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出版业者:大陆图书市场是令人心动的地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0:49 新华网

  “大陆图书市场是令人心动的地方”——台湾出版业者畅谈两岸合作前景

  新华网福州5月14日电(记者 李寒芳) 福建闽台书城14日迎来又一次台湾投资者共襄股东大会。作为海峡两岸出版界共同投资创建的首个经济实体,闽台书城自2002年诞生就成为台湾出版业西进大陆图书市场的重要一站。

  出席股东大会的台湾书商纷纷谈到,目前台湾经济萧条,加上电子媒体的冲击和人力资本的上升,出版业者倍感压力,而台湾与大陆人口对比的悬殊,更让他们做出了西进大陆图书市场的选择,大陆图书市场是“令人心动的地方”。

  闽台书城副董事长、台湾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川算起经济账来喜不自禁。他说,书城成立仅3年多,经营面积就从2000平方米拓展到7000平方米;2005年实现了盈余,2006年预计股东会有更丰厚的分红。投资大陆市场的回报促使杨荣川决定加大进行两岸文化交流,今年下半年打算邀请大陆500多家出版社赴台参与一场以台湾市场为主题的图书出版研讨会。

  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秘书长、闽台书城董事陈恩泉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已有18年。他说,

福建闽台书城是第一个两岸出版业界合作成功的案例。

  “当年福建方面由省新闻出版局大力推动,台湾方面由我们协会向500多家会员发出意向邀请,最终促使了13家台湾股东加盟,发展到今天也算是文化‘破冰之旅’。”陈恩泉说。

  他表示,如今很多省市出版业都想复制闽台书城的模式,他认为可以将闽台书城作为一个点向其他省市辐射。“将来两岸图书市场要朝多方位拓展。书城除了作为销售点,还要集版权交易、印刷功能于一体,在大陆完成纸张进口、图书印刷、销售一条龙。”

  同时,闽台书城的成立也对台湾图书业者产生很大影响,在他们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终于开放大陆简体字版图书入台。据介绍,2003年7月刚开放时,大陆图书入台当年就达500多万册,2004年达1300万册,2005年达1800万册,今年不到5个月已达1200万册。

  陈恩泉说,“台湾目前一年图书销售总额约65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大陆图书只占4到5亿元,大陆图书在台湾的市场大有空间可开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