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称日副外相访韩对解决岛屿争端难起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20:37 中国新闻网
媒体称日副外相访韩对解决岛屿争端难起作用

独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日本副外相盐崎恭久今明两天将在韩国访问。

  由于他的访问是在日本在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上挑衅韩国、两国矛盾持续的情况下进行的,其结果颇受关注。

  韩国潘基文外长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点将在外交通商部会见盐崎恭久。

  预计,潘基文将主张日本在独岛问题上发起挑衅并不仅仅涉及韩国对独岛的主权,独岛主权归于韩国还象征着韩国国家主权的完全恢复,以此强调独岛的历史性,并警告日本不应主张独岛主权。

  韩国卢武铉总统在25日发表的《关于韩日关系的特别讲话》中表示,日本当年为发动日俄战争而占领独岛,并将它编入日本版图。日本如今仍主张独岛主权是否认韩国已经完全解放和独立的做法。预计潘基文将就卢总统的讲话做进一步的解释。

  上月30日,潘基文做客KBS电视台的《周日诊断》节目时曾就盐崎恭久此次访韩表示,尽管韩国和日本在政治和外交上处在僵持状态,但外交部门之间仍需要对话。会面后将就独岛问题进一步明确韩国政府的立场,敦促日本醒悟。

  预计,盐崎恭久此访中将提出韩国海洋调查院计划7月份调查独岛附近海流的问题,继续试图把独岛变成有争议地区。

  据日本《读卖新闻》上月30日报道,盐崎恭久计划当面要求潘基文就海洋调查院准备调查独岛附近的海流做出解释。

  韩国海洋调查院今年1月27日曾发布《航海通告》宣布,将派2500吨级航道测量船于7月3日至17日到独岛附近调查海流。

  就此,韩国政府的态度是,拟测量海域是从独岛开始的12海里的韩国海域,日本的质疑毫无依据。

  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就盐崎恭久此次访韩表示,是在日本在独岛问题上的挑衅暴露以前就已经安排好的,所以他在此时来访,双方将不得不谈独岛问题。

  预计,盐崎恭久除韩日东海专属经济区和独岛问题外,还将请求韩国政府在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提供帮助。

  据悉,盐崎恭久会见潘基文后,将会见韩国朝野各党派领导人。

  盐崎恭久此次到访是在韩日两国的经济和外交陷于僵局的情况下进行的,有着是外交官员之间的对话这一积极的一面。但对于韩国和日本在独岛问题上的由来已久的严重分歧,估计他的访问不会起到很大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