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换装“空军蓝”(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2 中国国防报
中国空军换装“空军蓝”(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军换装“空军蓝”(组图)

中国空军换装“空军蓝”(组图)
中国空军换装“空军蓝”(组图)
女学员喜换新军服

  走来了,合着雄壮有力的军乐声,一队队蔚蓝色的方阵步伐铿锵。

  他们是天之骄子,有天空般壮美的底色!他们是云中健儿,有云海般翻卷的豪迈!

  11月11日,空军驻京机关、部队1800名官兵组成15个方队,身着05式空军军服,举行纪念空军成立56周年暨换着新装阅兵式,以崭新的军容接受空军首长的检阅。

  金色的阳光下,蔚蓝色的方阵神采奕奕。蓝灰色的05式常服成为令人民空军官兵自豪的新军服。

  军种服装是一个军种地位、使命、任务等特征的体现。空军是一个由多兵种组成的、技术
含量高的战略军种,在未来作战中地位重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应该有一套与其地位、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服装,有一个体现其军种特点的服装系列和颜色系列。

  1950年空军常服开始装备时,采用陆军土黄色上衣和海军藏蓝色裤子的方案,是受当时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服装生产能力所限而确定的。此后虽然经过12次不同程度的改进,但基本色调一直没有改变,上下装颜色始终没有统一起来。

  经中央军委批准,从今冬起空军将统一换发05式常服。这是空军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05式常服的正式换发标志着空军从此拥有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与使命任务相配套的常服,适应了我军未来联合作战和大联勤改革的需要,有利于更好地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圆了空军几代官兵多年来的共同心愿。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蓝色基调象征广阔、博大和无私,体现了空军翱翔蓝天、为国家和民族利益献身的精神。空军05式常服统一采用蓝灰色,既是以蓝色为基调、与国际通行颜色相一致,同时又与其他国家空军服装的颜色有所区别,有利于对外展示我国空军的特色,提高我军在对外军事交往中的亲和力和影响力。官兵们将空军05式常服的蓝灰色形象地称为“空军蓝”。

  军歌嘹亮,军徽闪耀,军旗招展!

  走来了,空军地空导弹兵某师和空军防空混成某师的方队。

  走来了,空军指挥学院的方队。走来了,空军航空兵某师的方队。走来了,飒爽英姿的女兵方队……

  蔚蓝色的方阵威武雄壮。“空军蓝”,我们为你自豪!56年前,人民空军成立时只有不到30架缴获的型号杂乱的破旧飞机。今天,人民空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以航空兵为主,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通信兵、空降兵等攻防合一的高技术军种。在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中,人民空军正在加力起飞,各兵种呈现出齐驱并进的发展局面,主战装备迅速由量变到质变,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三代,提高了中国空军应对现代战争的能力。

  祖国请放心,人民空军定会让蓝天更加纯净、美丽!

  人民请放心,人民空军定会让蓝天更加和平、安宁!

  空军蓝诞生小记

  王 剑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山河

  常服是指军人在平时和一般礼仪场合穿着的制式服装,通常包括军上衣、军裤、衬衣和大衣,与常服配套的还有军鞋、军帽及标志、符号等。常服具有朴实、大方、庄重、严肃、适合日常穿着等特点。

  人民空军成立以来,空军军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已先后经过12次不同程度的改进,在制式和质量方面不断有所提高,但常服上下装颜色却一直未能统一。

  2004年3月,根据总部关于新一代军服改革的总体设想,空军首长指示空军后勤部组织有关部门和科研人员重点对空军常服颜色进行研究论证。空后军需部门先后收集了50多个国家及我军驻香港部队空军常服的照片和实物样品,考察了国内服装市场的生产实力,经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改进方案:一是在服装布料上,仍沿用现行的服装布料,即军官、文职干部的夏常服使用毛涤凡立丁、冬常服为马裤呢,士兵为涤丝哔叽和加厚哔叽。二是在服装颜色确定上,本着既与国际接轨、又区别于外军和驻港部队军服颜色的原则选用蓝灰色,将最深的蓝灰布料作为空军未来的礼服颜色,其次为冬服颜色,最浅的为春秋、夏服颜色。这一方案得到了总部、空军首长的肯定。今年4月初,军委首长集体审看了样品展示;4月底,军委常务会议正式通过了新式空军常服改换颜色方案,确定在年底前正式装备部队。(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