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西岸经济区纪行:让台商子女在厦门快乐成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五月五日电 题:让台商子女在厦门快乐成长——海峡西岸经济区纪行之五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一场平常的感冒,让我这个台湾孩子深深感受到厦门人亲人般的关怀与呵护,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深刻含义。和厦门人生活在一起真好!”现已在厦门升上初中的张道武小朋友在他上四年级的时候曾在作文中写下这样的话。

  据了解,一九八四年以来,厦门市的不少中小学就开始接收台湾学生。随着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的增加,台商子女就学问题日益凸显。对于台商反映的择校难、借读手续复杂等问题,从二00一年开始,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市教育局、市台商协会等有关单位对厦门市台商子女就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并逐步建立了从入学咨询、依照台商志愿安置学校到现场办公的一整套机制。

  厦门市台联副会长卢绍荀女士介绍,通过走访各学校、教委,听取近百名台商、台商子女及教师的意见之后,发现台商子女就学遇到的最大困扰,其实大多发生在“入学”这一环节。而这些问题是因为两岸在管理、手续等一些具体事务上的差异产生的。

  卢绍荀指出,早在一九九五年,厦门市教委就出台了《关于台湾同胞在厦门市办学和子女在厦门就学的实施办法》,先后有三百多名台商子女被安置在厦门各中小学就读,逐渐形成台胞子女分散插入厦门市中小学就学的模式。

  针对该《办法》实践过程中存在的借读手续复杂、享受优惠政策不均衡等问题,二00一年底,市台联又提出《台商子女在厦就学问题分析》的报告,作为政协大会发言。后经有关单位协商,对台商子女就学安置问题建立了一套新机制。

  卢绍荀介绍,这套新机制包括:对台商子女提供优于“市民待遇”的有条件择校;二00二年起,市区省一级达标中学和示范小学的起始年段预留十五个学位安置台商子女;无本市常住户口的台商子女也可参加片区内初中电脑派位,中考可报考省一级达标学校;台商子女在厦门中小学就读期间,学籍管理与本市常住户口学生完全相同。

  此外,每年五月,市教育局、市台联、市台协三家联合召开咨询会,解答台商子女就学相关的所有问题。每年秋季为拟在厦门就学的台商子女登记备案,根据他们的志愿安排学校。每年八月上中旬,还组织台商子女入学现场办公,台商只需带齐必备材料,一趟就可办下全部手续。

  一位刚刚到厦门投资的台商感叹到,走过几个城市,都被孩子就学问题困扰,没想到到了厦门,这个问题解决得如此顺利。希望这些做法能够坚持。

  卢绍荀表示,自二00二年实行新机制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子女就学问题而产生的台商投诉。四年来,共有一百六十九名台商子女通过现场办公顺利完成入学手续,九成以上的孩子择校要求得到满足,其中七成按第一志愿给予安排。

  二00二年至二00五年,每年约新增五十名台商子女到厦门就学。厦门市中小学台商子女数量已经从二00一年的二百四十五名增加到二00五年的六百七十名。还有二百三十八名台商子女在厦门的幼儿园就读。

  卢绍荀表示,将继续努力为台商子女在厦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为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台商解决后顾之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