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内贾德将美国一军:18页长信细述布什错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8:59 新闻晨报
内贾德将美国一军:18页长信细述布什错误(图)

内贾德写信狠批布什 资料图/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东部时间8日晚8时(北京时间9日上午8时),东道主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纽约市著名的华道夫-阿斯多里亚饭店设下工作晚宴,款待英法中俄德外长。出席晚宴的还有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

  宴会结束后,外长们来到一个总统套房内继续会谈,主题是讨论英法提出并得到美国支持的伊朗核问题安理会决议草案。这份草案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要求伊朗立即终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安理会可视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可授权采取制裁乃至军事行动。

  俄罗斯和中国反对将《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作为决议依据,担心这会对伊朗施加太大压力,结果适得其反。

  英法曾威胁说,即使俄中反对,它们也将把决议草案提交安理会表决。不过,路透社认为,即使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俄中不投否决票而投弃权票,也将显露出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意见分歧。而美英法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

  法新社9日援引驻奥地利维也纳的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员的话说,西方正在考虑一个妥协方案,即只在决议草案中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部分条款,这样既可以赋予决议一定约束力,同时又可以打消俄中的顾虑。然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

博尔顿反对这个主意。“这不是五个常任理事国的看法。这就是为什么决议草案要以现在这个方式撰写的原因,援引第七章的全部内容……我们一直坚持这一点。”各方的分歧在8日会谈中也未见弥合。原本计划45分钟的会谈延长到了两个小时。最终,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告诉记者,各方仍没有能够达成一致。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我认为,在这个星期内达成一致的前景不太乐观。显然,我们还有不少路要走。”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应当举行进一步磋商,包括几个大国与伊朗之间展开直接对话,以打破目前伊朗核问题的僵局。他说,8日会谈主要集中讨论了国际社会应当采取哪些战略行动以监督伊朗核计划,并没有谈及对伊朗实施制裁。“现在没人建议实施任何制裁,”拉夫罗夫说。

  就在6国外长开始会谈前不久,伊朗政府突然宣布,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就伊朗核问题提出新建议。这是伊美两国断交20多年来伊朗总统首次致信美国总统。然而,路透社9日根据所掌握的信件副本报道说,这封长达18页的信中并没有提出任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建议,而是长篇累牍地细述美国外交政策的“错误”,更像是一篇“论文”。

  信中将美国现在对伊朗的施压与2003年入侵

伊拉克相类比,指责美国在为伊战寻找借口时撒了谎,现在正在承受由此带来的后果。

  “在(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借口下,这一巨大悲剧同时吞噬了占领和被占领国家的民众。此后发现根本就不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撒了谎。结果是什么?我确信,任何一种文化都认为撒谎应该受到谴责,没有人希望别人对你撒谎,”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这封信件中写道。

  他还质疑,美国庞大的情报安全部门怎么可能事先没有察觉“9·11”袭击计划?“为什么有关这次袭击的各方面情况至今仍然保密?为什么不告诉我们是谁没有尽到职责?”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信中对布什说:“我曾获知,阁下信奉耶稣,相信有关正义必将胜利的神圣允诺。我们正看到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聚向一个主要焦点———那就是万能的主。我想问你:‘你难道不想加入他们吗?’”

  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阅读了这封信。赖斯5月8日表示,这无助于打破目前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僵局。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人们难以在这封信中找到着手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机会,或者诸如此类的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