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部就小泉再次改组内阁及日美军事同盟等答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12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就小泉再次改组内阁及日美军事同盟等答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没有要发布的消息。如果大家愿意,现在可以开始提问。

  问:日本首相小泉10月31日再次改组内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据报道,为方便地
震救灾,印度与巴基斯坦日前同意暂时开放克什米尔控制线上的5个检查站。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小泉内阁进行了改组。关于中日关系,我们一向主张在中日间三个重要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一基本政策。

  目前中日关系出现困难,责任不在中方。克服这些困难,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的关键是日方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实际行动中体现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意愿。

  我们对印巴两国政府经过协商共同决定采取这样的措施表示欢迎和赞赏,相信双方采取的这一措施有助于印巴两国间增进信任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缓和。

  问:日前美国与日本扩大它们的军事同盟关系,这是否增加了中国的担忧?中国是否视此为对中国遏制政策的升级?

  答:日本和美国的同盟关系是一种双边安排。既然是双边安排,就不应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更不应针对第三方。我们希望日本和美国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本地区稳定与和平的事。

  问:从这次小泉内阁的人事调动,中方认为小泉对中国和亚洲的政策有何变化?麻生外相在就任后的记者会上说,除靖国神社问题外,中日关系在经济、文化交流方面进展顺利,最重要的是从两国国家利益的角度来处理相关问题。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双方的确存在不同意见,除了通过对话解决以外没有其他办法。你对他的讲话有何评价?

  答:对小泉内阁再次改组时选择哪些人员入阁以及对日本新内阁今后政策走向的分析,我不发表评论。

  关于麻生先生的谈话,我没有看到全文。但针对你的提问,我可以告诉你,靖国神社问题不仅仅是对话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日方是不是真正履行自己的承诺,认真反省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问题;关系到日方是不是真正履行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向中国作出的承诺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我们希望日方能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真正反省历史,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把口头上表示希望取信于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表态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此外我愿重申,我们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一基本政策。

  问:昨天日本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先生对媒体说,他跟小泉首相一样曾经作为日本公民和政治家参拜过靖国神社,并表示希望继续这样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多次说过,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这些战犯手上沾满了中国人民及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鲜血,参拜这样一个供奉着甲级战犯的地方意味着什么?日本领导人应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认真思考如何对待亚洲和其他国家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认真思考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双方达成的共识和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政治基础,认真思考中日双方多次重申的两国关系应建立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础上这一重大问题。我们已多次表示,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去靖国神社参拜。

  问:原来有种说法,日本首相、外相和官房长官不应参拜靖国神社,现在是否还遵循此惯例?

  答:我们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领导人应以良知考虑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考虑如何真正取信于国际社会和亚洲国家,以实际行动认真反省历史,认真履行自己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

  追问:以前,在没有首相参与的情况下,对日本大臣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并没有表示强烈反对,今后中方是否还持此立场?

  我们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的立场是非常坚定、明确的,从未发生变化。

  问:你说的“日本领导人”指的是谁?除了首相、外相、官房长官还包括别的大臣吗?

  答:我认为现在重要的并不是区别哪些人是日本领导人,哪些不是领导人,哪些人可以去参拜,哪些人不可以去参拜。问题的关键是靖国神社里面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他们罪行累累,罄竹难书。日本领导人一再对国际社会和受害国人民承诺要反省历史,他们应该真正履行自己的承诺,不要再做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具体到中日两国的关系,日方应严格遵守他们在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所作的承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要再破坏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问:上周末日美加强了安保合作,中方是否认为这对中国构成了威胁?

  答:你迟到半分钟,我已对这个问题作了回答。我要表明的是,日美同盟关系是一种双边安排,不应该超出双边的范畴。我们希望这两个国家能够考虑到本地区各国的关切和对稳定与和平的渴望,希望他们能够多做一些有利于本地区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问:请介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访美的有关情况。他此访的目的是什么?将会见谁?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中国将与俄罗斯进行合作实现登月,你能证实吗?这样的合作对中方有哪些好处?第三个问题,中国对

伊拉克最近公决通过新宪法有何评论?

  答: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军队领导人都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军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已就这一原则达成了共识,正在准备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交往与合作进行具体商谈。

  中方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在和平利用太空方面进行了合作和交流。你的问题相当具体,我建议你向有关部门提出这一问题。

  有关伊拉克宪法草案的公决,你问这个问题使我感到稍稍有些意外,因为这件事已经过去有一段时间了。10月15日,伊拉克对宪法草案进行了公决,25日宣布了公决的结果。我们认为伊拉克对宪法草案进行公决是伊政治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希望这有助于推进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有助于稳定伊拉克的局势。

  问:下一轮

六方会谈召开的日期是否已经确定了?这次中方对闭幕日期是否还是持开放态度,还是会确定闭幕日期?

