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中国国产装甲工程保障装备发展历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2:01 坦克装甲车辆
中国国产装甲工程保障装备发展历程(组图)

国产GJW320型履带式挖坑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国产装甲工程保障装备发展历程(组图)

国产65式履带式敷路机


国产GJT211A型履带式军用推土机


国产GJT211型推土机作业图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风采各异的装甲工程保障装备  

  说起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工程兵,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其实
,工程兵不仅要为装甲机械化部队修筑道路、架设桥梁,还要担负工程侦察、破除(设置)障碍、构筑工事、对重要装备和设施进行伪装、给水等多项任务,是陆军中专业最多、装备最复杂的保障兵种之一,也是装甲机械化部队中作战行动不可或缺的战斗保障力量。我国的装甲工程保障装备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研制和发展,经历了初期发展、仿制和自行研制三个阶段,形成了较为完整和系统的工程保障装备体系,部分工程装备达到或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军在未来战争中实施强有力的工程保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本刊第10期介绍的坦克架桥车的基础上,本文扼要地介绍一些国产装甲工程保障装备的发展历程和特点。

  一、核战争中的开路先锋――65式履带式敷路机

  上世纪50年代末,苏、美等超级大国相继装备了杀伤威力巨大的核武器。坦克装甲车辆被公认为是对核杀伤力防护效果最佳的兵器,装甲机械化部队也被认为是利用或防护核突击效果的最佳部队。面对可能的核战争威胁和敌军的大规模入侵,我军装甲机械化部队成为核条件下实施反击和封闭核突破口的主要机动作战力量。为保障其在核化条件下实施战场机动,急需一种越野机动能力与坦克相同,能够快速敷设急造道路(包括在核放射性沾染地域中开辟通路),也可用来在构筑军用道路、平整野战机场和挖掘技术兵器掩体时进行土工作业及道路除雪作业的履带式敷路工程保障装备。在这种需求下,从1960年初开始,由当时的工程兵科研院提出了履带式敷路机的战术技术要求,由上海交通大学进行设计,由郑州重型机器厂进行试制。但在研制过程中,由于底盘的研制没有落实,再加上敷路机方案本身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没有解决,因此,1961年4月郑州会议上决定该装备停止试制。

  1961年8月,为使履带式敷路机迅速装备部队,有关部门在郑州再次召开会议,决定参照苏联БАТ开路机进行仿制,于是工程兵又进行了第二次设计。1963年11月完成全部设计,1964年3月由洛阳矿山机器厂和某坦克制造厂承担试制任务,同年12月工厂拿出样车,并开始进行全面试验。经过近一年的试验,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试验表明,敷路机的性能不低于苏联的БАТ开路机。1965年11月该机被批准设计定型,命名为1965年式履带式敷路机,简称65式履带式敷路机。该机定型后,工程兵装备部门曾打算安排小批量生产,供部队试用,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放弃了履带式敷路机的发展。

  从65式履带式敷路机的总体结构上看,主要由工作装置和底盘两部分组成,乘员3人。工作装置主要包括:开路铲刀、提升装置、倾斜机构、滑盘、手动起重机和操纵系统等。底盘采用了64式重型履带式牵引车的底盘并进行了相应改进。工作装置安装在前部,靠近驾驶室,便于进行操作,作业时,乘员在车内操纵铲刀放下,将路面上凸凹不平的路段铲平。所以,无论是外形还是功能上看,它与我国目前现装备的一些履带式推土机都大同小异。笔者认为,这也许是我国放弃履带式敷路机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二、工程保障的主力军――GJT211A型履带式军用推土机

  装甲机械化部队在机动过程中,常常需要在敌火力下构筑急造军路,抢修道路,挖坦克、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等重武器的掩体等,为此急需一种与坦克同步机动、具有较强装甲防护能力的履带式推土机械。由于65式履带式敷路机只能对道路进行平整,不仅用途较为单一,而且已经下马;部队装备的普通轮式推土机,机动能力差、防护能力弱,无法有效保障装甲机械化部队快速机动,为此,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我国转入全力研制具有较强的装甲防护能力和越野机动能力的履带式推土机,并分别于1981年推出了GJT210型军用推土机(前称为81式军用推土机)、1983年批准定型了GJT211型军用推土机(前称为82式军用推土机)、1991年定型了GJT21lA

  GJT211A型履带式军用推土机主要战术技术性能

  整车战斗全重  22.6吨

  乘员  4人

  车长(带铲刀)  7.726米

  车宽(带铲刀)   4.33米

  车高(带高射机枪)  3.21米

  单位功率  14千瓦/吨

  单位压力  76.1千帕

  最大速度  47千米/小时

  最大行程  350~400千米

  主要武器口径/类型  12.7毫米/高射机枪

  扫雷武器型号/类型  84式A型/

火箭爆破器

  弹药基数  12.7毫米机枪弹  300发

  火箭弹-爆炸带  2条

  推土铲型式  三段组合式

  推土作业率  30米运距时   225 米3/小时  50米运距时  189米3/小时

  急造军路作业率  6.7千米/小时

  中等起伏地  3~5千米/小时

  装甲类型  操纵室   钢装甲板      车体  

  钢装甲板型军用推土机(前称为82式A型军用推土机),使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工程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结束了用普通轮式推土机保障的历史。这里仅介绍一下比较先进的GJT21l型和GJT21lA型军用推土机鲜为人知的发展经过和特点。

