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著名战斗英雄——郭继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0:00 解放军报

  郭继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战斗英雄。1921年生,山东省微山县人。1944年6月参加八路军,194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作战勇敢机智,指挥灵活,多次出色完成战斗任务。

  1945年5月,在攻打临沂西郊敌伪据点石坝子战斗中,开始几次爆破都没有奏效,郭继胜抄起一把大铡刀,冒着敌人射来的密集子弹,一口气砍开五道铁丝网,为突击部队开辟了通道。战后郭继胜被评为虎胆英雄,并升为班长。1946年8月在泗县战斗中,他主动要求担负突击任务,迅速突破西北城门,并打退敌人20余次反扑,在连长、指导员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毅然代替指挥,经过激烈的肉搏战,巩固了突破口。此战,他率部歼敌400余人,被评为甲级战斗英雄。不久,被任命为连长。1947年4月,在泰蒙战役围歼国民党军第72师战斗中,他率全连攻打泰安城西关,20分钟突破防线,占领岱庙,打退国民党军20余次反扑。继而又乘胜追击,攻克19座碉堡,俘600余人,全连仅轻伤1人。战后,华东野战军领导机关授予他“华东战斗英雄”称号。

  1948年6月豫东战役中,时任营长的郭继胜奉命率全营攻占

国民党军第66师指挥部所在地开封古龙亭。战斗打响后,他亲自率领突击连突击,8分钟夺取古龙亭,30分钟攻占敌第66师指挥部,击毙师长李仲辛。同年11月8日,在淮海战役董庄战斗中,郭继胜壮烈牺牲,年仅27岁。(姜铁军摘编)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