  答: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李滨刚刚结束了对朝鲜、美国、韩国的访问,同有关各方就第五轮六方会谈的准备工作进行协商,访问取得了一些成果。作为主席国,我们已于昨天和今天上午向有关方面提出了关于日期的具体建议,正在等待各方的确认。我知道大家很希望知道具体日期,我可以告诉大家,按照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识,应在11月上旬举行。

  有关闭幕的时间,也需有关各方讨论确定。上一轮六方会谈举行 了两个阶段的会议。新一轮六方会谈将采取何种形式、会期多长、是否要考虑其它重要会议的因素,各方都在积极讨论。我们希望各方能就此达成共识。形式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各方共同努力使第五轮六方会谈取得新的进展。

  追问:中方建议的日期是哪天?

  你已把自己当作六方会谈工作组的成员了。我现在无法向你透露具体日期。你可以猜测一下,11月上旬有10天,除去星期六和星期日,选择并不是很多(台下笑)。

  问:你能否多介绍一下李滨大使此次访问朝鲜等国的成果?中联部已就胡锦涛主席访朝作了基本介绍,请具体谈谈此访成果。双方在经济援助方面签订的协议有何具体内容?

  答:李滨大使对有关国家的访问,我向大家介绍过他同朝方有关负责人举行的会谈,双方进行了很好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彼此的看法。之后他又对美国和韩国进行访问。胡锦涛主席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也就这个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这一点王家瑞部长已在10月30日下午中联部记者会上作了全面阐述。胡锦涛主席访朝重要成果之一是,双方重申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双方将共同努力,落实共同声明总体目标,共同努力推动第五轮会谈取得新的成果。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非常重要,是双方共同努力,推动新一轮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的重要基础。

  关于第二个问题,在座的一些记者朋友实际上已向王家瑞部长提过这个问题并得到他的回答。一方面、中朝有着传统友好关系,我们一直向朝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另一方面,在胡锦涛总书记此次对朝鲜访问和不久前吴仪副总理的访问中,两国领导人都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和提升经贸合作的水平交换了意见,强调要在友好互利的基础上,更多地探讨一些新思路,寻求一些新途径,更快地发展两国互利经贸合作。

  追问:你刚才提到新思路,这和过去有什么不同?

  中朝两国都处于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阶段,同时两国经济有较大的不同,有很多的互补性,我们希望能进一步地探讨开展互利经贸合作的多种形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在“三资企业”方面还是在对外合作方面都探讨了很多新的方式和思路。我们希望中朝经贸关系的合作形式能更加多样化,这也得到朝方的积极回应。双方将就此进一步探讨,最终目的是使两国经贸合作在友好、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得到扩大和发展,共同造福于两国人民。

  问:能否告诉我们党际外交与国家外交的区别?王家瑞在胡锦涛主席访朝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谈论国家间的关系。党际外交和国家外交谁从属于谁?哪个更重要?

  答:3天前,你应当面向王家瑞部长提出这个问题。在那场记者会上,你第一个获得了提问机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中国共产党与其它政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中国共产党和上百个国家的许多政党都有着交流与合作的关系,党际交流也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无法告诉你哪个更重要,二者同样重要,都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

  问:巴基斯坦本月将在伊斯兰堡举行由捐助机构和各国参加的国际会议,推动国际社会给予巴更多援助。中国是否会参会?是否会提供更多援助帮助巴基斯坦数百万无家可归的人民?中国和本地区其它7国上周决定成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推动多边空间技术合作,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得到了11月19日将在巴基斯坦召开国际援助会议的消息。关于中方派团参加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考虑。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告诉你,对贵国遭受严重

地震灾害后面临的严峻困难,中国人民一直非常关心。这几天我们又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30日,我们第二批国际救援队已抵达贵国灾区并开始救援行动。他们根据巴基斯坦朋友的建议,开设了内科、外科和特殊检查的综合科室,包括心电图、X光和B超等。这些检查方式和科室是其他国际救援队所不具备的,是我们是根据贵国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要求设立的,我们希望这样一些措施有助于灾区人民的疾病和创伤尽快地得到治疗。与此同时,昨天晚上8点40分,我们对贵国的新一轮物资援助已开始启运。昨天的物资包括600顶帐篷,棉被、棉褥各12000条,总重量达到103吨,今后几天还会有一些救援物资发往贵国。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先生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也于昨天赶赴贵国,同贵国政府就重建的各方面需求进行评估,并就如何采取进一步采取措施帮助贵国人民进行磋商。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最近在北京举行了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很重要,体现了亚太国家国家希望在和平利用空间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会议签署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我建议你看一下这个公约,进一步了解各方对此的积极态度。

  问:昨天晚上,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中方在10种韩国食品中查出了寄生虫卵病并已开始停止进口这些食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非常抱歉,我还是希望你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这个问题。从原则而言,中韩贸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希望双方应及时通过协商加以妥善解决,以使两国贸易能在稳定、健康、相互尊重和友好的基础上不断地向前发展。

  问:日、朝将于本月3日在北京召开双边会谈。日朝之间的分歧很大。讨论到绑架、战后赔偿的问题时,估计进展会比较困难,请问中方是否关注这次会谈?这个会议的进展是否影响六方会谈或中日双边关系?

  答:关于你谈到的这次接触,我不了解。对朝鲜与日本方面通过协商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是持支持态度的。如果他们在北京会晤,需要中方提供一些便利,我们一定会尽地主之谊。

  如没有新的问题,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出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