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佩剑将军——张克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12:2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张克侠,河北省献县人,1900年10月7日出生,少年时就读于北京汇文小学、中学。1915年,他为抗议袁世凯政府接受日本提出的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愤而投笔从戎,考入北京清河陆军军官预备学校,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1923年,张克侠从保定军官学校毕业后,加入冯玉祥将军部队。为了参加国民革命,1924年1月,他到广州投奔孙中山,任陆军讲武学校教育副官及队长。1925年参加北伐,担任北伐军第一营营长。不久,返回冯玉祥将军领导的西北军任学兵团团副。为了追求光明,探索真理,1927年春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9年,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苏联回国后重返西北军,任张自忠师的参谋长。

  1933年5月,冯玉祥将军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在张家口组织察绥民众抗日同盟军,张克侠任同盟军的高级参谋、干部学校校长。1937年“七七”事变前,张克侠任

国民党二十九军副参谋长,参加了卢沟桥抗战。此后,张克侠先后担任冯玉祥将军的第六战区司令部高级参谋、副参谋长等职,1938年又随冯玉祥将军前往武汉。1939年,张克侠任国民党五十九军参谋长,后任三十三集团军参谋长、副总司令等职,转战山东、河南一带抗日。他所到之处,对当地抗日救亡活动和抗日军队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对坚持团结、抗战、进步起了极大作用。在此期间,他还创办了自忠中学,进行抗日和进步思想的宣传教育,培养了许多革命、进步的人才。

  1945年,抗战胜利后,张克侠被任命为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他在国民党军队上层人物中积极开展反对内战、反对独裁的活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和平、发动内战的阴谋。1948年11月8日,张克侠与何基沣一起,率五十九军两个师、七十七军一个半师共二万三千余官兵,在贾旺、台儿庄防地举行起义。这次起义,使淮海地区东线的国民党军防线出现了一个大缺口,使我华东野战军主力乘虚而入,直捣徐州,切断黄伯韬部的退路,进而将国民党军第7兵团歼灭,加速了淮海战役的进程。他们的举动,受到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嘉勉。朱德总司令还高度评价起义,认为“对战局影响很大,使敌人原来的部署大为混乱”。张克侠率部起义后,参加了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的战役,先后担任人民解放军三十三军军长,并兼任上海淞沪警备区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

  新中国成立后,张克侠主动请求参加祖国的建设工作。曾担任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林业部副部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出了全部精力。1984年7月7日在北京逝世。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