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向名女律师吐露心声:我准备好上绞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0:46 北京晚报
萨达姆向名女律师吐露心声:我准备好上绞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已持续7个星期了。明天,特别法庭又将开庭审判老萨。像是有死亡预感似的,萨达姆过去几个月在狱中多次接受了他的律师团中惟一一名女律师布什拉·卡利尔的采访,萨达姆与这名黎巴嫩籍的女律师共进行了整整5个小时推心置腹的谈话。在这些采访中,萨达姆没有与卡利尔讨论案子的辩护细节,而是大谈他的诗歌或者国际关系,他甚至告诉卡利尔他知道自己迟早会上绞刑架的,他不怕死,他准备应对处决。

  女律师获老萨信赖

  40岁的卡利尔是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中惟一的女性。她一身考究的西式着装,没有面戴头纱,非常勇敢。自去年10月萨达姆一案开审以来,这个律师团中已经有两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遭谋杀,另一名因遭暗杀未遂而逃离

伊拉克。但是卡利尔挺了下来,她还毅然前往萨达姆的监中采访他。今年2月开始,她多次在戒备森严的护卫下,乘一辆密不透风的大篷车从巴格达机场到萨达姆的秘密监狱,采访了狱中的萨达姆。

  老萨有时间写诗了

  卡利尔第一次采访萨达姆是今年2月萨马拉的金顶清真寺遭轰炸后不久。她原本想与他谈一下审判,但是萨达姆不想讨论这个问题。

  卡利尔说,“在第二次会面中,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我们谈论了不同的话题,审判、国际关系和诗歌。我给他一本由艾尔-姆塔那比所著的书(阿拉伯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很高兴接受了此书,他说他早想阅读此书。”在最后一次会面中,萨达姆告诉她自己写了一本新的诗:“我以前没有时间写诗,可现在我有时间成为一名诗人了。”

  语录

  “首次政变时就做好死的准备”

  萨达姆向卡利尔吐露说他不惧怕死亡,倒是好像接受了他的命运。他说,“当我试图暗杀阿布德尔·卡里姆·卡失姆那天起,我已经作出了去死的决定,”他是指1959年他行刺前领导未遂逃离伊拉克。萨达姆说,在伊拉克,绞刑是死刑的一个常见的形式。

  “如再遇入侵仍将留在伊拉克”

  萨达姆语气坚定地说,“如果侵略再次发生,我仍将呆在伊拉克。”他告诉卡利尔,“我有权与我的人民呆在一起,”他解释了为何美国入侵前他放弃逃跑的机会。

  “美入侵伊拉克助长伊朗野心”

  萨达姆在采访中对国际关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似乎超过了对他自己一案的程度。他说:“美国卷入伊拉克战争提升了伊朗的军事野心。”他认为:“伊朗人知道美国在陷入伊拉克的冲突时不会攻击伊朗。”

  揭秘

  萨达姆被关在机场附近

  萨达姆坐在一间长11米宽4.8米的无窗牢房内,入口处各站着一名荷枪实弹的看守。屋子中间放着一张桌子和5把椅子。两名看守离开后,卡利尔依稀可以判明这幢建筑物接近机场,她分明可以听到飞机的起降声。

  与美国看守关系很好

  萨达姆显得身体健康和结实。他说:“我与我的美国看守相处很好。”“他们频频轮换,但是我们彼此都相识,我喜欢他们,我们成了朋友。”卡利尔说,一名会讲阿拉伯语的美国看守同意萨达姆的说法,称“他的性格与我们预期的有很大不同。”

  在狱中消息闭塞

  卡利尔说,萨达姆在狱中十分孤独,与世隔绝。他第一次看到美军看守和阿布格里卜监狱的虐囚照片是在今年4月的法庭上。她说:“他当时两眼紧紧盯住这些照片,我吓坏了。我分明可以看到他脸上出现的震惊。” 蒋建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