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金管会主委”龚照胜涉弊案拒不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8: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消息 涉嫌台湾糖业公司相关弊案的台当局“金管会主委”龚照胜迟迟不请辞,惹火了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苏贞昌日前两度说重话,要龚自己请辞下台。但是龚照胜却仍拒不辞职,反而欲私底下找陈水扁办公室帮忙。为了“金管会主委”的位子,龚照胜与台当局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

  龚照胜拒不辞职苏贞昌没面子

  据台媒报道,在11日晚交保后避不露面的龚照胜,被台当局“行政院”于日前停权后,传出依然没有辞职的意思。对于苏贞昌开铡,其只有表示尊重,而没有接受。

  对于龚的坚持,台当局“行政院”大为震惊,决定采取更强硬态度,并明白表示“金管会主委”虽是任期制,但任期制不代表有豁免权、是护身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龚照胜仍意图保住职务,社会也会看不下去。

  据称,苏贞昌曾经通过副手蔡英文约见龚照胜,但龚却婉拒与苏会面,仅打算对台当局“行政院”做“单向、片面”的解释,就是不让苏贞昌有开口要求他“自我了断”的机会。

  而台当局“金管会副主委”吕东英在接受台湾TVB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龚照胜还要跟台当局“最高当局”报告,听听“最高当局”的意思再作决定。

  龚照胜钻了台当局官员任免制度的空子

  另据台媒报道,一位台当局相关人士14日透露,龚照胜坚持“司法”会还他清白,也确实自恃“金管会主委”为任期制,受任期保障,因此除非判决定罪,否则他若坚持不辞职,“行政院”将对他无可奈何。

  而台当局“行政院”也坦承“金管会委员”任免在制度设计上确实有瑕疵。因为台当局“金管会”属于独立机关,依该“会”的相关组织章程清楚明订,由台当局任命的“金管会委员”任期,却并未定出免职规定。因此,台当局无法将龚照胜免职,只能移送台“监察院”调查后移“公惩会”做出惩戒,或是“司法”定罪后才能依规定免职。

  而龚照胜若坚持不提出辞呈,则其“金管会主委”一职将会一直到此届“金管会主委”期满,即2008年6月30日止。

  内定接任人选都不愿意顶位子

  虽然龚照胜去留还未定,但目前遭点名的接任内定人选却明显都没有意愿。

  台媒猜测指出,最不造成意外的情况是“金管会副主委”吕东英一路暂代,台当局前“财长”、现任台湾“世界先进”董事长的林全、“合库”董事长陈冲等都被列为内定人选。不过,从岛内的学界到金融圈,被点名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接任意愿非常低。 (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