  先说一说GJT21l型军用推土机的发展经过。1979年初,工程兵有关装备部门要求某军工厂尽快研制生产具有一定防护能力的高速敷路机,以供部队急需。工厂急部队之所急,接受了任务。经军地双方初步商定,决定在62式轻型坦克底盘基础上研制新型装甲推土机,也同时提出其有关战术技术指标。随后,工程兵向总参领导机关递交了请示报告,总参、国务院国防工办等领导机关以公函的形式逐级下达了研制任务。经工厂半年多技术准备和方案设计,于1979年9月,工程兵机关到工厂审查了设计方案,并于1980年初通过了新型装甲推土机方案的设计评审。

  1980年5月,工厂完成了产品图纸设计工作,与此同时工艺准备齐头并进,并于10月底完成了两辆样车的试制和工厂鉴定工作。1981年7月,两台样车在某试验场分别进行了450个摩托小时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样车总体性能、动力系统和作业装置等达到了设计要求,但还存在着行走系统、液压系统故障较多和驾驶室密封性差等问题。为解决设计上存在的问题,工厂十几名设计人员亲临试验场,听取试验意见,经过反复研究制定了十余项改进措施。

  1981年下半年,工厂采取边设计边试制的措施,年底生产出正样车,其中2辆交付进行定型试验,其余发往广州等军区试用,重点在广西边境地区试用,受到试用部队的广泛好评。1982年9月,2辆正样车分别完成了500个摩托小时试验任务,样车完全满足了指标要求,其中作业效率和最大行驶速度等超过了战术技术指标要求。1983年3月4日,工程兵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该车设计定型,命名为82式军用推土机,现改名为GJT211型军用推土机。

  再说一说GJT21lA型军用推土机的发展经过。1990年,为扩展GJT211型军用推土机的用途,工程兵决定在该型推土机上安装具有一定装甲防护能力的84式A型火箭爆破器。1990年7月15日,工厂用GJT211型军用推土机改制出2辆样车,经过行驶试验和发射试验考核,军方有关专家给予该车以很高的评价,认为:“该产品保持了原军用推土机的基本性能,同时又能发射84式A型火箭爆破器,在防坦克地雷场中开辟通路”,实现了一车多用,大大增强了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工程保障能力。经过相应的改进后,1991年9月9日,工程兵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定型,并命名为82式A型军用推土机。工厂的产品代号为902。现改名为GJT21lA型军用推土机。

  三款履带式军用推土机的大体结构和功能基本相同,相继装备部队后,大大提高了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工程保障能力,结束了使用轮式推土机保障坦克机动的历史。其特点一是它们不仅可以用于野战条件下为装甲机械化部队抢修道路、构筑野战工事和技术兵器掩体,而且由于它具有装甲防护能力,因此,它还可以用推土铲在敌地雷场中开辟通路,一车多用、一车多能。二是GJT21lA型军用推土机增加的84式A型火箭爆破器具有较强的破障能力。火箭爆破器由发射箱、爆炸带、钢丝绳、控制标示绳、发射架、点火操纵装置和火箭弹等部分组成。其基本原理是:当需要开辟通路时,发射箱内的火箭牵引着爆炸带向前方飞出,爆炸带落地后爆炸,产生强大的超压,引爆地雷。爆炸带头部的射程不小于300米;一条爆炸带爆炸后,可在耐爆反坦克地雷区中开辟宽不小于2.2米,通路纵深不小于60米的通路,扫雷率达90%;在非耐爆反坦克地雷区开辟宽不小5米,纵深不小于60米的通路,扫雷率达90%。

  笔者认为,三款履带式推土机还是相当实用的,初步解决了装甲机械化部队伴随保障工程装备同步机动、相同防护的问题,是装甲机械化部队配套装备建设的一个重大突破。特别是GJT21lA型军用推土机,一车多用,为装甲机械化部队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破障手段,而且破障效果也比较理想,为后来发展的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履带式综合扫雷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防御作战工程保障的生力军――64式装甲挖壕机

