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英俄名将轶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59 中国国防报
英俄名将轶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俄名将轶事(组图)

    朱可夫、蒙哥马利等这些盟军将领曾在二战这个舞台上上演了无数个传奇的故事,但在一战那个他们还没有成为主角的舞台上,他们又在做些什么呢?今天我们就带您去探寻那时他们内心的成长轨迹,这或许能带给您另一种启示。

  朱可夫:马背上学会带兵

  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在二战时是苏军元帅,是一位屡屡将苏军从危境中挽救出来的名将。他被斯大林喻为“胜利象征”。

  1915年8月7日,朱可夫应征入伍,在沙俄的一个骑兵团里当兵。经过一个多月的严格训练,1915年9月,朱可夫被派往

乌克兰境内的预备骑兵第5团。到了连里,朱可夫不仅领到了骑兵军服,还得到了一匹深灰色的名叫“恰谢奇娜娅”的烈性马。人们都知道骑兵驰骋疆场,威风凛凛,但没有多少人知道骑兵的艰苦。他们除了学习步兵的科目外,还要学习马术,学会使用马刀等冷兵器,每天还要刷3次马。与步兵相比,骑兵每天要早起一小时,晚睡一小时。最要命的是乘马训练,即骑乘、特技骑术和使用冷兵器等。士兵们的两条大腿都磨出了血,往往刚结了疤,又磨破了。每次训练后,马鞍上都血迹斑斑。朱可夫十分坚强。“恰谢奇娜娅”最初看不起这个矮壮的小伙子,重重地摔了他几次。但越摔这个年轻人越来劲。随着训练时间的增长,“恰谢奇娜娅”终于被驯服了。仅仅两个星期,朱可夫就在马鞍上牢牢坐稳了。

  在这里,朱可夫遇到了一个名叫杜拉科夫的军士(上士)。他是个很有能力的人,虽然外表很严肃,但心地却很善良。他对下级要求很严格,却从不冤枉一个士兵,处理问题总是十分谨慎,尽可能地做到公道。而且他很关心每个士兵的前途。按照惯例,要从训练成绩优秀的士兵中选拔一些进教导队,培养将来的军士。出类拔萃的朱可夫当然被选中了。但朱可夫很矛盾,他想上前线。杜拉科夫竭力说服朱可夫上教导队。他语重心长地对朱可夫说,前线早晚会去的,但一定要更多地学习军事,这对你将来的成长会大有好处。朱可夫被说服了。杜拉科夫的这种带兵方法对朱可夫有一定影响。在后来的带兵中,朱可夫始终认为,军官必须替士兵着想,把士兵当成自己的亲人,这样士兵才会放心地把命运交给军官。这种相互信任的官兵关系是形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蒙哥马利:战壕里发现指挥官真谛

  伯纳德·劳·蒙哥马利是

二战时的英国陆军元帅,因战胜号称“沙漠之狐”的德国元帅隆美尔而闻名遐迩。

  1914年一战爆发后,蒙哥马利最初作为一名中尉排长随部队一起参加作战。当时的英军军官多为名门望族出身,军事业务不精,训练不严,指挥混乱,不珍惜士兵的生命。他参加的第一仗便打了败仗,第二仗身负重伤,差点送命。蒙哥马利负伤的第二天,即1914年10月14日,鉴于他在梅特朗战斗中的英勇表现,他被晋升为战时上尉军衔。又由于身先士卒,奋不顾身,用刺刀将敌人逐出战壕而身负重伤,他荣获优异服务勋章。这对一个年轻军官来说是一种很高的荣誉。然而,蒙哥马利在一战中最珍贵的收获是战争使他认识到一个道理:战争中的死伤是不可避免的,但不必要的死伤却是不可原谅的。战争中指挥官的责任就是谨慎周密地准备,而参谋军官则应扮演一个战斗人员的仆人的角色。蒙哥马利的这一发现是他成为一个优秀指挥官的重要因素。

  1915年2月12日,蒙哥马利被派往驻曼彻斯特的第112步兵旅,接任旅参谋长的职务。由于这个职位一般是由少校军官担任,因此陆军部同意将蒙哥马利战时上尉衔改为正式上尉衔。从此,蒙哥马利得以在旅一级的岗位上展露才华。1917年1月22日,蒙哥马利被调往第33师担任二级参谋。10月底,他晋升为一级参谋。转年他又先后被晋升为准少校、战时中校。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结束时,蒙哥马利已是戈林奇少将的第47伦敦师的一级参谋。他对英军的内幕看得更加清楚,深深感到指挥战争不是一种特权,而是一门学问,并下决心潜心研究它,以求掌握其全部奥秘。正如他在回忆录中写到的:“到第一次大战结束时,我已认清军人职业是—种可供终身研究的职业。”(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