上丧生。当天法蒂早早地关了商店,和数百人一起观看了电视。“这些人的心都是什么做的?”33岁的药剂师萨尔玛则表示:“她脆弱的灵魂,她周围的环境和她的丈夫导致她参与了这次可怕的行动,因为妇女通常对这些事情都很敏感。但是相信我,看到电视上的招供,我也觉得很厌恶。这个无情的女人应该接受最严厉的惩罚。”

  但是,很多约旦人也对里沙维的招供表示了怀疑,他们甚至怀疑里沙维是不是真的参与了连环爆炸。“我不相信。里面有很多矛盾之处,这没有任何意义。”约旦首都安曼一家手机店老板穆罕默德·法赫里表示。“她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应该是解除爆炸装置,那她怎么可能人赃并获?”(江玮)

  相关新闻

  克林顿全家参观爆炸现场

  本报综合报道11月13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家人一道在约旦参观了遭受恐怖袭击的拉迪森酒店。克林顿对“那些杀害儿童及无辜者的破坏性恐怖行径”表示了强烈谴责。

  应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邀请,克林顿及夫人希拉里、女儿切尔西在前往以色列途中,到约旦短暂停留。

  克林顿在一片狼藉的拉迪森酒店废墟上表示,他们全家要“与约旦人民团结一致,对一切反对和击败恐怖行径的努力表示支持。”在谈到人弹时,希拉里认为,“这些恐怖分子对任何人、对任何事物毫无敬重之意,他们崇尚死亡和虚无主义。”

  克林顿同时也否认了与美国的亲密关系是约旦遭受袭击的主要原因。“把阿卜杜拉国王与美国的友谊同袭击联系起来的说法是很荒谬的。”

  美军曾逮捕同名疑犯

  因证据不足将其释放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军方14日表示,他们曾经逮捕了一名和约旦爆炸案疑犯同名的伊拉克人,但随后又将他释放。

  约旦当局表示23岁的萨法·穆罕默德·阿里是伊拉克基地组织的成员,参与了安曼三家酒店的连环爆炸。

  巴格达的美军司令部表示,2004年11月,美军在费卢杰发动袭击的时候,曾经逮捕了一名也叫萨法·穆罕默德·阿里的伊拉克人。不过美方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个萨法·穆罕默德·阿里和参加约旦爆炸的阿里是不是同一个人。

  “他被关押在地方监狱里”,但是两周后就被释放了,因为“没有充分的证据”以“对伊拉克安全造成威胁的名义”继续关押他。

  约旦表示,萨法·穆罕默德·阿里正是来自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他和其他3名伊拉克人在爆炸发生的四天前来到约旦。

  (江玮)

  影响

  疑犯可能提供扎卡维行踪线索

  调查表明,里沙维的哥哥是扎卡维得力干将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里沙维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约旦反恐官员认为,里沙维可能会提供有关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行踪的重要信息。

  约旦副首相马沙尔表示,调查表明里沙维的哥哥穆巴拉克·阿特鲁斯·里沙维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得力干将,协助扎卡维在安巴尔省开展反美武装活动,今年早些时候在费卢杰被美军打死。

  马沙尔称调查显示没有约旦人卷入此次爆炸事件,但是当地几名扎卡维的追随者已经被捕。约旦反恐官员认为里沙维将可以提供有关扎卡维行踪和他在伊拉克恐怖行动的重要线索。但是也有官员担心,扎卡维有可能就此进行报复,在约旦或者对在国外的约旦人发动更多的袭击。

  里沙维故乡安巴尔的居民表示里沙维来自拉马迪的一个部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她所在的部落以和美国人的良好关系著称。13日访问约旦的伊拉克国防部长萨阿敦·杜莱米也来自那里。

  虽然伊拉克人参与了此次爆炸,但是马沙尔认为这不会影响两国关系。“恐怖分子的确是伊拉克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政府卷入了此事或者宽恕了这些行为。我们都知道伊拉克政府也很受这个组织的困扰。”(江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