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称陈水扁欲超李登辉成“台独”教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日前,台湾著名学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从2000年就开始走法律边缘路线,目的就是想要超越李登辉,成为“台独”教父。他并提醒:千万不要低估陈水扁的这一做法。

  邵宗海教授首先指出,外界都认为陈水扁目前是陷入一个困境,特别是跟美国方面的关系。但是从陈水扁回来之后的一些看法来分析:他可能不觉得自己是陷入一个困境,因为他一直认为他没有“过境”美国与跟美国的关系是分割来处理的。另外,他认为自己到利比亚、到印尼是自己“外交”突破的一个成就。“对于这次的访问所造成的种种问题他可能还在沾沾自喜,我们并没有发现他有反省或者是改进这样的方向,没有为他这次‘出访’过程中的欺骗或者说谎话表示道歉”。

  邵教授认为,在台湾来讲,历任领导人不可能这么样轻率的要把美台的关系清楚地割断,这是现实上的不可能,也是心理上的不可能。而陈水扁回台湾后马上就接受了欧洲商会的一场演讲:在这个演讲里面他再度地走向2002年8月3日,他曾经宣示过的“一边一国”的看法。但这些还是在言行的层次,还没有达到行动的层次。因为权限不是在陈水扁的手上,权限是在“立法院”或者说是在“公投”最后的决定上面。“陈水扁的权限没有办法来决定台湾的前途”。

  邵教授指出,陈水扁一直不断地诉求这样的政治主张,可是在行动上面他从来没有在“立法院”推动“修宪”案或者推动“领土变更”的这样的条文。如果他没有实际上这样去做,美国也不可能给陈水扁惩罚。所以,陈水扁是在走法律边缘的路线:“他不会去触犯法律,可是会让外人在观察的时候认为他是在边缘里面游走。有没有在犯罪呢?没有,但是你说完全没有吗?看起来,他极度地在讲一些法律所禁止的一些看法。严格来讲,他从2000年开始走的就是这个方式。”

  而对陈水扁未来的走向,邵教授认为:“他要超越李登辉,李登辉谈到‘特殊国与国’的关系,最多讲到说这样的特殊的关系还是表示台湾将来还是走向于最后的统一的一条路。可陈水扁,把‘特殊的’形容词已经拿掉了。如果以这种的情势来讲,陈水扁比李登辉走得激进”。

  邵教授也强调,千万不要低估陈水扁这样的做法,“他是在找一个适当的时间怎么样能够把他的理念变为实际;把他边缘的游走变成真正地冲向法律的做法”。陈水扁退下来以后才50几岁,他可以不断地在独派的团体跟群众上面继续推展这个理念;另外一点,如果整个情势或者整个的国际环境有了一点变化,不排除2012年,陈水扁很可能再度地出来竞选,来实现以及推动他的理念。(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