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警官叶前: 雄鹰守卫在雪山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9:4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题:警官叶前:雄鹰守卫在雪山上

  新华社记者吴杰

  枪声停住,天已放亮。川西高原海拔4800多米的霍西雪山上,狂风夹着雪花漫天飞舞。远处隐隐可见山下牧民的灯火。

  5时30分,武警甘孜支队中队长叶前上尉开始清点部队。当冰雕一样的士兵又全部站在他面前时,他下达了撤退的命令——此刻,歹徒已被制服。

  惊心动魄、你死我活的瞬间已消失在了茫茫雪山中。这是叶前担任中队长来经历的最为激烈和危险的一次战斗。

  两天前的深夜,中队接到命令:一名被公安机关网上追捕的持枪歹徒逃进了茫茫的霍西雪山,请中队派出精干力量立即追捕。

  “准备战斗!”叶前带领5名全副武装的武警战士立即向雪山开进。他们翻越了5座大山,跋涉207公里到达了霍西雪山。高原的天说变就变,出发时还下着小雨,到山下已是暴雨如注,而到山间却又飘起了大雪。

  官兵们在雪山上一潜伏就是7个小时。由于歹徒地形熟悉,不仅持有枪弹,而且带有猎狗。官兵稍微不慎就有可能暴露,抓捕行动将异常艰难。

  根据情报,叶前和战友们包围了歹徒的藏身地。雪山的气温骤降,官兵们的棉衣被雨水湿透后又被大雪包裹。为了不打草惊蛇,叶前决定继续潜伏等待机会实施抓捕。

  突然一声狗叫,打破了夜空的寂静。歹徒的猎狗发现了我方行动,随即响起了激烈的枪声,歹徒率先开枪了!

  情况万分危急。叶前带领战士迅速向歹徒接近,为了避免人员伤亡,他果断命令战士们掩护自己,只身向歹徒逼近,在距歹徒仅有60米的距离时,歹徒在猎狗的帮助下,跳入壕沟向叶前疯狂射击。

  密集的枪声在瞬间停顿。只见猎狗应声倒地,歹徒举枪的手也被子弹击中。叶前枪举弹发,歹徒落入法网……这场战斗仅用了20分钟就结束了。

  这次战斗让叶前荣立了一等功,可战斗的捷报和立功的喜讯在他的心中并没有激起太多的喜悦。因为这样的战斗对于叶前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入伍12年来,叶前40余次参加各类捕歼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次次圆满完成任务。仅他亲手抓捕的不法分子就有15人,缴获近百支各类凶器和上千发各种子弹。

  驻地平均海拔在3900米以上,条件比较艰苦。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妄想在这里逃脱法律的惩罚。一次次地与不法分子战斗,叶前总是冲锋在前,他和他的战士们用生命和青春保卫着人民的平安,守卫着雪山的圣洁。驻地群众赞誉他为“雪山雄鹰”。

  担任中队长后,叶前带领部队在高原进行了针对性极强的训练,探索出了多种训练路子,部队涌现出一批有名的“神枪手”“武

状元”。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他还专门拜当地群众为师,学习民族语言……

  就在采访正在进行的时候,上级机关决定对中队进行考核——叶前带领中队再次深入到了雪山深处,这次的“对手”是总队反恐分队的高手们。

  没有作战方案,也没有事前准备,临时设置的各种情况随机应变。不仅是考核指挥员的综合能力,更是对部队整体素质的考核。

  12个小时过去,枪声停止,掌声响起,叶前所在的一方再次取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