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战争动员协调机构的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04 中国国防报

  文育富

  战争动员协调机构是现代战争动员体制中复杂而关键的一个环节,是战争动员活动的“调节器”。美国政府负责动员协调的机构设在联邦紧急管理署。美国的联邦紧急管理署是一个集应急与应战功能于一身的非军事领域的动员协调机构。其主要特点:

  地位特殊,编制精干。美国联邦紧急管理署成立于1979年7月,是联邦政府的一个独立机构,受总统直接领导,具有独立性、集权性、专业化的特点。在动员协调活动中,它可以利用总统在行政过程中享有的某些特权,如行政指导决策权、立法倡议权、立法否决权等对政府部门施加影响。2003年合并到国土安全部之后,独立性虽有所下降,但在危急动员与准备领域的权威性依然不可动摇。目前,联邦紧急管理署包括总顾问办公室、监察长办公室、国家战备办公室等6个署长直属办公室;以及反应与重建局、联邦保险与减灾局等6个分管事务局和分布在全美10个重要地区的分支机构;此外,还有一个战略计划与评估机构。

  体系健全,协调有序。美国政府将法律、计划、程序视为动员协调活动的三大基础。美国的动员基本法有三部:1947年《国家安全法》,1973年《战争授权法》,1976年的《国家紧急状态法》。在基本法框架内,美国还建立了完善的专项法律体系,如《国防资源法》、《国防优先法》等。除此之外,美国在联邦民事立法中,也包含有关于战争动员的条款。为了规范政府各部门的动员责任和义务,联邦紧急管理署联合国防部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详尽的动员计划和程序体系。美国的联邦紧急管理署在联邦应急计划中将危机反应分为交通、通信、公共设施及工程、公众救护等12个领域,并且在每个领域所对应的主管部门中指派了一个领导和协调机构,这些机构向联邦紧急管理署负责。

  演练频繁,评估及时。为掌握动员协调效果,美国经常举行动员实战演练。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每隔一两年就举行一次动员演练。如1978年的“漂亮金块”演习、1980年的“崇高精神”演习、1982年的“高尚的骑兵”演习等。其中的“漂亮金块”动员指挥演习暴露出了预先制定的动员计划与程序同部队的展开计划未能达到吻合、出现时节错位的问题,使陆、海、空立体运输无法按照预先计划实施,导致演习失败。因此在随即成立的联邦紧急管理署中,特别赋予了它在动员协调活动中对动员计划和程序进行监督评估的职责,使美政府对动员计划和程序实施监督的力度得到了加强。

  动员模型的稳健运行,对一个版图辽阔、防务任务繁重的国家来说十分重要。然而,我们在借鉴美国战争动员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动员是一种复杂的能量转换过程,在实施过程中,有许多不可预见的外部条件变化会影响到其能量的流向和强度,从而可能造成动员活动陷入混乱状态。现代战争动员的时效性很强,动员需求的质量和数量往往会在短时间内随着外界条件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仅靠动员计划和程序,还不能够保证动员准备与实施一帆风顺。因此,提高动员协调机构处理动员准备与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正变得越来越突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