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里一门偷来偷去的大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里一门偷来偷去的大炮(附图)

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纷纷前来观看加州大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学华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千里迢迢把加州理工学院的一门有130多年历史的加农炮“偷运”到自己的校园。两个学院一个位于东海岸,一个位于西海岸,可谓是和加州理工的师生们开了个大大的玩笑。这次“偷”炮事件不仅让人们领略了名校互愚的美国式娱乐,还让这门加农炮在世人面前露了脸。加州理工学院并不是军事院校,怎么会在校园里摆一门加农炮,而且还把它当作“镇校之宝”呢?

  “偷”来的“镇校之宝”

  让世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门加农炮也是当初加州理工学院的学生们从别的学校“偷”来的。

  据当年参与“偷”炮事件的加州理工学生和一名西南学校的学生回忆,这门炮原属于加利福尼亚州圣马利诺的西南学校。西南学校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原本是一所军校。加农炮是它的标志性装饰物。每天傍晚降旗时,西南学校都要鸣炮致敬。但到了20世纪70年代,西南学校想摆脱军校的传统形象,再加上周围居民对鸣炮抱怨,于是校方就将这门加农炮弃之不用了。没想到,近邻加州理工学院的学生打上了这门加农炮的主意。

  1973年春天,加州理工学院的80个男女学生穿着他们喜爱的红色衬衫,带着两条粗大的绳索,乘夜色坐车来到西南学校摆放加农炮的地方。他们要把这门炮“偷”回自己的地盘。由于多年无人问津,大炮的停放处已经杂草丛生了。学生们用绳子绑住加农炮的轮轴,想把它从停放处拖到马路上,但丛生的杂草和崎岖的地面让他们费尽了力气,足足用了半个多小时才达到目的。一上马路,大炮拖起来就容易多了。80个学生轮番上阵,拖着“战利品”回到自己的学校。路上,有辆警车遇到了这支奇怪的运输队伍,但警察并没有干涉,只是观察了一会儿就随他们去了。

  最后,加农炮终于被拖回了加州理工学院。完成一件大事的学生们兴高采烈,饮酒相庆。但他们没想到还会有别人“惦记”着这门古老的大炮,并没有把它锁在地面上,炮轮也原封未动地安在炮身上。

  20年前的被“盗”

  加州理工学院的恶作剧是内外有名的,但这门“偷”来的大炮可不能作为恶作剧的对象,这是校方的规定。不过校规只管得了自己人,却奈何不了外校的学生。

  在南加利福尼亚州,哈维马德学院是一所小学校,一直生存在加州理工的巨大阴影里。为争一口气,11名哈维马德学院的学生和加州理工学院开了个大玩笑。1986年春天的一个星期六,这11名学生打扮成工人模样,开着两辆卡车,带着伪造的搬运文件来到加州理工学院。他们打算在光天化日这下把加农炮“偷”走。加州理工学院的警卫们并没有怀疑这群“工人”。3个小时后,11名学生载着大炮回到了哈维马德学院。小小的校园立刻被这个消息轰动了。学校的报纸特别发了一期号外,上面只有一行大大的标题——“胜利!”

  当然,玩笑归玩笑,笑完了还得物归原主。还炮时,哈维马德学院的学生们特别做了一个5.4米长的礼品盒,把大炮放在里面,再插上黑色和金色的小旗和气球,并附上一张大大的卡片:来自哈维马德学院的爱!

  大炮何以为用

  加州理工把这门炮“供奉”在校园里到底有什么用呢?

  每到学校的重大时刻,加州理工学院都要鸣响这门从军校“偷”回来的大炮。年终岁尾要响,学生毕业要响,开学典礼也要响。每到这些时刻,雷鸣般的炮声就会震得整个校园微微颤动。

  每次鸣响大炮,所用的火药量是有讲究的。最初,学校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鸣炮时只能装填1磅(450克)火药。但为了让大炮更响些,学生们对学校的规定作了自己的解释:校方的1“磅”就是1“加农炮磅”,相当于普通重量的1.5磅(680克)。再后来,1“磅”火药又被解释为普通重量的2磅(910克),火药装填量才逐渐稳定下来。

  解决了火药装填的问题,剩下的就是怎么点火了。加州理工学院的加农炮是后膛装药的火炮。传统的点火方式就像是小孩玩游戏:先从炮尾向炮膛里装进足够的火药,插进一根几米长的慢燃点火引信,小心地关上炮尾闩;然后把炮口摇低,向炮膛里塞进一团报纸,盖在装填好的火药上。点火后,随着“轰隆”一响,那团报纸会挟火带烟飞出去,落在炮口前方的某个屋顶上。学生们往往以此为乐。一门曾征战四方的加农炮就这样成了学生们自娱自乐的大“玩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