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副国务卿佐立克:台独就是战争 美国不能助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在美国国会一场听证会上,副国务卿佐立克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并未改变。但美国处理台湾问题时必须小心,不能助长“台独”,因为“台独”就是战争,美国会被迫卷入。

  据台湾媒体报道,佐利克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一场听证会中说,美国要避免外界以为美国鼓励“台独”,他并表示,陈水扁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应继续维系。

  台“驻美代表”李大维则透露,台湾已和美方达成三项原则性协议,双方关系不致受“过境”风波影响。三项“原则性协议”包括:一、“过境”风波可以告一段落,双方关系不致因此受到影响。二、美国不会评论台湾方面的情绪性发言。三、双方同意向前看,“在未来两年还有很多事可以努力达成”。

  此外,有关这次陈水扁的“过境”风波,美国《尼尔森报道》引述美方官员的说法,指美国此次只同意陈水扁从美国本土以外“过境”,主要还是美国依然关切的“终统”效应。

  报道说,从今年1月以来的“终统”风波,一直被美方视为让美台关系增添不必要的复杂性,美国对陈水扁“终统”的不悦,也直接来自总统布什。报道并引述华府官员的话指出,这样的情形迄今没有改变,但台北却期待美国给陈水扁高规格的“过境”待遇,台北也一直“把眼睛盯在望远镜的另外一头”(搞错方向),结果,美国高层对陈水扁误判当前战略局势的不信任感,又变得更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