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东芝吧,东芝”:东芝的81式防空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东芝吧,东芝”:东芝的81式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里土

  

“东芝吧,东芝”:东芝的81式防空导弹

  日本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

  “东芝吧,东芝。”这是一句我们很熟悉的日本东芝公司在我国荧屏上推销其彩电等电器的广告词。东芝不仅以造名牌电视机扬名,而且也是研制名牌武器的大军火商。其中一个名牌就是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前不久,日本媒体报道东芝公司将在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基础上研发中程、中低空防空导弹系统,这使世人对81式防空导弹系统又重视起来。“东芝吧,东芝”,东芝的81式什么样?

  “东芝吧,东芝”:东芝怎么干上了81式

  早在1958年,日本陆上自卫队对当时的日本野战防空能力进行评析后,发现在近程防空方面,“霍克”地空导弹射程35公里,35毫米双管高炮射程4公里,这两者中间存在着一段防空火力空白。而日本的假想敌苏联空军战机已经装备了射程超过15公里的空对地导弹,其在4000米高度上下的空域内完全可以不受威胁地突破日本防空网。为此,日本防卫厅官员们脑袋急出了汗。一时没有能补这个空白的合适外购武器,日本防卫厅便让有电子产品研发能力的东芝公司(电子株式会社)来填补这一空白。

  1966年,东芝启动了“近程萨姆”(TanSAM)研发计划,目标是研制出一种射程在7~12公里的机动式防空武器系统。初期由于经费不足,项目进展缓慢。直到1971年,东芝公司才获得了日本防卫厅投入的一笔巨额资金。东芝公司用这笔资金改造厂房、更新设备,连自己开发的数控机床项目也搭了“近程萨姆”项目的车。为这个项目开发的电子元件和生产工艺也都成功地提前运用到东芝的民品生产中。此举大鼓了东芝公司钱袋。当年,东芝造出近程防空导弹样弹,尔后是改改试试耗时8年,直至1979年才完成定型试验。

  就在这一年,日本防空网真的被假设敌飞机轻易突破了。不过,那是一个叫别连科的苏联飞行员驾一架米格-25侦察机叛逃进日本函馆机场,日本防空网竟然一点儿也没有察觉。日本举国震动惊愕,舆论对日本防卫厅的工作指责声一片。而此时,英国、美国都上门推销自己参与的近程防空武器“轻剑”和“罗兰特”项目。面对着多种压力,日本防卫厅决定组织“近程萨姆”与其他外国防空导弹进行选型竞争。结果,“近程萨姆”击败“罗兰特”和“轻剑”中选。至此,“近程萨姆”才真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日本早稻田大学、日产汽车公司和日本精工公司先后参加到项目中来。

  “近程萨姆”项目适应了以火炮为主转变到以防空导弹为主的世界野战防空发展的大趋势。“近程萨姆”既可自主承担野战或要地的主要防空任务,又可与中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和超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组网,以形成完整的防空体系,所以,它受到日本防卫厅力挺。1982年,“近程萨姆”完成最后定型。日本防卫厅将其正式命名为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1983年,第一批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首先装备到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中坚部队,即驻北海道的陆上自卫队第7装甲师团。

  “东芝吧,东芝”:东芝的81式有什么秘密

  乍看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让人觉着样子古怪。特别是它的发射装置宛如堆砌了古老的碑石一般,陈旧且笨重感很是强烈。人们很难把它与注入高新技术的现代化兵器联系起来。然而,这种外观设计莫名其妙落伍与系统先进技术配置豪华的不协调组合正是81式系统主要特征。它巧妙掩盖着内在许多秘密。

  多年来,日本自产主要武器以价格昂贵著称于世,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也不例外。按1994财年售价,单枚81式导弹单价上升到28.9万美元,每套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单价竟高达940万美元。要知道性能比81式要优或相似的瑞士“阿达茨”防空/反坦克导弹系统每套售价仅300万美元。对于81式的天价,人们注意到其运用先进技术成本高、日本自身装备不多和外销受限等因素,却忽略了“军事技术储备”这个很隐蔽的因素。

  81式防空导弹并不出奇,外观除弹头呈卵形而非锥形外,其余都与英国“轻剑”近程防空导弹相似。导弹全长2.7米,弹径160毫米,翼展600毫米。导弹发射重量100公斤。其弹头为重9.7公斤的破片杀伤战斗部,配置触发和无线电近炸引信。一套81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由导弹、两辆发射车和一辆火控雷达车组成,人员编制15人。两种车辆均由73式6×6卡车改装。其发射装置为4联装发射架。发射车通常配置在离火控车约300米半径范围内。火控车用100米长电话线与发射架相连。

  配有相控阵雷达的火控车是81式火控和制导系统的核心。其相控阵雷达是一部多功能、多目标的脉冲多普勒3坐标雷达,既能电子扫描,又能机械扫描。它能同时跟踪6个目标,攻击其中2个目标。81式导弹属红外近程防空导弹,按最大射程6公里、最大飞行马赫数2.4的性能要求,采用普通制导方式足矣。它却要用作用距离比射程远数倍的相控阵雷达制导,这犹如用金刀切面,让人觉着玩奢无度。然而,81式也并非瞎摆财大气粗,不计成本。它显露了日本防卫厅另有远思。81式相控阵雷达不单可给81式导弹进行火控制导,还能为其他防空武器指引目标,乃至利用它的机动性能去充当“救急雷达”,成为低空补盲雷达网的“活动”部分。81式系统是世界上第三种投入实用的相控阵防空导弹系统,也是第一个并且是唯一在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上运用相控阵技术。它展现了日本工业体系的巨大战争潜力。

  81式导弹导引头与美国“毒刺”导弹的被动红外导引头差不多。它在飞行阶段用红外制导即可,但却采用了惯性制导又红外制导的复合制导。许多人不解为何这样“浪费使用”,却没去想那可能是日本人进行新技术试验的一个过程。81式系统样子笨,自动化程度却已高于美国“爱国者”系统,这是其先进技术超前使用的另一表现。改进型81式Kai近程防空导弹弹重增加5公斤,采用主动雷达加红外复合制导方式,最大射程增至14公里。近年,由81式轻松升级成的ChuSAM中程、中低空防空导弹系统亮相。它的电子眼可扫到别国的领空上了。81式隐藏着的秘密越来越暴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