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着手扩建海湾永久性空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8:44 京华时报

  美军地面部队总有一天要撤出伊拉克,到时候美军该如何掌控伊拉克局势?美军该如何扶持伊拉克政府对抗反美武装?美联社14日援引一名美军高级军官说,美国军方已开始为此打算,正着手扩建海湾地区的永久性空军基地,依靠空军支援来保障伊拉克政府生存。同时,有了这些基地,美军在海湾就可以长久地存在下去。

  三基地扩建

  美联社14日报道称,美国已与海湾地区的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签下长期协议,保证美军使用这三国的空军基地。

  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科威特的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和阿联酋的扎弗拉空军基地,现在可以看到美国主导驻

伊拉克联军的战斗机、运输机和侦察机起降。而一旦地面部队开始逐步撤出伊拉克,这3个基地的战略地位将更加重要。

  美空军少将、中央司令部副空军司令艾伦·佩克说,在美国地面部队最终从伊拉克撤出后,这3个空军基地能够帮助美国支援伊拉克政府,而且一旦伊拉克发生危机,美国士兵也能立即从这3个空军基地奔赴伊拉克。五角大楼在科威特一直保持数千人的驻军。

  目前,乌代德空军基地、萨利姆空军基地和扎弗拉空军基地都在大兴土木,扩充基础设施,将临时驻地建成永久驻地。同时,美国已确定在阿曼和阿联酋保留备用机场和物资仓库。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会驻扎在这个地区。我们想一直待下去,只要东道主国家愿意留着我们。”佩克说。

  伊拉克难留

  美国之所以选择在伊周边国家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扩建军事基地,是因为美国将不得不从伊撤军,而撤军后在伊境内保留永久性空军基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联社分析说,美国政府固然盼望能够在伊拉克本土建永久性空军基地,这样执行空中支援要方便得多。布什政府今年为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的建设投入了10亿美元,比如巴格达以北拜莱德空军基地已扩建成能够起降F-16战斗机和C-130运输机的大型基地。

  但根据伊拉克目前局势,专家认为在伊拉克保留空军基地不大可能受到欢迎,而将其建在周边海湾国家是个更好的选择,而且也更为安全。另外,这3个军事基地的地理位置也能够威慑伊朗。

  美国国务院前伊拉克情报长官韦恩·怀特认为,美国日后肯定要将伊拉克现有的军事基地移交伊政府。撤军之后,为伊政府提供支持的任务将移交给为数不多的美军特种部队以及部署在伊周边国家的空军。

  有更多考虑

  当然,现在谈论从伊拉克全面撤军、实现上述移交可能还需要数年的时间。但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军现在开始扩建海湾3个空军基地,还有眼前压力。

  除了伊拉克境内军事基地得以留存的可能性不大之外,吉尔吉斯斯坦和

土耳其的美军基地作用也越来越有限。美军如果在海湾地区拥有3个永久性军事基地,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在美军入侵伊拉克以前,沙特阿拉伯政府迫于压力,将沙特境内的一个大型美国空军基地和司令部关闭。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本来能够为驻阿富汗美军提供支持,但美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长期协议仍在谈判当中,吉方要求美军支付双倍的基地租金。另外,土耳其的军事基地也已不再允许美军战斗机进入,这些都迫使美军另辟蹊径。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党琦

  链接 英国媒体披露 数千驻伊英军患心理疾病

  据新华社电英国《观察家报》14日报道,一项最新的政府研究结果显示,数千英国军人在伊拉克服役后出现了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报道说,这项研究是在英国国防部的资助下,由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专家进行的。研究内容是战争对英国士兵造成的心理影响,研究报告将于本周正式公布。

  报道说,自2003年伊战以来,患上忧郁症等心理疾病的英军人数一直不断上升。患病人数远远高于英国国防部提供的数据,也高于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患上“海湾战争综合症”的英军人数。

  目前,英国在伊拉克驻有约8000名士兵,驻军人数仅次于美军。根据英国国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从伊拉克撤回的近1400名英军中,只有1.5%的人出现严重的心理上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