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双版纳军分区将全军政工网通到边防连和执勤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姜兴华、特约通讯员李成军报道:云南省西双版纳军分区借助全军政工网、中国军网等网上资源,把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搞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在这里调研的一位总部领导称赞说,该军分区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作用,及时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走在了全军基层部队的前列。

  “山间铃响马帮来”,曾是西双版纳军分区部队驻地信息传递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军分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等不靠,借助地方信息化建设资源,自筹资金,把全军三期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等连接到防区数十个连队和执勤点。目前,每个边防连平均3人拥有1台电脑,官兵们能够随时阅览到全军政工网、中国军网上的最新信息。此外,还能享受到军分区“基层连队科技教育文化网”上100多个子栏目提供的服务。

  “上今天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课,真是既过瘾又轻松!”在位于中老边境线上的七连,战士罗锐激动地告诉记者,军分区通过视频系统进行大课辅导后,指导员先让我们学习网上相关的中外名言警句和故事。随后,又把讨论的问题归纳起来,配合下载的图片,析事明理。最后,让大伙与友邻单位的官兵和机关干部进行“键对键”交流,演唱《八荣八耻人人须知》歌。结果,一堂事先被认为是“板着面孔”的课,由于有网络的支持,贴近了官兵,增强了效果。

  记者在中缅边防线上的四连看到,军分区依托全军政工网提供的最新权威资料,向连以上单位进行“网上授课”、“远程教育”,了解教育动态;运用网络收集官兵思想反映,公示敏感事务的处理情况,畅通民主渠道,及时释疑解惑;在边防执勤中充分运用“动中通”,把教育鼓动工作做到巡逻道上;开展网上文艺汇演、读书演讲、活跃边防文化生活;开设网上“心理驿站”、“法律在线”等栏目,提供温馨的咨询服务。他们还建立了网上“精神食粮超市”,为官兵提供经典图书、影视剧目等精神产品;设立“军营短信台”,每天发送具有浓厚军营特色的自创优秀短信,有效抵制了不良短信的侵蚀;设立“婚姻在线”,为大龄官兵牵线搭桥。

  积极推进政治工作

信息化建设

  本报评论员

  云南省西双版纳军分区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作用,及时有效地开展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积极推进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对创新改进政治工作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发挥政治工作的功能和作用,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作,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信息服务、为战时政治工作提供指挥平台、为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提供智能支持、为政治机关办公提供技术保障,是新形势下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全军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有了较大进步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系统研制扎实推进,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信息资源逐步得到开发利用。但这项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部队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统筹指导不够有力。各级要认清军队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认清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现状,认清肩负的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把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坚持服从全军信息化建设全局。把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融入全军信息化建设之中,按照一体化发展的思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技术体制,科学组织实施。加强政治工作信息资源整合,搞好系统的综合集成和标准化改造,努力使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与军事、后勤、装备工作信息化建设同步协调发展。要坚持面向部队、服务官兵。在加强领导机关信息化建设、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的同时,注重抓好直接为部队服务项目的建设,指导各级运用建设成果,有效满足官兵工作、学习和生活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服务网络,营造健康向上、良性互动的信息环境,促进政治工作各项任务在部队的落实。

  加强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要着重抓好以全军政工网为重点的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与应用。各级政治机关要以全军政工网为基本载体,搞好对部队官兵的信息服务。进一步完善全军政工网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加快网络联通,推进网络向基层延伸。指导部队利用信息网广泛开展舆论引导、远程教育、思想交流、心理咨询、知识传授、文化娱乐等工作,提高网络应用效益。要进一步搞好中国军网等现有外联信息网站建设,发挥好军队门户网站对外宣传的功能,提供有特点的信息服务。要加强网站管理,建立健全网络使用规章制度,规范官兵上网行为,提高管理人员信息素质,营造良好的网络使用环境。

  当前,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正处于重要发展时期,任务十分繁重,各级要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把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定期分析形势,搞好统筹指导。各级政治工作领导要切实负起抓信息化建设的责任,带头学习信息化知识,提高领导信息化建设的能力。各级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作为,积极利用地方信息化建设资源,善于借势借力,争取各方支持。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从实际、实效出发做工作,确保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