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组建30多个大中型作战模拟实验室(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59 环球时报
美军组建30多个大中型作战模拟实验室(组图)

在战争实验室接受训练的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驻伊美军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美国内一方面“反战”呼声高涨,另一方面,专业人士呼吁更加重视战争模拟实验室的作用,希望靠它模拟出更多的伊拉克战场环境,训练出更多“适应伊战的士兵”,减少实战伤亡。

  实验室由四部分组成

  美军建立战争模拟实验室开始于海湾战争后,1992年5月美国陆军开始实施《作战实验室计划》,继而迅速扩展到空军和海军。到目前为止,美军已组建了30多个各类大中型作战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成为美军进行重大模拟演习的重要场所。作战实验室其实就是对作战相关问题进行实验研究的场所。从基本组成结构上看,作战实验室一般是由导演部(导控中心)、红、蓝军作战中心和一个以计算机为平台的模拟系统4个部分组成。它们通过计算机和通信网络连接成一个模拟系统。导演部主要负责作战实验与演习的想定设置,实验过程控制、监视、评估和对抗双方部分交战结果的裁定等。在导演部大厅一般设有一个大型投影屏,它能够使导控人员观察到红蓝双方对抗的战场态势,因此,这里也是演习观摩的重要场所。模拟系统是整个作战实验室的核心。它通过计算机技术和模拟仿真技术提供给对抗双方一个虚拟逼真的共享作战环境,比如说敌我双方的战场地形、气候、兵力配置、甚至包括河流的宽度、水深等。同时将对抗双方的作战命令进行识别分解,然后驱动作战模型进行运算。模拟系统将及时把战场态势提供给参演的指挥员,以供他们下一步指挥决策时用。除美军外,俄英法等军事大国也都有战争模拟实验室,但是规模和类别与美军相比都比较小。

  能解决四种实际难题

  作战实验室究竟有什么用途呢?我们可以举例说明。第一,如果提出了一种新的作战思想,但不知道它是否科学可行,可以在实验室中对它进行论证研究。第二,在作战过程中,指挥员根据战场情况提出了好几种作战方案,但不知道哪一种比较好,则可以在实验室中对这些作战方案进行可行性和有效性比较实验,以选择一个较好的方案。第三,想要发展一种新的武器装备以应付当前和未来可能受到的威胁,但不知道这种武器装备研制出来以后能否派上用场,但是又不能先研制后实验,因为一旦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研制的系统却发现没有什么用,会造成重大损失。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实验室进行先期概念演示论证,以确定是否需要研制这种武器系统,或者是该研制什么样的武器系统。第四,由于现代战争的复杂性,对各类参战人员进行训练是一个费时费力又费钱的难题,由于实验室提供了一个近似实战的环境,因此,在实验室可以在节省大量经费情况下,对各类参战人员进行有效的训练。

  美各军兵种都有作战实验室

  目前美国是建立各类战争模拟实验室最多的国家,美国各军兵种都建有自己的作战实验室,其中陆军是最早提出并组建实验室的军种。与美国陆军相比,美国空军作战实验室的建设要晚一些,但却起点高、技术新,而且是面向21世纪,针对性强。美国空军于1996年启动了《作战实验室计划》。在美军提出《联合构想2010》之后,美空军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全球参与”的构想。1996年夏,美海军也组建了类似陆空军作战实验室的机构,取名“海上作战中心”。主要通过模拟仿真与舰队实兵演习两种形式,对海战方案和相关技术进行验证。中心负责人由一名中将担任。具体的作战实验由第2和第3舰队承担。从1999年开始,美海军基本上每年举行2到3次大规模联合特遣部队实验,以检验海军舰艇编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和战法,而且此种方式基本上已成为美海军舰队出兵海外必不可少的前奏。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美军各军兵种依托先进的作战实验室进行了大量的作战模拟实验,为美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

伊拉克战争中实兵作战和21世纪的军事转型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是2002年由美国防部牵头举行的“千年挑战2002”模拟演习。在这次演习中几乎动用了本土所有作战实验室和作战模拟训练场所,来模拟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战争情况。目前美军的战争模拟实验室在抓紧模拟伊拉克的各种战场环境,以提高士兵的训练水平,减少伤亡。(李志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