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坦克之父"没让法国成为坦克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45 中国国防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坦克之父

  法国"坦克之父"埃斯蒂安

  

坦克之父

  法国“施耐德”CA型坦克

  陆空天才转行坦克领域

  被称作法国“坦克之父”的是早年曾执著地追求科学和艺术的让·巴蒂斯蒂·欧仁·埃斯蒂安。这位出生于1860年的数学精英从军后,不到30岁,便因为对炮兵曲射火力的出色研究而在法军炮兵领域树立了自己的权威地位,并被视为法国现代炮兵的奠基人。就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开战前,他提出了自己的大胆预测:“胜利属于那些能将大炮装上越野车辆的一方。”果然,1916年7月14日,坦克首次在索姆河作战中使用,并拉开机械化战争的大幕,坦克的前身——装甲汽车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在英国人研制出世界第一辆坦克并被运用于战场后,法国也迅速投入了坦克的研制。早在1915年8月,埃斯蒂安就专程访问了英国。他还提出了两国在坦克制造上加以分工的设想:英国制造重型坦克,法国制造轻型坦克。回国后,埃斯蒂安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法国最高军事当局的批准。在同年年底,第一批由法国自己研制的全重达14.6吨、专门用来对付敌人铁丝网的“施耐德”CA型战车开始装备法军。至1917年3月,法国已经拥有208辆坦克、3500多人的突击炮兵部队。

  惨败后萌生新战术

  1917年4月16日,为了显示法国坦克的威力,法军新任总司令尼维勒仓促发动了首次使用坦克参战的埃森河会战。这次战斗中,法军共投入128辆坦克,编成2个集群,但在德军的13毫米口径反坦克步枪面前,67辆法军坦克被摧毁了。

  此役后,法军内部对埃斯蒂安所推崇的坦克部队颇有微词,此战的失利也让埃斯蒂安对坦克的使用方式有了新的认识。坦克的强大防护能力和冲击能力在战争中确实能够给对手造成极大的威胁,同时他感到坦克的角色似乎应该从步兵或炮兵的附庸中脱离出来。为此,埃斯蒂安还向法国另外一家研制坦克的雷诺公司提出了一种机动性更强、操作更灵便、适用于大规模进攻的装甲车辆的研制思想。

  这一年,经过细心研究后,他亲自主持制订了法军第一部坦克战条令。他认为坦克进攻必须合理利用地形、烟雾、夜暗等条件进行掩护,争取出其不意地突入敌阵地,而且使用时要根据战地指挥员的需要和判断,适时投入。埃斯蒂安还特别指出,使用大量轻型坦克的“蜂拥”战术要比少量重型坦克的“点刺”战术效果要好得多。不久,埃斯蒂安的坦克新战术思想被英国人在同年11月进行的康布雷战役中得到了验证。这次战役中,英国人将坦克群每3辆编成一个突击组,按间距100~200米组成前三角作战队形,突击时坦克与坦克相互掩护和进行火力支援。这种集中使用坦克数量和推进速度的做法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让人们真正看到了坦克集群作战的优势。

  1918年5月,由埃斯蒂安建议生产的“雷诺”FT-17轻型坦克首次参战。在同年6月进行的一次作战中,埃斯蒂安开创了坦克连配合步兵独立实施协同作战的战例。这一年的7月14日,在埃斯蒂安的主持下,法军总司令部参谋部作战局正式颁发了《坦克部队战斗条令》,明确提出坦克应密集使用。1921年5月,埃斯蒂安参加了由协约国组织的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特别军事会议。会上,他重点提出了机动与火力合一的坦克使用理论。坦克作战新理论让参与会议的所有人都感到震惊,当时主持会议的比利时国王也认为,法国人的想法是可行的。

  传统势力没让法国成为坦克强国

  埃斯蒂安的坦克为核心战术力量的新理论形成后,法国国内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赞成的人认为这是战略战术的变革,是坦克革命性的突破;而反对者则认为,法国历来是步兵、骑兵和炮兵打天下的国家,这些兵种在法国拥有光荣和辉煌的历史,未来仍然会依靠它们。而此前曾一直支持坦克新技术的贝当元帅也认为,坦克只能是步兵的支援兵种。

  与此同时,法国国内整个战略思想和国民思潮也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崇尚进攻变为战后的强调防御。人们普遍不希望再次看到战争。同时战争期间,法国的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战后,每年坦克部队所能得到的经费只有2.4%。1920年5月,迫于国内压力,法国将埃斯蒂安一手创建的“突击炮兵”部队改名为“战斗坦克”部队,将坦克部队从炮兵的附庸变成了步兵的附庸。埃斯蒂安一心想建立的独立机械化军团和他的坦克全新作战思想就此无疾而终。

  1922年,自己的思想一直无法得到实践的埃斯蒂安愤然辞去指挥职务。1936年,埃斯蒂安悄然辞世。4年后,德国人将强大的坦克军团开到了法国人的家门口,而此时的法国仅有4个装甲师。由于战前准备不充分,第2、3、4师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只有第1师在4天内前进了145公里,就遭到德国飞机和装甲部队的袭击,全师装备的“索玛”坦克只剩下17辆。仅仅15天,法国政府便向德国签下了投降书。最早发表坦克新战术的法国却没有成为坦克的强国。这不能不说是遗憾,并给后人留下许多值得深深思考的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