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军进行大刀阔斧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俄军进行大刀阔斧改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军

  

俄军进行大刀阔斧改革

  俄海军携带巡航导弹的多用途核潜艇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0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说,俄将继续推进军队改革,建设一支能够对当代各种威胁作出相应反应的军队。此前,据俄《漫步者》报道,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会见俄罗斯及外国媒体时宣布,俄罗斯军队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重振俄军军威,再次赢得西方大国的尊重。

  改变华约军队模式体制筹建地区司令部

  报道称,俄副总参谋长斯科沃尔佐夫上将日前说,俄罗斯将建立地区司令部,统率陆海空三军实施联合作战。

  俄《独立报》近日报道称,俄军方从6月1日起将在东部地区开始进行建立地区司令部的试验。远东军区、西伯利亚军区,可能还有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都将隶属于这个司令部。伊万诺夫也证实了这一点。他在视察西伯利亚军区和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时表示:“建立地区司令部在战略上是必要的和有益的。”酝酿已久的俄军新一轮大规模改革计划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伊万诺夫在赤塔视察时说,为了有效地指挥武装力量各军兵种,必须建立地区司令部。他强调指出,地区司令部应该是人员少而精,而且建立地区司令部绝对不能仓促行事。伊万诺夫发表这样的讲话显然不是偶然的。

  斯科沃尔佐夫上将说,如今的军事行动大都具有跨军种的性质,而武装力量各军种的作战、技术和后勤保障系统目前不够统一的问题使武装力量难以有效地作为一个整体来完成国防领域的各项任务。正因为如此,摆脱现状的最佳办法是从军区(实际上是陆军)指挥部队的体制向地区或者“跨军种”指挥部队的原则过渡。“跨军种”指挥指的是在地区范围内统一指挥陆海空三军。

  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联邦委员会主席顾问马尼洛夫上将则称,建立地区司令部的想法来自于一些大国的实践,这些大国目前正在自己的武装力量中进行改革。俄罗斯军队需要进行这种有益的试验,然后进行推广。

  据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透露,俄联邦武装力量改革的第一步将从武装力量情报机构的重组开始。巴卢耶夫斯基表示,现有的体制已经“过时”,改革的目的是实现总参谋部管理下情报机构的高度集中。俄国防部认为,武装力量情报机构的管理重组旨在撤销陆海空三军总司令部编制,转而在未来成立战略指挥部。

  国际文传电社报道,巴卢耶夫斯基已发出指示,陆军、海军和空军的情报局将被撤销,在此基础上将成立情报处。新情报处将由6名军官组成,最高负责人为上校级官员。俄国防部消息人士说,武装力量情报部门的功能今后将转移到总参谋部情报局。与此同时,独立兵种——空降兵、战略火箭军和航天兵的情报机构将削减一半,预计“合理化”将在6月份之前完成。情报总局原工作人员、现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委员维塔利·什雷科夫表示,俄军队情报机构最终很可能改成同美国一样的模式。总参谋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对什雷科夫的意见表示认同。

  虽然俄军的编制体制经历了多次调整,但基本上没有脱离苏联华沙条约组织体制下的军队模式。俄军这次的调整如果能够成功,则将从根本上改变俄军传统的体制特点。今年在俄东部地区组建地区联合司令部的试验就是为将来全面推行地区联合司令部体制提供经验参考。

  2016年前裁军至100万人部队由义务兵役制向合同制转轨

  巴卢耶夫斯基近日声称,俄罗斯已放弃与美国或北约军事对等策略,在2016年前将军队人数降至100万,但仍会保留“足够的威慑部队”,以保证国家安全。

  他在莫斯科公布俄罗斯武装力量新报告时说:“我们不会勒紧裤腰带去寻求与美国或北约的军事对等,那是不现实的。”他还说:“北约现有400万人的武装部队,俄罗斯只有113.4万名士兵。这很清楚,我们无意与北约作战,但俄罗斯仍保留足够的威慑力量,以确保任何考虑入侵并夺取俄罗斯丰富资源的国家都要三思。”

  5月10日,巴卢耶夫斯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将分阶段裁减兵力:到2011年1月1日前,使军队总人数降为110万左右;到2016年,使军队总人数降至100万。

  巴卢耶夫斯基说:“其中计划削减300个高级指挥人员职位。削减后武装力量的将军数量将不超过1100名,即1名高级军官比1000多名军人。最近5年,在优化联邦武装力量组织结构的框架内,俄罗斯军队已经裁减了20万名军人。并且,从今年开始,俄军开始实现军队的职业化。”

  巴卢耶夫斯基认为,部队由义务兵役制向合同制的转轨将是俄罗斯军事部门“最重要的活动”。到2008年,70%以上的军人将成为合同制军人,“即我军2/3以上人员将成为职业军人”。

  大力装备新武器保持战略武器均势

  在5月10日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中,普京说,俄军将大力装备新式武器,保持战略武器均势。在战略武器的调整部署方面,巴卢耶夫斯基称,俄军将以非对称性原则装备和研制战略武器,放弃追求数量上的对称性,装备性能优异的“撒手锏”武器。

  近期,俄国防部会议讨论的《俄罗斯2007~2015年装备计划》就证实了巴卢耶夫斯基的观点。此次会议由伊万诺夫亲自主持。该计划制定了俄罗斯军队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全面发展方向及重点。

  伊万诺夫对记者讲,俄罗斯不会去追求核武器的数量,而是追求核武器“质量、有效性和轨道不可预测性”。俄罗斯一点都不缺有效的核武器。针对今年3月美国《外交》杂志上“美国一次核打击便将俄罗斯核力量完全摧毁”的说法,伊万诺夫认为这是“很不严肃的”,千万别拿这说法当真。

  他说:“最近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将装备新型‘台风’级核潜艇,并且已经开始建造第3艘‘台风’级核潜艇。所有这些潜艇都将装备新式‘布拉瓦’海基导弹。‘布拉瓦’导弹与‘白杨’-M系统一起将构成战略遏制力量的基础。在这样的‘强强联合’系统面前,不知道导弹防御系统还有什么用途?”

  其实,俄以非对称性原则建军已在俄海军得到落实。俄海军司令马索林称,俄海军今后只装备数量不多但性能却是世界一流的潜艇部队,避免出现苏联时期核潜艇众多但性能一般的局面。他还进一步表示,俄海军已经决定只保持3种主要级别的潜艇。此前潜艇级别达到27种。这3种级别是携带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携带巡航导弹的多用途核潜艇以及

柴油机突击潜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