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军队未来可能将废除巡航导弹核弹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10:35 环球时报
美国军队未来可能将废除巡航导弹核弹头(图)

战斧战术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期,有关美政府准备在核武器上有所动作的消息不断传出。就在《华盛顿邮报》透露美政府已经制定核蓝图,着手重组美国的核武器研制和生产部门,并且启动了设计新型核武器的研究计划,准备在2022年前达到每年生产125件核武器能力的消息之后,近日,又有消息称,美可能将全面废除搭载于巡航导弹上的 W80核弹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霍普森日前透露,美国负责管理和使用核武器的战略司令部已经向国会表示,美军正在考虑削减搭载于巡航导弹上的W80核弹头的数量,不排除完全废除W80核弹头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美国会其他人士也证实,美海军方面希望在近期内全面废除W80核弹头。

  W80弹头是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研发的一种核弹头,以W61弹头为蓝本设计,由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负责研制。该弹头的当量大约从5000吨到15万吨,共有两种变型,即0变型和1变型。根据美国权威核杂志——《原子科学家公告》近期发表的题为《2006年美国的核力量》的文章分析,目前,美军装备的W80-0型核弹头大约有325枚,搭载在“战斧”海射巡航导弹上,分别储存于美海军的6个核武库中。W80-1型核弹头大约有1400余枚,分别搭载在由战略轰炸机发射的“先进巡航导弹”和空射巡航导弹上。为防备远东地区出现紧急状况,目前W80核弹头主要配备于美国西海岸地区,华盛顿州的班戈海军基地的“战略武器库”存有装备此类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

  由于巡航导弹的射程为数百公里至3000公里,使用巡航导弹进行攻击就必须先将核巡航导弹装备到战略轰炸机或潜艇上,使其机动到攻击范围内。美军内部有意见指出,这一作战方法灵活性较低,正在逐渐丧失军事价值。此外,随着W80核弹头日趋老化,维修和管理成本也一再增加,这些都成为促使美军重新审定核配备计划的因素。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军战略司令部计划今后将以射程超过7000公里的远程弹道导弹为核心,增强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一体化管理,从而逐步建立起能在1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对全球任一目标实施攻击的新型攻击体制。而此次美军要淘汰日趋老化的W80核弹头,正是其加快核弹更新速度,将主要精力放在新型核弹上的具体反映。(特约记者 章名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