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英法美俄德六国2日在巴黎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德国将于今天在巴黎开会以讨论应对伊朗核问题的共同战略。它们未能说服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

  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向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后六大国举行的首次会议,会议的级别是政治事务主管级。国际原子能的报告称伊朗未在核问题上予以全面配合,也没有暂停其铀浓缩项目。尽管安理会给伊朗一个月的时间来暂时中止铀浓缩项目,但伊朗未作出任何让步。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日重申,伊朗将抵制任何要求伊朗暂停浓缩铀项目的安理会决议案。与此同时,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扎里夫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中称,伊朗希望联合国“注意到美国高官发表的有关对伊朗动武的公开和非法的威胁。”

  六大国将面临双重挑战:加大对伊朗的压力,同时又要保持它们之间的团结。美国、法国和英国已就动用联合国宪章第七条决议案达成了协议,联合国宪章第七条决议案将为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开辟方便之门,并可以使用军事手段作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后手段。欧洲国家希望向对此持抵制态度的俄罗斯和中国保证,这一进程将分阶段实施。

  白宫发言人称,布什总统1日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两位领导人强调了制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重要性,特别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来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性。

  六大国计划于5月9日在纽约再次会议,会议的级别将是外长级。西方国家正在考虑于下周向安理会提议一份决议草案,强制要求伊朗履行其义务。西方国家称:“宪章第七条并不意味着必然要使用武力,目前也没有立刻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的计划。”,不过美国并没有排除对伊朗动用武力的可能性。(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