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核潜艇力量提升 北方舰队重返大西洋巡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25 青年参考

  俄罗斯核潜艇力量提升 北方舰队要重返大西洋巡逻

  本报特约撰稿 北风 邵威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今年夏天,俄罗斯北方舰队将重返大西洋,进行远洋作战训练,同时准备增加战略核潜艇的巡逻力度,恢复至少一艘战略核潜艇巡逻全球大洋的传统。

  自苏联解体后,新生的俄罗斯海军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资金不足,人员缩减,设备老化。一时间,曾经强大的苏联海军从海洋上的无敌巨人,变成了弱不经风的老者。俄国内军事专家和学者更是疾呼,俄罗斯海军将在数年内消失!然而,随着俄罗斯国内形势好转,一个全新的俄罗斯海军正在迅速崛起。

  普京重振海军雄风

  普京多次强调,“重振俄军雄风必须首先从海军开始”。而重振海军雄风,必须先从发展海军潜艇部队和海基核力量入手。

  4月份对俄罗斯海军来说是一个隆重的月份。4月27日,俄总统普京参加了潜艇部队的纪念大会,强调核潜艇部队让俄罗斯与海上强国的对抗中取得了战略优势,为俄罗斯国家利益和安全提供了保障。此前的19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马索林来到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出席第三艘955级核潜艇的开建仪式。根据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发展计划,此型潜艇将建造4~6艘。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在4月12日来到莫斯科热技术研究所,视察新型海基导弹“布拉瓦”的研制情况。

  “布拉瓦”洲际导弹可携带10枚独立制导核弹头,能同时对多个目标进行攻击。根据海军发展计划,“布拉瓦”导弹与新一代955级“博雷”核潜艇,将在2007年一起装备海军部队,这将使俄海军核威慑力量发生彻底的改变。

  虽然,海军部门一直称“布拉瓦”导弹是为“博雷”核潜艇建造的。但是俄罗斯国防部人士则不这样认为,战略导弹部队司令索洛夫佐夫就不只一次的指出,新的“布拉瓦”导弹也可采用陆基形式发射。

  俄罗斯优先发展潜艇力量

  俄国内军事专家曾称,“300年前,俄罗斯宣布要成为海上强国,俄罗斯的海军要高举‘安德烈旗’穿过世界各大洋。如今,俄罗斯海军也不曾想过将它放下”。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潜艇部队经历了历史上极为困难的一段时期。军官和专业人员纷纷转业离开部队,造船厂内也空空如也,到处都是处于待修状态、或是因为缺油缺资金而无法出航的舰船,港口一片凄凉。后来,普京总统先后签署了《俄联邦海军未来10年发展规划》、《俄联邦海洋学说》等。2004年7月,俄罗斯国防部又完成了海军近期和长远发展规划的制订。

  参考资料

  俄罗斯潜艇发展简史

  1902年,俄罗斯建造了第一艘有作战能力的潜艇。它可以潜入水下52米,速度达到9节,可装备2枚鱼雷。1917年之前,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就已部署了40艘潜艇。卫国战争之前,苏联已拥有包括K级潜艇在内的212艘潜艇。K级潜艇在战术技术参数上超过了国外所有同级别的潜艇。

  

二战开始后,苏联潜艇对德国及其盟友舰船进行大规模的攻击。战争结束前,苏联潜艇部队消灭纳粹德国及其盟友的船只达数百艘。载有约10000万名德国军官和士兵的“古斯特洛夫”号被击沉,成为苏联潜艇在卫国战争中对德作战的经典战例。有军事史学家称这次攻击为“世纪进攻”。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苏联开始建造导弹核潜艇。1955年,苏联海军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从潜艇上发射弹道导弹。1961年,C-229潜艇成功实现水下发射P-21型导弹。1962年,“列宁共青团”号核潜艇成功在水下航行到达北极。1966年,苏联核潜艇首次完成水下环球航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