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在野党称日美军事同盟具侵略性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消息,日美两国政府1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了协议。

  报告宣布通过整合自卫队和驻日美军的司令部功能,将加速日美军事上的“一体化”,日美同盟将进入“新阶段”。报告中还阐明了至8年后的2014年前完成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约8000名成员移师关岛、以及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等5处冲绳美军基地全面归还日本等事宜。

  日本共产党政策委员长小池晃2日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发表谈话批评说,“这是按美国的先发制人攻击战略,把日美军事同盟扩大并强化到全球规模,使其变质为具有侵略性的内容”。

  小池还针对日本需负担约3万亿日元整编费用的美政府高官的谈话说,“为了美国的世界战略而投入巨额的日本国民税金,这是绝不容许的”。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就最终报告也发表谈话说,“这甚至超越了限定维持‘日本及远东’安全的日美安保条约的内容,是安保政策的大转变,根本不能说是在宪法范围内了,是绝不能容认的”。

  日本民主党政调会长松本刚明2日发表谈话表示,对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国会的严格审核和批准是前提,必须慎重判断”。

  松本在谈话中指出,与驻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问题相关,“(日本政府)在没有提示预算依据的情况下,便接受了过分的经费负担”。他批评说,“美军整编原本是按美国的世界战略展开的行动,日本是否有必要负担经费这一根本性的问题没有经过任何讨论就达成了协议,交涉过程极其不透明”。

  在获悉日美两国政府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协议之后,美军普天间机场所在地冲绳县宜野湾市的市长伊波洋一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最终报告)对普天间(机场)刺耳的噪音以及坠机的危险性置之不理,同时机场归还的日期也仅仅写了一个‘目标’而已,对此我们绝对无法接受。”

  伊波市长指出,“2004年8月曾发生直升机坠机事故,那样的事故随时都有可能重演”。同时,他还表示,“名护市始终反对将机场搬迁至该市,抗议活动从未间断,因而(报告中的)搬迁计划恐怕很难实现”。此外,他还指出,“除搬迁问题外,我们将继续要求早日归还普天间机场,并彻底消除其危险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