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两栖装甲车装备平面和三维电子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6:21 解放军报
    教授 沈国权

  日前,我到“硬骨头六连”所在部队调研,从该部参加实兵演练的录像上看见“硬六连”官兵在高速冲击的新型两栖装甲铁骑里,熟练地使用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平面和三维的电子地图等数字化战场的各种信息设备,进行导航定位、数据传输和战场态势的实时采集。“硬骨头六连”官兵在演练中展示的信息素养,是我军向信息化迈进的一个缩影,生动反映了我军官兵伴随军队整体转型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因为插上了信息素养的翅膀,许多青年官兵在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中如虎添翼,大展身手。

  军事人才素质的提高,总是与所处时代的社会条件和社会需求紧密联系的。随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战争向

信息化战争的转变,战场的较量不仅表现为作战双方智慧、勇气和体魄的较量,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参战官兵信息素养的较量。信息化战争中,作战双方将围绕争夺制信息权,对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应用等展开激烈的角逐。谁有较高的信息素养,谁就能把握信息进攻和信息防御的主动权,夺取信息优势,善于制敌而不受制于敌,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即使在平时,随着建设信息化军队进程的加快,各个领域的科技含量逐步增加,信息和网络技术日益渗透到官兵的训练、工作、生活中。如果没有信息素养,很多新事物和新技术就会“看不懂”、“玩不转”。信息素养已成为新型军事人才的必备素质,是知识型、智能型军人的基本标志之一。

  信息素养,不仅是会用电脑打字,会上网浏览,会网上玩游戏,更重要的是指一个人在信息社会中获得信息、利用信息、开发信息方面的修养和能力,主要包括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等要素。信息意识强不强,主要表现在是否有坚定的信息制胜观念、强烈的信息需求意识、较高的信息敏感性和洞察力等。信息意识强,可以增强信息行为的自觉性、预见性和目的性,提高掌握和利用信息的效率。作为青年官兵,要着重学习和了解军事信息知识,掌握与本职相关的信息化武器装备知识,掌握信息作战及信息安全防护的基本知识等。信息知识越丰富,越有利于转化为信息能力和信息素质优势。信息能力主要指对信息收集获取、分析鉴别、整合加工、创造利用等能力。这是信息素养的核心。要在积极参与网上训练、模拟对抗、实兵演练中,提高快速获取、筛选和分析信息的本领,提高利用信息化手段准确协同和保障的本领,提高熟练使用和维护信息化武器装备与信息系统的本领。

  在信息时代,“一粒芯片产生的效应也许比一吨铀还大”。青年官兵顺应信息化的大潮,主动学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为自己的才干插上信息素养的翅膀,不仅有利于更好地在信息化建设的天地里纵横驰骋,而且会集合成我军巨大的“才能当量”,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产生决战决胜的效能。加紧提高信息素养,是时代的呼唤、成才的必然、打赢的要求,我们要奋力追上时代的步伐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