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林毅夫:加强两岸合作 台湾经济才能保持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8: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3日消息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表示,两岸优势互补,这是两岸现阶段合作的最好模式,只有如此,台湾经济才能保持优势。

  林毅夫表示,国共两岸经贸论坛结束,包括农、渔业等在内的经济交流,将是今年双方要推动的重点工作。

  他强调说,现阶段台商仍有相当多的优势,包括资金、技术、管理平均水平均高于大陆;如若台湾经济再停滞下去,广东、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经济发展将在十年内会追上台湾。台湾失掉经济优势,将会失掉一切。如果要让台湾好,就必须设法继续维持台湾的经济优势。

  林毅夫经历过两岸社会的变迁,对于台湾二十多年来的改变,他分析说,1987年台湾开放探亲时,台湾人充满自信与豪气。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变化,尤其90年代中、末期后,台湾人心态有极大转变,变得仿徨、迷失、对未来缺乏信心;而大陆人民则是从缺乏自信到对未来充满乐观。两岸的变化这么大,最主要源于经济的发展,在消长过程中,影响到彼此心态变化。

  林毅夫指出,大陆方面呼吁两岸农业合作,台当局却态度保守;台湾的优势在于技术水平高于大陆,因此,台湾蔬果可以满足大陆高端市场的需求。

  他认为,台湾农业应该步上制造业外移大陆的后尘,利用大陆的劳动力和广大的土地,两岸优势互补,这是两岸现阶段合作的最好模式。目前广东顺德有台商种植蝴蝶兰,一株售价3到4美元,接单已到2010年;这就是台湾农民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又利用大陆广大土地、廉价劳力的成功案例。(郭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