  装甲机械化部队遂行仓促防御任务时,步兵需要在前沿和纵深内开挖堑壕。挖堑壕可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任务,工程量相当大。据介绍,在一般硬度土壤条件下,一个摩步营的工事如果全部用人工完成,至少需要两昼夜以上。因而,研制和装备能够快速进行挖壕作业的装甲履带式挖壕机,成为提高装甲机械化部队工程保障能力的重要一环。为此,1961年3月,国防科工委召开挖壕机专项会议,全面启动了履带式挖壕机的研制工作。1961年4月至1962年5月,工程兵某科研所在有关大学初步设计的基础上,重新进行挖壕机工作装置的设计,并采用了64式重型履带式牵引车为底盘。1963年10月,我国第一台履带式装甲挖壕机问世,随后经多次修改和试验,履带式挖壕机在战术技术性能和结构合理性等方面已相当出色,满足了设计要求。1964年10月17日,工程兵军工产品履带挖壕机定型委员会发文批准设计定型,命名为“一九六四年式快速履带挖壕机”,简称64式履带式挖壕机,代号为GJW220。1965年至1968年底投入小批量生产(目前已停产),从1965年开始,挖壕机相继装备工程兵部队。

  64式履带式挖壕机是由工作装置和底盘两大部分组成,乘员2人,全部乘坐在驾驶室内。工作装置是参照苏联БТМ挖壕机设计的,底盘采用了64式重型履带式牵引车。挖壕机作业时,通过转轮的旋转运动和底盘车的行驶,可一次挖掘成梯形全断面的堑壕和交通壕,也可挖掘深1.1米和0.6米的堑壕和交通壕,能形成较为理想的胸墙和背墙。笔者认为,与国外同类装备相比,我国的挖壕机的总体性能还是相当不错的。它的底盘与59式坦克基本相同,便于部队实施装备保障;作业能力强,每小时可挖掘深度1.1米的堑壕350~400米,是人工挖掘速度的几十倍。另外,它还能挖掘半径大于25米的曲线堑壕(这是一项很好的功能,因为曲线壕能够有效控制一枚炸弹落入壕内后的杀伤范围);也可在坡地(纵坡15度,侧倾坡7度)上进行作业,大大提高了装甲机械化部队在复杂地形上组织防御时的工事构筑能力。当然国外的挖壕机也有其独到之处,比如,美国的HME高机动挖壕机,可以边挖壕边往壕内埋炸药,把堑壕变成临时起爆的反坦克壕,可谓一机多用。

  四、坦克兵们的福音――GJW320型履带式挖坑机

  装甲机械化部队快速转入防御的关键之一,就是要能迅速构筑出各种重装备的发射阵地或掩体,但是当过坦克兵的都深有体会,作战或训练中最苦最累的活就是挖坦克的掩体--四个乘员要挥汗如雨地干半天才能挖成,作业强度太大了。为此,工程兵有关部门着眼于部队的急需,于1984年8月下达了履带式挖坑机的科研任务,由工程兵某研究所承担论证任务。1985年7月,总参工程机关在北京召开了履带式挖坑机论证会,充分肯定了研制的必要性;1986年1月,总部有关机关批准立项,研制工作正式开始。1989年7月底,研制单位提交了两辆正样车,并于8月交工程兵某研究所进行设计定型试验。该挖坑机的样车还参加了国庆40周年新装备展览和1990年8月总参工程兵新装备暨训练汇报表演。1990年12月,工程兵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履带式挖坑机设计定型,命名为GJW320型履带式挖坑机。

  GJW320型履带式挖坑机由履带底盘和作业部分组成。底盘是在83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底盘的基础上,根据挖坑机、挖壕机、布雷车和敷路机等工程装备的作业要求进行改进、变型设计而成的,作业部分由作业装置和推土铲(辅助作业装置)两部分组成。该车有乘员3人,分别为驾驶员和2名作业手,还可搭载1~2名载员。推土铲安装于车首前面,是挖坑机的辅助作业装置,主要用于平整作业场地、修筑进出斜坡和回填坑、沟等辅助作业。挖坑作业装置由挖掘装置和作业传动装置组成。该装置采用铣刀横向切土和离心抛土,伴随车辆的前进运动完成连续作业。行军时,作业装置翻升至车体后上方,并用销轴与车体固定;作业时,装置向车体后面翻落,铣刀在车辆

发动机的动力带动下旋转切土,切下的土通过导向罩自动进人抛土器,由抛土器将土向车辆右侧抛出。

  笔者认为,与国外同类装备相比,我国的这款挖坑机性能还是相当不错的。一是它的用途多。可用于快速开挖防坦克壕、坦克步兵战车的掩蔽部和发射阵地等,也可用于挖掘大型沟渠、管道沟等。二是作业能力强,该车单车作业,可挖出宽14米、深4.23米的深坑,挖坑速度0.3千米/小时,一辆挖坑机可以抵得上几百人的作业能力,彻底把坦克兵们从又苦又累的挖坑作业中解放出来了,让他们养精蓄锐,准备迎击敌人。三是机动和防护能力强。它采用了装甲底盘,可与坦克同步机动,坦克开到哪,它就可以保障到哪;驾驶室由钢装甲板焊接而成,驾驶窗外有装甲护板保护,可以在敌火下强行实施作业,比国外许多轮式挖壕机和挖坑机的防护能力要强得多。 孔凡清 将言 伟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