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要印度核禁试仅是表面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3:22 新京报

  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上月初美印达成核协议后,布什总统将该协议带回美国国会兜售,以攻克落实美印核能合作的第一道关口。国会内主张核不扩散的力量与支持美印核协议的势力针锋相对,双方观点相持不下。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尝试性地提出在合作协议中加入终止核试验的条款,以图尽快让美印核协议在国会过关,但却遭到印度的坚决拒绝。

  美印核协议虽因此节外生枝,但通过核合作在战略上捆绑印度是布什政府的既定战略,这一点小插曲料想不会使美印战略合作搁浅。

  实际上,美国要印度承诺终止核试验,并将此条件与核协议挂钩的态度并不坚决。

  1998年印巴核试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172号决议要求印巴停止核武器计划,中止用于核武器的裂变材料生产。但是,克林顿政府看到印度的核计划不可逆转,转而率先与印度单独谈判核问题,以克林顿访印和美印关系正常化换得印度口头承诺停止核试验。

  布什政府上台后,将战略拉拢印度作为外交重点,第二任期更是相继抛出“美印战略关系后续步骤”和“培养印度为全球大国”等宏伟计划,并将美印民用核合作作为加强两国战略合作的催化剂。很难想象,布什政府会冒着对印度“背信弃义”的风险,坚持要将不再进行核试验的承诺写进协议。

  布什政府对印度的核禁试要求,不过是做给反对派和舆论看的表面文章。美国国会主张核不扩散的力量认为,美国在与印度的核谈判中,对核武器扩散的担忧被忽视了,应该在核协议中加入限制印核武器的条款,因此力促修约。

  印度22座核反应堆中虽有14座属于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但包括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在内的其他核反应堆则不受任何检查。

  快中子反应堆生产的可裂变物质高于其消耗,这使印度可以几乎不受限制地得到核电站和核武器发展所需要的燃料。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认为,这将可以使印度每年制造50枚原子弹。面对反对派的担忧,布什政府也不得不有所表示,因而尝试性地提出修约要求,其实并无把握。

  目前,布什政府正在加紧游说国会通过美印核协议。但印度态度坚决,是宁毁约也不接受核协议中加入新条款,辛格总理近日表示,印度虽不能保证永远不再进行核试验,但可以单方面承诺中止核试验。显然,布什倾向于相信印度的君子承诺。美国已准备以“例外”

  接受印度的核地位。今后几个月布什政府要做的就是全力游说,争取国会通过协议扫清印美战略合作的障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